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孩子的妈妈再就业记

发表:2005-06-07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新回到职场已经五个月了。熬过了三个月的试用期,如今也算渐入轨道。现在总算是有时间静下来,把我在加拿大的就业经历和大家分享。不要指望一个需要工作的,有两个小孩子的妈妈如何遣词造句打造文章,只是把我的经历实实在在记录下来。希望你可以从中得到一点帮助启发也好。

来加国五年,最大的成就莫过于生养了两个顽皮的小儿。本来打算此生也就是相夫教子了,但是妈妈帮我把孩子教养的比我自己更尽心;先生也不是原意把妻子养在家里的人,而且他的工作也一直不稳定。

因为他的工作的不稳定性,也就逼得我不得不放弃相夫教子的这个小梦想,投入到找工作的洪流中去。

出师不利

找什么工作啊?离开职场两三年了,要英文没英文,要经验也没有经验。打个“累脖”工又觉得有点不甘心。于是开始了寻寻觅觅。

第一步,必须回到ESL去学英文。刚开始还好,还有一点新鲜感,上多几天就觉得进步还是很慢;但还是时不时要去一次。在学英文的同时,我开始和有职业的朋友们聊聊天,浏览网站,试图了解如今的就业行情,听到更多的还是一片就业不景气的怨声。

经朋友介绍,去一个冰淇淋店卖了两次(两个晚上)冰淇淋,老板是中国人。之后托朋友把钱结给我,再也没有叫我去了。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被辞退了。可能嫌我手脚不够麻利,也嫌我搞卫生的时间长了些。老板娘的意思是老板只要45分钟做完的清洁工作,我做了1个小时。我其实只是书生义气,因为那是个连锁店,我看他的规则是要保持店面如何清洁,就干得认真点而已。不去也就不去了。说实在的,还是第一次被人炒鱿鱼,回到家里还被老妈和先生嘲笑了一番。

住家附近要开个WARLMART,要招聘很多的销售员和收银员。我当然也想抓住这个机会,我的阿Q算盘是不怕从销售员做起,做的好的话,也会也升迁机会的。等公开招聘那一天到那里一看,哇,排长龙啊。我心里开始犯嘀咕,不就是个营业员的工作嘛,也这么多人排队。亚洲面孔不多,或者是个机会。填表后,当场等待第一次面谈,我其实根本听不太懂面谈者的问题,好在那些问题我事先准备了一下。因为我们有几个朋友都去了,第一个底气较足的朋友回来后,把面试的问题告诉了我,我是有备而去的。即使这样我觉得那个面谈者也不满意我的回答,让我回家等通知。先生带着儿子们在外面等我,看我沮丧着出来就知道没戏了。

回家以后告诉老妈,老妈不相信我连营业员都当不上。老妈知道当年WARLMART进军中国,在深圳开第一家分店时,那个中国分部的总裁是花了上万元才请到我们这些当地的可能的合作伙伴共进晚餐的。所谓虎落平阳被犬欺,英雄不提当年勇。今天的事实就是你连个营业员也当不上。

其实,我心里也没有太失落的感觉,我知道自己的英文实在不怎么样,在如此众多的竞争者中,失败是正常的。

不过等我基本快把这事忘了的时候,他们又来电话通知我去进行第二次面试。我猜他们所以让我进一步面试,是因为在第一次面谈时,他们问道作为一个顾客,你认为 WARLMART的服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个问题我是事先就知道的,所以和先生商量了一个觉得很理想的答案就是:因为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越来越多,很多人初来乍到,英文不是很好,如果有更多的可以讲中文的销售员的话,一定会对生意有很大的帮助。这段话的英文我是背下来的。虽然我已经不太记得当时的细节,不过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觉得还是很值得一提的。

面试前在WARLMART 的网站上很认真地浏览了半天。去的时候,又是给你几十道选择题要你在几十分钟内(记不清具体时间了)完成。好多句子我都不太确认它的意思,也就只有连蒙代猜了。题目其实看起来并没有太难的,但是什么才是一个理想答案就不容易把握了。比如如果你是一个主管,你发现你的员工偷了五元钱,你是否会把他炒掉之类的。我原来在FUTURESHOP 的网站上做完过一个类似的考题,我的回答给他一次机会如何的,结果是通过的。而我先生的答案是炒掉他,反而没通过。

把题做完后,又一个面试者要和你面谈。这次事先可没有准备过,一点也听不懂,面试者说了几次看我没有什么反应,就指着考题上的问题问我为什么要那样回答?我依然记得那道题是如果你是一个主管,你的一个员工工作很出色,但你的上司不喜欢他,要求你炒掉他。你会怎么做?给了你几种选择。我是选择了把他安排到上司接触不到的岗位上去。至于为什么?我的回答是上司也不是永远正确的。面试者重复了我的问题之后,然后问我有什么需要问的,就很礼貌地打发我回家等通知了。我知道这一次肯定是兵败麦城。但说实在的,我真的至今也不明白到底是我的那个问题回答错了,还是仅仅因为我的英文不好。 好糊涂的妈妈!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