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中国人舍得为吃穿花钱

发表:2005-07-05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访时间:6月19日

  采访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

  采访人:周育琦

  受访人:伊索尔达·多萨曼德斯女士,墨西哥诗人、作家,现在北外西班牙语系担任外教

  我去年8月来到北京,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来自王府井,看到人们在那里狂热购物,买的衣服常常几百块钱一件,不禁想起一篇报道中说的,如今的中国遍地可见百万富翁。那条热闹的小吃街也让人印象深刻。一年后,中国的饮食与经济仍是我最关注的问题。

  与墨西哥相比,中国人的饮食清淡很多。中国人注重养生,不仅饮食有所节制,还注意锻炼,很少有特胖的人。这还多亏政府的“全民健身”政策,支持群众锻炼并为此提供便利。我住的楼下就有许多免费健身器材,每天晚上很多人去锻炼。这可真不简单,墨西哥就没这种健身器材,更别提免费了。

  中国人的购买力十分惊人。过去我把积蓄都用在买书和游历上,不在乎穿着。到中国后,受到周围人影响,我三天两头买东西,或衣服或鞋子,总抵挡不住购物诱惑。我每天还去饭馆吃上一顿。在学校附近的饭馆里有很多大中学生,尽管这些青年人没任何收入来源,但并不影响他们常下馆子。

  在中国,我遇见很多来投资的世界各地的商人。不用说商人,就是我这个门外汉也看出中国的巨大商机。许多品牌在其他国家已萎缩,但在中国却方兴未艾,如花花公子、皮尔·卡丹等品牌在墨西哥已失去市场,但在中国,几乎每个大商场里都有专柜。

  很多中国人会说英语且讲得不错,相信政府在英语普及上起了很大作用。墨西哥虽和美国是邻居,但会英语的人并不多,讲得好的更少。英语普及有利中国发展国际贸易。但从另一方面讲,中文却没得到很好推广,给外国人办的中文学习班远远不如给中国人办的英文班多。若中国想更快融入世界,就要让世界尽快了解中国文化,其中也包括中国语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