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彩俑起源之谜

发表:2005-05-10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5年,在西安出土的初唐李晦墓中发现了139件迄今为止最早的三彩俑,这次出土的三彩俑,器物表面的很多纹路,并不是上釉后烧制出来的,而是直接画上去的。这很可能是最早的三彩俑! 如果找到这批三彩俑的产地,就能破解长期困惑考古界的三彩俑起源之谜。

  李晦是唐秋官尚书,他生于唐贞元年间,死于公元698年的武则天时期。专家认定墓葬内这批三彩器是迄今为止拥有确切纪年最早的三彩俑!

  据华夏经纬网5月9日报导,李晦墓的发掘,又一次触动了那个关于唐三彩的巨大谜团。一个世纪前,中国清政府与比利时签订了一项借款合同,修建从汴梁到洛阳的汴洛铁路。这条铁路动工后毁坏了一批古墓,墓内大量珍贵文物吸引了国内外古董商们的视线,但他们惟独不肯碰触墓内的一种陶器。

  这种陶器既不是容器,也不是生活用具,只是一些人或动物造型,有些荒诞怪异、面目狰狞。然而这些绚丽器物却引起了很多外国人的兴趣。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史料中根本没有这种陶器的任何记载!人们最终给这种特殊陶瓷定名为“唐三彩”。唐三彩有人也有物,器物造型被称为三彩器,人形被称为三彩俑。

  历史文献中没有任何关于唐三彩的记载,那么它们到底是从哪来的?

  耀州窑以陕西省铜川县黄堡镇为中心,沿河两岸呈带状分布,南北长5里,东西宽2里,自古就有“十里窑场”之称。陕西省考古所的祚振西教授对耀州窑遗址的又一次考古发掘中,不仅出土了唐三彩,而且还找到了专门烧制三彩器的窑炉和制作三彩器物的手工作坊!可是李晦墓中出土的三彩器和耀州窑内的三彩器相比:李晦墓中的三彩俑质朴古拙,还保留着很多彩绘陶俑的原始痕迹,而黄堡窑内的三彩制品却流光溢彩;更关键的是,仔细观察两地出土的三彩碎片,黄堡窑内的三彩器物在华丽的釉层下,使用的是微微发红的胎土,而李晦墓中出土的器物胎质却是白色的!这说明:最早的三彩俑可能和黄堡窑根本毫无关系。

  对于河南省考古所来说,唐三彩并不陌生,最早的唐三彩就是在这里被人们发现的。在河南巩义黄冶唐三彩窑,釉料下的胎质是白色的!和李晦墓内三彩俑的胎料不谋而合!照此推测,李晦墓内的三彩俑应该是河南生产的,三彩俑最早在河南出现,并被古人从河南带到了陕西。

  也有一些学者对此持保留意见,他们认为唐三彩是易碎品,通过陆路运输,条件很艰苦,而且中国所有的器物,都是就地烧窑。两种观点各执一词时,又发现了新的地下遗迹:在西安市原西郊机场的建筑工地,人们发现了一个古代瓷窑的窑址!在纵横交错的地下管道间,考古队员们发现了大量陶俑陶片和三彩碎片,并且同时发现了红色和白色两种胎质的三彩。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冯松林副研究员决定用核分析技术为三彩俑寻找诞生地。由于唐三彩釉层的含铅量很高,于是,课题组将全部精力集中到了样品胎的分析实验上。经过半年的努力,各个窑址最终的统计数据全部获得,专家认为,各个窑址出土的三彩胎,在微量元素的含量上差别明显,邢窑、耀州窑、巩义窑和西郊机场窑,这四个窑的三彩都具有各自产地的特征。与此同时也发现了:西郊机场三彩胎的各种组成元素中除了自己特有的一大部分之外,还分别各有一小部分与耀州窑三彩和巩义窑三彩成分相似。同时拥有耀州和巩义两地原料,这又说明了什么?

  李晦墓三彩俑的核物理实验数据出来了,邢窑被首先排除了,陕西耀州窑的情况与邢窑一样,还剩下位于西安的西郊机场窑和河南巩义黄冶窑,两者之中,到底哪一个更接近李晦墓三彩俑的成分呢?实验数据准确无误显示,李晦墓内的三彩俑与河南巩义窑联系最紧密,冯松林认为,如果不存在元素组成相近的其他窑址,李晦墓中的唐三彩将是河南巩义窑烧制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