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少林功夫:武功体系以禅为最高境界(组图)

发表:2005-05-25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7日下午,武僧们在一堂训练课上练习爬树。下午是武僧们进行日常武术训练的时间,他们训练的地点是在寺院附近的一个安静的小山头,这里地方比较宽敞,同时也能避开寺院里拥挤的游人。




4月11日,在少林寺附近的少林武术表演馆里,演员们装扮成武僧,在为游客表演少林功夫里的“五枪刺身”,虽然不是真正的少林武僧,但他们表演的都还是真功夫。




4月5日,少林寺内一位背着手的武僧和他手上把玩着的佛珠。




4月12日,一位武僧提着春秋大刀走在山间的小路上。




4月8日,武僧们在用等早餐的间隙背诵经书。




4月5日,武僧们在上英语课。每天的早餐后到午餐前,都是武僧们上文化课的时间,这些课程包括语文、历史、佛法、唱经等等,当然英语是不能少的,因为他们经常要到国外去演出,所以总能用得上。




清晨,一位武僧在塔林的围墙外练习。武僧们的早锻炼是从清晨日复一日的跳台阶开始的,所以武僧们的弹跳力都特别好。

少林功夫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这也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今年年底,他们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向那里的官员们展示真正的 “少林功夫”。

少林功夫诞生于建寺迄今1500多年的河南嵩山少林寺。据少林寺内流传下来的拳谱记载,少林功夫套路原有708套,其中拳术和器械套路为552套,另外有擒拿、格斗、缩骨、点穴、气功等各类功法156套。现在保存下来的共计545套,其中能够演练的有200多套。在少林功夫中,易筋经、铁布衫、二指禅、少林棍、达摩剑、少林擒拿手等早已随着小说、影视而在华人世界中耳熟能详。

然而,200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对少林寺、少林功夫进行简单“克隆”后盗用的现象,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开来。“少林功夫”、“少林武术”已在一些国家、地区被抢注。

由于少林功夫被随意滥用,造成很多外国人对少林功夫认识混乱,甚至曲解。除此之外,商业大潮对少林功夫的冲击也非常大,1500多年前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开始变得脆弱起来,全球化、标准化及快餐化的一些问题,让少林功夫的保护者感觉到了极大的压力。

按照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解释,“少林功夫”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技术体系。它是在特定的文化空间里的特定的表现形态,即:它是在佛教文化空间里,由僧人来传承的,以禅的境界为最高追求的,这样的一套功夫体系,其中包括了禅、武、医。比如医,少林的“医”不独立,“武”里有“医”,少林寺的僧人都会医,武功高深的僧人医术也很高明。

作为少林寺举足轻重的人物,1987年开始执掌少林寺的释永信,先后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建立以宣传少林寺为主的网站;将少林寺武术队改组为武僧团,应邀访问世界各地;成立少林实业公司,一方面用法律武器来保护“少林寺”的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也承担对外整个推广 “少林寺”这张中国传统文化大牌。他认为,仅仅依靠少林寺本身的力量,很难完成对少林寺全球化的保护重任。所以,只有设法通过适当方式,以国家的形式、政府的力量、甚至是联合国的支持,来提高保护少林寺文化遗产的力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