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洪灾上百学生死亡 新闻报道为何集体失语

发表:2005-06-18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2日《重庆晚报》报道,昨天下午1时30分左右,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上游突降暴雨,镇中心小学一至六年级12个班级352名学生和31名教师正在上课,突如其来的洪水让他们猝不及防,瞬间夺去数十名孩子的生命截至11日13时30分,经初步核实,因暴雨洪水和泥石流导致遇难学生62名,村民2名。正在医院抢救的学生17名,老师1名,干部1名,村民5 名。据介绍,洪灾中心为地势较低的镇中心小学校。

  我在网上查找了同类的报道,但都不及《重庆晚报》的详细。然而,就是《重庆晚报》的报道,我还有些疑问。

  按照报道的说法,这次惨祸是因为沙兰镇整上游突降暴雨,并且镇中心小学有地势较低,突如其来的洪水让教师和学生们猝不及防。然而,这说法是让人无论如何都信不了的。因为报道的说法违背了常识和常来常理。既然是上游突降暴雨,那么镇中心小学怎么一下子遭到了洪水的袭击?难道那暴雨的雨点如洪水般的大?普天之下,有哪个地方,有什么人看到过,因上游突降暴雨而下游立即遭到洪水袭击的?除非上游是水库或拦河坝出现了垮塌。

  我不知道,这突然降落的暴雨离沙兰镇究竟有多远?是不是紧紧挨着暴雨降临而形成的洪水之地?如果不是,那么为什么没有人将险情通知学校?为什么淹死了学生,冲垮了村庄后,才有各级领导组织抢险?遗憾的是报道没有做一个字的报道。

  对这一具有重大新闻价值的新闻,无论主流媒体,还是非主流媒体,都集体失语,不去忠实地履行职责,将事情完整地、真实地、全部地、准确地告诉给民众。这究竟是为什么?中央不是一再强调对重大的事件要及时地传递给人民群众吗?

  我们总在强调加强舆论监督,总在强调加强改进新闻报道工作,然而,我们的新闻报道在报道重大事件尤其是灾难性事件时却往往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让人朦朦胧胧中望月。这是很让人失望的。

  记者找到水利局的防汛抗洪指挥部,他们答复必须经过牡丹江宣传部批准才能接受采访,记者联系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唐部长,她说自己很忙,而且并没有下命令说不接受采访。记者再联系防汛抗洪指挥部,他们说,没有宣传部的命令,不敢随便接受采访,看大门的也不让记者进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