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全流通试点方案因欠公允无法推行

发表:2005-05-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观察星报》第38期供稿中国证监会推出的第二批全流通试点方案无疾而终。全流通方案应有一个超越具体的价值计算公式和理论、属于道义和良知范畴的原则,那就是公平利润原则。如果连这点最起码的原则也没有,市场自然不会买帐,中国股市的全流通也因此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困境。

针对全流通试点给内地股市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与混乱,中国证监会在5月12日紧急叫停了第二批试点方案。而此前,中央宣传部门也通过内部打招呼方式,希望各媒体以大局为重,对全流通试点多说好话少挑刺,共同努力,解决好中国股市的这个天字号难题。

对这次全流通试点,证监会煞费苦心。

首先在流程设计上,规定了获得流通权后,非流通股1年内不能上市,满1年后只能卖出总股本的5%。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全流通给市场带来的现实压力,并使原来市场担心的届时集中释出,变成了一个缓释过程。

在具体操作上,证监会也做了精心准备。一位参与方案设计的人士说:所有参与试点的上市公司及保荐机构的相关人员,都是在4月30日──股市收市后的第二天,才接到证监会的通知,全体人员均为此放弃了“五一”长假。本着首批试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思想,中国证监会全程参与了方案讨论和设计,并对4家公司复牌以后可能出现的情况作了必要的安排。

这充分说明,中国证监会是想把这次全流通试点作为利好推出的。然而市场却并不买帐。问题究竟在哪里?中国股市有没有一个全流通的双赢方案?

缺失公平利润原则

市场不买帐,最主要的是方案设计缺少公平利润原则。

英美法系所以比大陆法系先进、合理,是因为它不是简单地依据条条框框,而是依据案例和法律精神、原则来进行裁定,这样的裁定结果可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事实上的公正,而非简单的法律条款上的公正。在全流通方案设计上,同样也应有一个超越具体的价值计算公式和理论、属于道义和良知范畴的原则,那就是公平利润原则。

但从已公布的4家试点公司来看,表面上,通过送股、转赠,非流通股都对流通股作了很大让利,而且计算流通权对价的方式也都经得起理论推敲。然而,所有这些方案都有意忽略了一个公平利润原则。

以清华同方为例,该公司现有股东权益29.88亿元,总股本57461.23万股,每股净资产5.20元。其中非流通股占30158万股,拥有15.68 亿元的股东权益;流通股27303万股,拥有14.19亿元股东权益。据此计算,在经过10转增10后,非流通股东占有的股东权益将从15.68亿元下降到10.61亿元,减少32.33%;流通股东拥有的权益将提高到19.22亿元,增长35%。

但这并不能改变上市8年来,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之间巨大的盈亏落差。

清华同方于1997年6月首发。首发前,公司总股本为6870万股,每股净资产1.5377元,非流通股净资产总额1.05亿元。在以后的8年中,除了累计积存利润,非流通股东没有为股东权益增长提供任何一点资产和现金。只是通过不断的送股,使其拥有的股本从最初的6870万股,增加到30158亿股,拥有股东权益从1.05亿元,增加到15.68亿元。因此,以拥有的股东权益来衡量,清华同方的非流通股东在过去8年里,资产增值幅度达到了14.93倍!向流通股东10转增10,只不过是从这14.93倍的增值中,拿出1/3来返还给流通股东,其增值幅度依然高达9倍以上。

而在8年中,流通股东却为公司贡献了17.38亿元的现金资产。其中第一次发行3.4亿元,1999年配股9.2亿元,2000年增发4.78亿元。在付出了17亿元的投资,并且没有拿到1分红利的情况下,其拥有的股东权益总共才14.19亿元,减值18%。即使以方案制定日前的市价计算,也只不过23亿多元,相对于17.38亿元,增值幅度仅32%。

而且由于公司上市来没有分过红利,10亿多元的利润全都积存为股东权益,因此,根据流通股所占比重计算,10转增10后,流通股东所增加的5亿多元股东权益,实际上就是流通股东自己的利润积存。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转增后流通股东所拥有的19.22亿元股东权益,相对其17.38亿元的投入,资产增值依然只有10%!

一个增长900%多,一个仅增长10%,如此悬殊的收益显然有违公平利润的良知和道义。人们常常以公平利润为武器,指责那些利用垄断和不对等条件取得过高的超额利润的公司,但在这里,我们看到的却只有非流通股东的算计,只有保荐机构迂腐的对价值理论的生搬硬套,看不到任何道义和良知所起的作用。

暴利之下无投资价值

4家试点企业的方案获得了投资银行界和基金经理们的一致叫好。撇开公平利润的良知和道义,撇开行为经济学的检验,这些方案确实不错。比如,经过送股和转增除权后,这些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将大幅下降,如果所有上市公司都按这样的方案进行,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就能下降25%,这对提高A股投资价值无疑是一个利好。

然而,这些书生都忽略了一些重要问题。

一是持股地位问题。不同的持股成本造成不同的持股地位。成本越低,持股地位越占优势。当一个市场充斥着太多的低成本持有者,那么,这些相对现有股价来说成本极低的股票,会在牛市中成为大幅回调的主要动力;在跌市中,就会成为大幅杀跌的动力。1993和1994年,内地股市能在1年多里下跌80%,主要原因就在当时新股发行的量多且价低,有一批专做一级和一级半市场(拟上市股的黑市交易)的人。对这些股票而言,一切关于投资价值的理论都是苍白的,能否兑现获利是衡量其是否卖出的唯一标准。只要有盈利,10元不成就8元卖,8元不成就5元,5元不成就3元……最终把市场平均股价抛到3元,平均市盈率抛到10 倍。

二是持股状态问题。在一个全流通市场中,也有一些公司,虽然股价大幅高于其内在价值,或大股东获利已非常丰厚,但他不一定会卖出股票。因为这是在可流通状态下股东作的自我选择。相对这一股票来说,他是一个主动的持有人或善意的锁仓者。而在中国股市,许许多多的法人股东、国有股东,所以持股到现在,是因为制度规定其不得在二级市场交易,对这个股票而言,他只是一个被动的持有人和锁仓者。这样的持股状态,决定了一旦可以上市交易,一定会有大量的股票从自己所持有的公司中退出,套取暴利。

所有的价值理论依据的都是“经济理性人”假设,但金融行为学告诉我们,真正的理性人并不存在。根据现有方案,清华同方非流通股的成本不到0.35元/股,和市价及流通股相比,如此悬殊的成本,意味着非流通股几乎可在任何低价卖出,都能获取暴利。暴利之下,依据主观判断建立的“股票投资价值”会抵挡住汹涌卖压吗?市场的下跌实际上就已反映了这一忧虑和预期,市场实在怕极了。

双赢方案子虚乌有

根据上述分析,在全流通上要寻求一个双赢方案,唯一的办法就是向流通股东作更大的让利,使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之间的收益能达到某种平衡。

以清华同方来说,要消除非流通股的不公正暴利,防止其上市后因获利过于丰厚而不计价位地抛售,就得在10转增10后,非流通股东再向全体流通股东每10股送5股,这样,双方的利益就能得到大致的均衡。

首先,在1997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清华同方非流通股东拥有的股东权益为1.05亿元。首发后,其股东权益增加到2.76亿元,增值163%。这 163%可以看作为公司发起人股东应得的创业利润。以此为起点,到向流通股10转增10再送5之后,非流通股东拥有的股东权益为5.38亿元,相对首发后的2.76亿元,增值95%。

其次,首发后,流通股东拥有的股东权益为1.68亿元。以此为起点,加上以后配股和增发投入的13.98亿元,其基数为15.66亿元。10转增10再送5后,流通股拥有的股东权益为24.5亿元,其增值幅度为56%。这样,双方就取得了公平利润。

然而,这一方案实际上并不可行。清华同方现有股本57461万股,非流通股占52%、30158万股。经10转增10后,总股本变成84764万股,非流通股所占的比重下降到35%。如果再向流通股10送5,非流通股就会减少到16506万股,比例降到19%。其中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会从目前的50%,减少到15%。这样的方案显然是难以被非流通股东接受的。即使接受,对公司长远发展来说,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因为迄今为止,股权高度分散,而又能做得好的上市公司,除了在职业经理人文化高度发达的美国有那么几家,其余的地方都属凤毛麟角。

这样,中国股市的全流通就出现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困境:如果想减轻上市后非流通股不计价位抛售的压力,就得剥夺非流通股东的过高的超额利润。如果从公司长久发展角度出发,非流通股的让利幅度就不能太大,流通股东就必须承担牺牲,承认这种由长期股权分割造成不公平利润,并做好这些股票上市后不计价位抛售,给自己带来更大损失的心理准备。

解铃还得系铃人。从现实计,与其钻牛角尖,去寻找所谓的双赢方案,不如脚踏实地,去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减轻全流通给股市带来的压力。中国股市现今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是由过去10多年里在股权分割状态下过度融资造成的──在过去10多年里,全体流通股东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近10500到11000万元的现金,而目前沪深2个市场的流通市值总共也不到10500万元。既然这是一个由制度造成的问题,那么,解决这一两难困境的出路就在制度上。我以为,决策部门完全可以把全流通视为新上市,按照新上市标准规定全流通条件,比如,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6%等,并为补偿除权后的股价净资产倍率、市盈率作一规定,如此,则可拦掉许多绩差与垃圾公司。理由很简单,圈了股东那么多钱,却不能为股东创造利润,凭什么再为它开一扇高额套现之门,让其获取不公平的高额利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