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之美

发表:2005-06-18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是每位女性渴望与追求的。即使生来不美,也想尽办法以美容化妆、甚至护肤整形,为自己的容貌下工夫。女性要美,倒不一定是面貌长得漂亮才叫做美,除了让人看起来感觉舒服之外,还有以下几点:

第一、朴素美:受到现代知识教育的影响,仕女们装扮的时尚,已由过去的涂红抹绿,转为朴素淡雅的自然之风。唐•张祜在《集灵台》中云:“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峨嵋朝至尊。”真正漂亮的人,是“其质至美,物不足以饰之”,因此女性并不一定要浓妆艳抹,朴素也是一种美。

第二、文静美:有人批评,女人聚在一起,就像菜市场,不是闲嗑牙,就是说三道四,有时音量之大,还被形容为“河东狮吼”。波斯匿王有一位女儿,因为容貌长得极丑,不敢随夫外出应酬。她每天礼佛拜忏,心中自然流露宁静安详,容貌也因而改变。所谓“宁静致远”,文静的人,精神容易升华,展现另外一种美感。

第三、健康美:女性的身材胖瘦不要紧,但是一定要健康。时下有些女性,以节食来换取窈窕的身材,甚至购买一些未经检验合格的减肥药品来食用,结果不但损伤身体,乃至变成植物人,甚至危害生命的事例,也都时有所闻。唐•崔护言:“人面桃花相映红”,要有健康的身体,才会有红润的气色,才能显现女性的美。

第四、谈吐美:有的人讲话优雅,听了如沐春风,有的人善于援引,听来不致乏味,这都是谈吐之美。一九四三年,宋美龄女士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说,短短二十分钟吸引许多美国人心;英国“铁娘子”柴契尔夫人,被喻为英国政坛上,除邱吉尔之外,最擅长演讲的首相;因此一位女性要表现内涵,谈吐风仪不可少。

张潮在《幽梦影》中说:“梅令人高,兰令人幽,菊令人野,莲令人淡。”每个人审美的眼光不尽相同,标准难以放诸四海皆准,与其过分注重外在的仪表,不如重视内在气质的显现,培养圆融通达的性格与广阔的视野胸襟,如此就是一位具有古典与现代美的女性了!

第一、朴素美,

第二、文静美,

第三、健康美,

第四、谈吐美。


古来有不少俊秀才女,均以内涵为世人所称扬,像有德的胜鬘夫人、善巧的末利夫人;汉朝续修史书的班昭,被喻为“曹大家”,以写“胡笳十八拍”传世的蔡琰,以文风清婉著称,乃至代父从军的花木兰,披盔上阵的穆桂英,也都表现另一种生命的美。如何是“女性之美”?有四点:

第一、风仪美:白居易在〈长恨歌〉中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形容女子举手投足间风仪美的魅力。然而,风仪也不仅是外表而已,像大爱道比丘尼威德摄众,妙贤比丘尼德貌兼备,她们都因高尚的修养而为人尊重和敬爱。因此,修养威仪、举止庄严,展现了风仪美。

第二、智能美:苏格拉底说:“在世界上,除了阳光、空气、水和笑容,我们还需要智能。”美国著名女作家苏珊•桑塔格,被公认为一等评论家;宋朝女词人李清照,是当时诗、词、散文皆备的才女;乃至妙慧童女深妙智能,发坚固愿,为人敬重;净检比丘尼清雅有节,说法教化,如风靡草。他们文采丰富,自他教育,展现聪颖敏捷的智能之美。

第三、气质美:女性习惯以化妆妆扮外表,这种美丽却只是短暂的。真正永恒的美,往往是内心流露的气质。“气质”如香水,散发芬芳,像汉代卫子夫琴棋书画具佳,近人林徽音娴熟建筑文艺,她们柔和而又坚忍,感情深厚而诚挚,高雅自信的行止,令人赞赏。

第四、心灵美:日人芭蕉翁,一回出门赏花,途中为一位孝女感动,将身上所有金钱布施给她,花也不赏,便转头回家。友人问他为何,他说:“能看人中之最美,不看花又何妨!”所谓“美”,是要能深刻触动人心深处。与其看貌美颜丽的人颐指气使,不如见平凡女子,在公车上让位老人。因此,从心灵散发慈悲、体贴、善解、友爱,那才是真美。

东施效颦,惹人讪笑;黄承彦之女貌丑,却以才学贤慧,赢得诸葛亮的欣赏;诚如孟子所言:“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谓之大。”一个人美丽与否,以风仪、智能、气质、心灵美为首要,这是女性之最美。

第一、风仪美,

第二、智能美,

第三、气质美,

第四、心灵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