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对外国留学生驾照有效期作出限制

发表:2005-06-04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教育界人士对美国政府出台新政策限定外国留学生的驾照有效期提出质疑,认为此举只会把想来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赶到其它国家去。

  正在此间举行的美国国际教育者协会(NAFSA)年会上,该协会主席马琳·约翰逊发表评论指出,在“九一一”的阴影下,美国似乎不停地以国家安全的名义,采取损害国家利益的行动,最新的收紧汽车驾照的政策就是例证。

  汽车驾照在美国通常可作为正式的身份证件在各种场合使用;生活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没有驾照在美国寸步难行。作为“REAL证件法案”的一部分,最新的政策规定,在美国合法居留没有限定期限的国际访问者,只能拥有有效期为一年的汽车驾照;期满后,申请驾照延期者必须提供其合法身份已经得到延长的证明才能续延驾照有效期一年。美国官方称此举是为了加强国家安全,防范恐怖分子。

  马琳·约翰逊强调,此举将是对号称欢迎世界各地人才的美国声誉的又一打击。这种不必要的要求将使国际访问者在美国的生活复杂化。更糟糕的是,它将给世界未来的领导者──今天的学生和学者又一个到其它国家求学的理由。

  目前正在美国学习的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约有一百万人。“九一一”后相继出台的严格的安全审查措施和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使留学美国的国际学生数量去年出现了三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与此同时其它西方国家正大力吸引外国学生。这种形势令美国国际教育界人士着急,新的限制政策增添了他们的忧虑。

  马琳·约翰逊指出,外国留学生在美国完成学业的期限长短不一,美国政府也没人给他们提供证明,表明他们在美国的身份。解决问题的办法似乎有两个:一是由国土安全部授权交通局查核国际学生和学者信息系统,但该系统实际上存在许多错误,没人能保证其准确性。二是每年发放身份合法证明,但显然不切实际。面对一百万学生学者,能否及时发放值得怀疑。再者,国际学生将陷入进退两难境地;各地交通局门口今秋新学期开学时将排起长队。

  马琳·约翰逊认为,让交通局做国土安全部保障国家安全的备份是不明智的,这种不理智的措施将对美国想继续成为国际学生首选目的地产生消极影响。她强调,国际教育交流是美国与世界各国建立持久、积极联系的最好方式,是一种公众外交,因此美国不仅要宣称继续欢迎外国学生,在设立新的路障时更要三思而后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