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利益集团”到“暴利集团”

发表:2005-05-16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集团的出现是正常的。但是,一旦利益集团失去控制,蜕变成为暴利集团,势将威胁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成为社会的毒瘤。

  中国房地产界不但有利益集团,也出现了暴利集团。因此,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应该从“对事不对人”为主,调整为既对事、也对人、对机构,要将暴利集团作为一个整体,下重手整治:打击不法房地产商、打击房地产领域里的腐败官员、调整相关政府部门的权力、理顺产业链条的利益关系。只有这样,房地产业才能健康发展。

  4月23日,海南。

  一群靠房地产成为富人和掌握着财富的人,在博鳌亚洲论坛,就中国的房价问题,各自吹拉弹唱了一番。他们的论调高度一致,房价还会上涨。

  博鳌论坛自开办以来,以较高的政治地位和高雅的言论风格著称。遗憾的是,在这场有关房地产的论坛中,一位房地产商批评经济学家时用了“胡扯”这个相对低俗的词语。

  笔者无意辨析,是心绪不好导致房地产商出言低俗,还是他们本来如此。笔者只是觉得,这一群富人的集体亮相、集体发声、你唱我和、炮口一致,给了我们另外一个启示:他们属于一个集团,一个利益集团。

  也说一句低俗的话,他们是穿一条裤子的。

  当然,穿一条裤子的岂止是他们。

  那场论坛3天之后,4月26日,本报发表了记者谭丽莎采访羊慧明的新闻。羊慧明刚刚出版了一本名为《中国房市警告》的书。在与谭丽莎的对话中,羊慧明明确指出,房地产利益集团正在形成。他说,“无需回避,内地房地产市场的种种现象告诉人们,一个庞大的房地产利益集团正在形成。其中包括:开发商、炒家、销售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一些官员、被拉进‘圈’内的为其代言的经济学家以及传媒人。这个利益集团所能左右的权力、掌控的资源和拥有的能量,已经非常惊人了。”

  在笔者看来,羊慧明的归纳有一定的道理,但却不够。这个房地产利益集团,不但有自然人,还有不少的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中介组织。这个利益集团规模之庞大、关系之复杂、能量之巨大,甚至黑道白道的各种颜色,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从理论上讲,在法制健全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利益集团的出现是正常的。当然,利益集团和利益集团之间,是相互制约的,是相互依存的。这种相互的制约和依存,保证了一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也保证了每一个利益集团都可以得到属于自己的利益,而不去侵害其他集团的利益。

  但是,在中国,在房地产界,我们会发现,这个利益集团中的很大一块,已经脱离了它本来的位置,脱离了应有的制约,蜕变成了暴利集团。

  这个暴利集团的最大受益者,是某些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他们从农民手中低价征地,然后高价转给开发商。笔者不久前听到的一则消息,在某个地方,政府以每亩地6万元的价格从农民手中买地,然后转手以每亩120万到150万的价格卖出去。中间的差价竟然高达20多倍。

  这个暴利集团的第二个受益者,才是房地产商。有信息显示,在去年8月31日之前,房地产商的利益甚至高达100%;即使是现在,也在30%以上。一位房地产商坦言,做房产的都赚了钱。这两年此起彼伏的富豪榜上,房地产商比比皆是,足以证明他们赚了钱,赚了大钱。

  在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之外,其他的官员、中介机构、经济学家、传媒人都是赚些小钱。有人吃肉,有人喝汤,倒也皆大欢喜。

  既然是暴利集团,也就是说,以房地产为中心的产业链条,是不正常的,有其他人受到了伤害、受到了损害。

  受到伤害和损害的至少有三种人:

  第一,失地农民。土地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资源,如果经营得当,可以永续利用、终生享用。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农民以低廉的价格将地卖出去,但是除了微薄的卖地收入,他们并无其他求生技能。这不但影响到他们今后的生活,甚至会影响社会安定。

  第二,农民工。目前国内有大批的农民工在房地产市场就职,当建筑工人。他们的工资问题是近几年的热点。按道理,房地产业利润如此之高,农民工区区几个工钱,根本不是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就是解决不了,已成咄咄怪事。

  第三,城镇购房者。这些以城市居民为主的购房者,不得不接受房地产暴利集团通过各种手段抬高的房价。但说实话,比起失地农民和农民工来说,购房者的处境要好一些。

  当然,受到更大损害的,是中国的国民经济。

  有人说,房地产业挟持了银行、挟持了中国经济。这样的说法得到很多人的认同,但却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

  真正挟持银行、挟持中国经济、快要成为中国社会毒瘤的,不是房地产业,而是房地产利益集团中的暴利集团。

  这个暴利集团,不是虚的,是实的。具体到个人、具体到房地产商,有名有姓;具体到哪个政府部门、哪类中介机构、哪些传媒、哪些经济学家,也都有案可查,有证据可寻。

  从这个角度讲,前一段时间以提高利率、控制贷款为主要手段的、对事不对人的调控方式,是有问题的。我们的调控,不但要对事,也要对人、对部门、对机构。要将这个暴利集团作为一个整体,来对付、来调控。

  从对人的角度:房地产商在开发过程中有没有行贿?有关官员有没有受贿?房地产商有没有针对消费者的欺诈?有没有操纵媒体?有没有操纵价格?这些方面,肯定能查出大量的问题。如果说没有问题,那是胡扯。

  从对部门、对机构的角度:有些部门是否权力过大?有些地方政府是否捞取了太多的好处?如何从部门职能上进行调整,避免某些部门权力过大?如何让土地的真正主人农民,也能参与到地价买卖中,从而获取更多的利益?如何让地方政府从这场利益博弈中跳将出来,不但不谋利,而且以超然的姿态为房地产业提供服务?这里面,也有很多文章可做。

中华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