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学教授:薪金丰厚平均年薪八九万美元

发表:2005-06-01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所美国大学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其校长在鸦片战争后曾担任美国政府驻清朝政府的最高外交代表;它还推动了美国政府将大部分“庚子赔款”返还中国,并催生了著名的清华大学;它的乒乓球队向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发出邀请,由此带来的“乒乓外交”直接推动了中美关系正常化;它的许多中国问题专家都是历届美国总统的座上宾;它的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学生的数量目前在全美高校中名列第一。这所大学就是密歇根大学。

作为“美国公立大学的典范”,密歇根大学100多年来孕育了无数世界级名人。著名科学家丁肇中、朱光亚和吴大猷都来自这所大学,美国前总统福特也毕业于此。今天,密歇根大学依然与中国有缘。它每年收到的中国学生的申请信就多达几千封,许多出色的华人教授和学者也喜欢在这里工作。

教授权力非常大

密歇根大学的最高决策机构是校董事会,校董由社会各界推荐,经过选举产生,校董事会负责推选校长。从校董事会到校长,再到教务长,最后到学院和系,每个管理层都有很大的自主权。而且,越到基层,权力越大。

密歇根大学推崇教授治校。这里的教授权力非常大,一般有三项任务:研究、教学和服务。服务包括招生、教授的聘用等。人文学院化学系的陈战教授在谈到教授治校时,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系里的一切活动都围绕教授和教学来开展。如果我有什么要求,系里一般都会答应。”

对教授的招聘,每个系都有一个委员会专门负责招聘事宜,每一个教授职位都是在世界范围内公开招聘。教授评价系统也比较完善,评价标准相当严格。教授每年要写1次工作报告,总结自己1年来工作的得失。每门课都要由学生参与打分,最后由系里决定考核结果,并对下一年度的工资做一定浮动。

  
教授待遇普遍较高

密歇根大学的资金非常充足。校长柯曼博士告诉记者,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有4个渠道:联邦政府的研究基金、学费、州政府的拨款和个人捐款。由于州政府的拨款和学费有限,密歇根大学重点争取研究基金和个人捐款。密歇根大学的科研计划富有吸引力,每年争取到的研究基金总数在全美高校中独占鳌头。关于个人捐款,柯曼向记者透露说,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化缘”,学校目前发起了一个大规模的筹款运动,并把前总统福特请来当筹款委员会主席。

有了钱,自然就能请来全世界最好的教授,也能把人才留下。密歇根大学的教授待遇普遍比较高,平均年薪都在八九万美元。一般来说,人文学科的教授待遇要低一些,工学院、医学院和法学院等收入则高得多。记者从工程学院胡仕新教授那里了解到,工学院教授的年工资12万到18万美元不等;医学院和法学院教授的年薪会更高些。校长的年薪就更高了,大概在50万美元左右,每年还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还有比校长收入更高的,这里的橄榄球队教练年薪能拿到上百万美元(密歇根大学的橄榄球队全美闻名)。

培养学生的方法值得借鉴

密歇根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方法很有特色,值得中国高校借鉴。记者采访到的教授都认为,中国很多高校在搞合并,可能是认为大学规模越大越好,“这其实是一个误解”。一个大学的优劣,不在于有多大面积,也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和实验室,而在于学生和老师质量的高低。

工程学院的终身教授倪军说,中国的学生质量总体比较好,但中国教师的质量不尽如人意。中国前10名高校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差距主要在师资队伍上。倪军认为,中国的本科教育非常不错,学生的基础功课非常扎实,但目前学科设置太窄。中国的硕士教育水平比美国一般大学的水平要高;博士生教育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差距却非常大,博士生的独立研究能力普遍比较差。问题出在哪里?倪军认为,主要是博导的问题。博导对学生介入太多,学生基本上是“扶出去的”。而在美国,博士一般要4年才能毕业,有的甚至要6-7年,而且淘汰率非常高。以机械系为例,40%左右的博士生候选人毕不了业。另外,中国的博士生创新能力也很不够,很多博士论文的选题都是导师提前给想好的。还有,中国高校喜欢搞学术梯队,限制了学术创新。密歇根大学的每位教授都是一个“独立营”,能独当一面。

丁肇中的学生周冰是物理系的终身教授。她对记者说:“在这里,本科生很早就可以做研究,学生每年都参与大学研究工作。他们经常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新发现及理论,其中很多都获得国际性的奖学金。中国的大学在这方面比较欠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