世乒赛冷门迭爆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魂断上海

发表:2005-05-03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时间5月2日,当中国选手在全部比赛中以风卷残云之势淘汰诸强,席卷五个世乒赛项目的众多席位时,很多人也许不免对比赛的精彩程度提出质疑,略感无味。然而,晚间的4场精彩绝伦的男单比赛,不仅将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变成了一个爆冷的温床,更把2004年奥运会冠军柳承敏,2003年世锦赛冠军施拉格,1993年世乒赛和1994年世界杯亚军塞弗,2002年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庄智渊推向了地狱。这四场颠覆战的一手策划并精彩完成者,分别是:荷兰人黑斯特,西班牙人何志文,德国人斯特格以及日本人水谷隼。

  黑斯特彗星撞地球 柳承敏败在心理问题

  如果问荷兰人黑斯特给人什么印象的话,对于熟知乒乓球的人恐怕其是偶露峥嵘,对于不熟悉的人,他就是闻所未闻。和其双打搭档凯恩相比,黑斯特性格更为温和,球风也并不张扬,中规中举,但一反欧洲人反手好,正手差的弱点,拥有实力不错的正手。在欧洲尚属二流球员的他,一向不怕打相持球,尤其是不怕亚洲选手力量并不充分的杀板。“尽管柳承敏是奥运会冠军,但是我赛前就认为自己有机会赢。上场以后,我发现柳承敏很紧张,甚至不敢和我对视。2比0领先之后,虽然一度被对手把比分扳成3平,但是我还是坚持从柳承敏的反手位突破,这是所有直板选手的软肋。事实证明,我做到了。”获胜后的黑斯特泪流满面地说。

  在这场男单冷门战之前,三线作战的柳承敏已经打了两场翻身仗,耗费了不少体力。男双比赛,他和李廷佑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击败了奥地利的攻削搭档伦格洛夫和陈卫星,惊出一身冷汗;混双比赛,由于搭档金惠贤实力偏弱,柳承敏挑起了大梁,又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以4比3击败全新组合,日本人梅村礼和水谷隼。整场比赛,还处在梦游状态的柳承敏丝毫没有了雅典赛场上的独狼本性,出手犹豫,步法缓慢,正手位单面爆冲威力顿减。“奥运会之后,大家都知道我的表现很不好,这有什么办法呢?大家都在研究我。今天我在男单比赛前总共打了三场比赛,基本都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追上来的,自己体力基本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另外,这次来上海前,我就很紧张,怕发挥不好,因为所有韩国球迷对我的希望都非常高。很遗憾,这些期待有时候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尤其是让我的心态很不稳定。”吐字依然是不紧不慢,但柳承敏的嘴角挂满了遗憾。

  黑斯特,世界排名50 ,主要成绩,1993-1999,4届世乒赛男双16强。柳承敏,世界排名第6,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

  何志文不惑写神奇 施拉格输在场地条件

  何志文何许人也?中国队培养的直拍正胶单面快攻的优秀代表人物,一度在八十年代初中期是中国国家队重点的培养对象,曾经和陈龙灿争夺过1985年38届世乒赛的团体席位。1983,1984年,他两次获得亚洲杯男单第6;1985年,他在歌德堡世乒赛上,获得男双季军;1987年,他和何智丽搭档进军混双八强。当时,何志文以出色的发球和变化多端的推挡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并多次击败瑞典名将林德、老瓦以及波兰著名选手格鲁巴。依据西班牙后,何志文一边做生意一边打球,并于1996年开始先后代表西班牙参加各种国际比赛,1997年,何志文在男单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进入男单8强,最终负于阎森。“我根本没有敢想过自己能赢,以前和施拉格在欧洲重要的比赛中打过3次,从来没有赢的机会。这次发挥得好,另外施拉格的状态也不够理想。”何志文说道。

  今天比赛一开始,不显山,不露水的何志文就依靠刁钻的发球和出色的推挡封住了施拉格的弧圈球攻势,虽然屡屡快攻得手,但是施拉格还是以3比1的大比分领先。事情发展到此,一切正常。从第5局开始,何志文明显增加了正手发球的旋转、落点变化性,并积极地迎前盖打施拉格拉出的质量一般的弧圈球,给了他很大的压力,最终在决胜局中,何志文只让施拉格得到了1分。毫无疑问,施拉格对比赛的局面已经失控,其实,这位打球胆子奇大的奥地利人,却并非钢铁心肠之辈,遇见了如此艰难的困境,他放弃了。“今天场地的风很大,这是我最不适应的,我比较敏感。另外,在技战术上,我主要败在了发球和接发球环节,场馆里非常吵闹,根本静不下心来。”施拉格这样为自己打圆场。

  水谷隼15岁一飞冲天 庄智渊已逐渐落伍

  下了血本,铁定了心,要培养出一批乒乓球后备人才的日本队,今天在4位男单选手纷纷出局之后,终于在大喜大悲中尝到了付出的甜美。18岁左右的坂本龙介、岸川圣也以及刚刚15岁的水谷隼,是日本男队面向2006年世乒赛和2008年奥运会的主要人选。2003年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2004年,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双冠军。而这三人的日常训练都安排在了德国俱乐部,接受完备俱乐部赛制的管理,并聘请了克罗地亚教练马里奥负责技战术改造。

  终于,在朝鲜男队衰落时,在中国男单的生力军越来越少时,在韩国男队新秀大都无缘出门参赛时,日本队将依靠几名小将重新崛起。庄智渊的反手不比从前了,反手台内快拉的独创技术也成了人人皆知的秘密。其正手退台以后又没有绝对实力,兼容欧亚两家之长的水谷隼经历了两场资格赛的角逐已经逐渐找到了状态。在正手对正手,正手对全台的相持中,水谷隼的速度明显快一筹,落点更精细,庄智渊先是跟不上速度,又是失误连连,在1比3落后,最后追成3平时,水谷隼的气势非常好,从心理上打击了对手。赛后,我们了解到,水谷隼是日本男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希望也最大。“从今天比赛情况看,庄智渊不像我们刚打球时,我感觉得那么强了。如果认真,球路对,我想好多欧洲人都有机会赢。另外,庄智渊的正手实力实在有待于提高,否则,他的年龄就会越来越多,自己也越来越没有把握”阎森这样表示自己的看法。

  与此同时男队还有几场冷门级别的比赛,效果才知道,欧洲头号黑马克里桑1比4负于卡拉卡舍卡维奇;克罗地亚老将普里莫拉茨负于希腊削球手吉奥尼斯;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被丹麦队老将本特森击败。随着比赛的深入,相信会有更多的冷门和精彩乒乓球战例出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