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中国:就像老鼠爱大米

发表:2005-06-13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中国事务特约撰稿人江迅6月13日撰文)一首风靡大街小巷的网络“金曲”,在北京崇文区前门小学吃了“闭门羹”。这所小学的钱校长说,这首歌歌词低俗,不适合小学生,学校将不许孩子在校诵唱这类歌曲。


这首网络“金曲”每天有20万次点击率,一再占领MP3下载排行榜首,迅速闯入各大KTV的点唱机,成为年轻一族广为传唱的口水歌。它不是大牌歌星刀郎和周杰伦的新歌,而是《老鼠爱大米》。歌手的名字,也许从来没听说过,歌手的长相,用歌迷的话说,“长得很抱歉”,意思是不太帅。

这首歌的歌词说: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不管有多少风雨我都会依然陪着你/我想你想着你/不管有多么的苦/只要能让你开心我什么都愿意/这样爱你/我听见你的声音/有种特别的感觉/让我不断想不敢再忘记你/……

早先听到这歌名《老鼠爱大米》,还以为是关于米老鼠的歌,是一首搞笑歌,好奇听了一遍,才知道是首情歌。它用调侃的方式表达爱情,以幽默的语言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张扬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挑战。从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到郝雨的《大学生自习曲》再到这首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网络流行歌曲在网络上大行其道。网络担当起捧红歌星,传播原创音乐,聚集网络歌迷的角色。

“老鼠爱大米”原本是中国的一句俗语,《老鼠爱大米》是民间一首十分普及的顺口溜,将其大胆写入流行歌曲,无疑是一大创举。歌曲旋律简单,再不懂歌的人,听两遍就会跟着唱了。歌词也极简单,平铺直叙,说了和没说差不多,没有商业情歌的虚情假意。歌中唯一的比喻“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给人留下印象。这样的情歌,听来毫不浪漫,不可能在情歌里出现的话,竟然就出现了,反而让人特别留意,老鼠爱大米这样的比喻,令人感觉朴实、诚恳,“土得掉渣”反倒更能接近普通凡人了。口语化对白,使这首歌广为流传,一传十,十传百。

版权纠纷

“老鼠爱大米”的话题已经没完没了。作者杨臣刚还不是专业歌手,却已出道八年,浪迹江湖这么多年,创作了300多首歌曲。如今却一炮走红,今年就得了九个音乐奖项;他已经以50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签约唱片公司,最近又推出个人最新专辑;《杨臣刚‘老鼠爱大米’纪实》一书出版,迅速攀登畅销书榜,此书全程跟踪描述杨臣刚火爆现象及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老鼠爱大米》同名电视剧和电影先后开拍,据说《老鼠爱大米》的长篇小说也要推出了;关于《老鼠爱大米》的版权纠纷却此起彼落,是非不断,没完没了。

今年5月,从北京一家商标事务所获悉,“老鼠爱大米”商标,竟然早在2004年10月这首歌还没有走红时,就被一家文化公司的负责人邓鲁平以个人身份,透过这家商标事务所所在地区的工商局作了申请,已成功拿到受理通知书。当时共注册了10类100种 “老鼠爱大米”产品商标,包括锅巴、饼干、方便面(公仔面)、糖果、糕点、果冻、瓜子、饮料、罐头、酸奶、滑板、运动球拍、溜冰鞋、健身器、服饰、别针、腰带、假发……几乎将日常生活用品一网打尽。

有人说《老鼠爱大米》格调低俗,原本就是文化垃圾,如此流行,暴露了中国网民的水准低下。其实,“存在就是真理,流行证明它有价值”。它将网络歌曲风潮再引发到一个新高度。网络音乐只要一部计算机,一张100元人民币的声卡、一个15元钱的麦克风和一个写歌的软件,人人都能实现成为音乐人的梦想,在网上与知音分享,意义正在于此,而艺术价值如何并不重要。

《老鼠爱大米》通俗却不低俗,北京崇文区前门小学钱校长指责这首歌低俗,理由欠足。当然,情歌是否能走进小学校,那是另一回事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