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多少富人 这些北京富人的钱是咋来的?

发表:2005-07-31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人以为,北京市富裕人群的肖像应该是这样的:早上8时,他们离开了自己装修精美、价值70万以上的房子,开着自己的私家轿车,匆匆忙忙地赶向工作单位、自己的工厂或商店,在他们的口袋里,还揣着百万元的银行存折,百万元的股票、债券……但据《科学投资》调查,情况并非如此。北京富人在赚钱和消费上,都有着许多与常人相似的地方,但也有着不少迥异于常人的地方。

北京有多少富人

北京社科院“北京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曾就北京的富裕人群进行了调查。调查得出的结论超过许多人的意料:北京市高收入家庭的户均总资产已经达到了235.6万元。其中实物资产占66.2%,金融资产占33.8%。

这次调查的“入围选手”是北京市八城区中已购买了商品房,且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家庭。在301户随机抽样的入围家庭之中,平均常住人口为2.8人,平均住房面积为101.34平方米,有34.22%的家庭拥有自己的私家车。

高收入家庭的资产总额中,实物资产占 66.2%,主要用来购买住房和装修(户均69.1万元),购买各种耐用消费品,包括贵重家电、健身器材、中高档乐器和运输设备等,轿车消费占他们实物消费的5.54%,户均8.5万元,其中,还有一部分人将资产转换为收藏品。高收入家庭另外1/3的资产是以金融资产的形式存在的。由于在这些富裕人口中,拥有自己的产业的人占大多数,所以,他们有超过1/3的金融资产用来作为经营用的流动资产,其他2/3 则存入银行(户均存款24万元)或投入股市(户均23.1万元)。在这些富裕人群中,私营企业主、三资企业中方高级管理人员、各类所有制单位的负责人是 “富人中的富人”,户均资产达到287万元,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家庭占富裕家庭总数量的12%,然而他们的总资产却占被调查高收入家庭总资产的 51.42%,这说明了资产在向收入畸高,而且有较强投资意识的家庭集聚。

调查显示,北京高收入家庭百户拥有轿车22辆。如果这个数字是准确的话,那么,依此推算,北京的百万富翁大约在150-200万人之间。其中有车家庭平均每户购车支出19.95万元。在有车家庭中,拥有“桑塔纳”的占26.4%,“奥拓”占12.9%,“富康”占9%,“夏利”占6.9%,其余如大奔、沃尔沃等豪华级轿车的保有量也不在少数。

1999年高收入家庭平均寿险支出 2065元,财险支出1185元。这类家庭子女教育年人均消费11301元。其中生活费用支出为4183 元,学习费用支出为3193元,择校费用支出为3925元。在国有学校就读的比例占89.1%,在国外学校就读的比例占3.4%,在国内民办(私立)学校就读的比例占7.5%。

调查还显示,高收入家庭平均每户住房建筑面积111.3平方米。居住样式为单元房三居室的占41.9%,单元房四居室及以上的占11%,花园式别墅(单栋住宅)的占4.7%。高收入家庭平均每户装修支出金额5.2万元,平均每户购房总金额为21.8万元。

作为一个特殊的例子,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北京一房地产开发商组织其业主来了一个“香港消费游”,30余位北京人在香港的5日行程中,人均消费超过5万元,总消费超过200万元。北京富人的阔绰出手令许多富裕的香港人也感到目瞪口呆。

早在1998年,就有媒体报道,北京富人利用假期或双休日,安排双飞前往香港购物。而出境旅游,特别是前往费用、消费水平较高的欧洲旅游的数量更是逐渐递增。

在住方面,北京太大了,又是有着千年传统的历史文化名城,根本不可能让富人都集中在某一块。到目前为止,北京还没有形成像香港浅水湾那样成熟集中的富人区。即使有一些已初具规模,但从总体来看,还是相当分散。

尽管如此,沿着城区的交通要道绕一圈,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城市的好地段都是富人区,那里的公寓特别气派,或者富丽堂皇,充满现代气息,或者厚重古朴,一看就知道潜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决不像那种灰不溜秋的普通民宅。这是城里的富人区。

无需选择方向,在离开城市的近郊行驶,只要是山清水秀而又交通便利的地方,就矗立着一幢幢别墅。每一幢别墅都是一幅风景画。垂柳、草地、藤蔓架、竹林、温室、花圃,弯而窄的石板路,让你感觉走进了大观园的一角。这些别墅各式各样,不像城里的房子,你还需看门牌号才能确定是否回错了家。它们大都是矮层建筑,四周还有一块田地。有些别墅乍一看与普通民宅没什么两样,里面种着西红柿、茄子、玉米、丝瓜,草地上散落着农具,若不是精心布置的草坪、古色古香的家具、蜿蜒曲折的长廊与做工讲究的檐柱,你会疑心一不留神撞进了乡野民居,这是郊外的富人区。

这些高档的公寓与郊区别墅,构成了京城的富人区。它们或靠近交通要道,或掩映在湖光山色之中,还有一些位居于民间传说中的风水龙脉之上。市区的富人区主要集中在亚运村、中关村、燕莎附近。郊外的富人区集中在亚运村北部、西山地区、京顺路、顺义、机场沿线。以紫玉山庄、罗马花园为代表的亚运村,集中了不少娱乐圈的明星与商务人士。以京润水上花园为代表的东部国贸商圈与使馆区,则容纳了不少外企主管以及高级白领和一些私企老板。机场路沿线的别墅群,是目前北京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富人区,银湖别墅、龙渊别墅、香山花园是主要代表。

未来最有希望成为富人区的地方有哪些?

据了解,当前市场上定位于豪宅的有玫瑰园三期、位于京东的“和安花园-国际使馆村”等。这些每平方米起价在1200美元到2000多美元之间、单体价格在五六百万以上的高档别墅显然瞄准的都是当今豪富一族,即消费金字塔塔尖上的那部分人。

北京CBD建成后,将集中国内外的大公司,必然成为高薪人士出没的地方,由此必然会改变这一地区的生活、消费结构,北京CBD也将成为富人区。

从2000年开始,北京CBD就出现了地价飞涨的情况,该区域及周边地区在售及待建楼盘炙手可热。CBD区域的楼盘已经具有了明显的“三高” 特点--楼盘品质高、价位高、认购率高。这一区域所开发的楼盘多半是面向商务白领阶层的高档公寓项目。事实上,从20世纪90年代早期售价在两三千美金的外销别墅、公寓,到现在售价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内销公寓或者是SOHO,这一区域的楼盘无不在各自时期领导着北京高档物业的时尚潮流。此地区去年上半年售价每平方米近8000元的阳光都市红极一时,仅三四个月时间就告售罄。随后推出的位于华普中心北侧、环境上佳的蓝筹名座,也引导出一轮商住两用式楼盘旺销的热潮。CBD及周边地区物业开发的优势条件之一是它的需求量很大,周边外企林立,富人出没,在这一地区,高档豪华型物业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从设计规划到主体人群,CBD都在成为类似香港浅水湾的富人聚居区。

另外,北京地税局的数字显示:西四环和北四环沿线也正在成为本市的新富人区。

2001年,四环路的开通改变了中关村的发展格局,原来散落各区的“一区四园”(昌平园除外)被这一条交通干道联成了一体。北京的科技精英们每天就工作在马路两边密集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这使得四环沿线的几十个房地产项目也陡然升值。

四环在带动中关村高新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使沿线的房地产项目火爆起来,一大批高收入者已进住到这些新兴的房地产项目中。在四环沿线的万泉新新家园、紫竹花园、曙光花园等项目中置业的主要是中关村新贵和IT白领。

北京市海淀区地税局的消息证明了上面的事实。仅2001年前9个月,该局的房地产营业税收了1.3亿元,是2000年的近3倍。其中,紧邻四环的涉外房地产营业税达1.2亿元。

北京的会所可称得上是富人云集的地方。会所在功能和设施标准上类似五星级酒店,而会所与酒店最大的区别有两点:酒店的客人对象是开放式的,而会所的客人必须取得会员资格所以相对限定;酒店为客人提供的是标准化的服务,而会所给会员带来的更多的是人性化的服务和强烈的归属感。目前北京有十几家富人会所。

说到北京的会所就不能不提京城两家顶级的俱乐部--长安俱乐部和京城俱乐部,这两家俱乐部都是富人扎堆的地方,门槛颇高。毗邻天安门广尝王府井商业街的长安俱乐部,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长安俱乐部成立于1993年,由亚洲联谊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监督管理,亚洲联谊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设在香港,旗下拥有30多家尊贵豪华的私人会所,分布在亚洲、澳洲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心城市。

在长安俱乐部的大堂,有一座硕大的 “金銮殿”,看上去跟故宫里的“金銮殿”没有两样,让人感到内含的东方古蕴。坐电梯到10层,可以看到两片标准的室内网球场和运动品专卖店;9层有可容纳 100人的西式宴会厅和日式美食餐厅,还有一个可坐70人的会员酒吧;8层有可举办160人就餐的宴会厅和 10间贵宾厅。长安俱乐部地下二层是泳池和冲浪按摩池,健康舞室、壁球尝男女桑拿室、男女按摩室。地下三层是四道保龄球尝儿童活动中心和小型电影放映厅。设在8层和9层的私人宴会厅、会议室和酒廊,备有先进的视听设施,无论是商务研讨会、文化交流、社交活动,俱乐部资深的职员均以丰富的专业经验,为会员悉心安排。

位于京城大厦50层的京城俱乐部是由美国会所管理集团管理,这家私人会所旗下的250余家“城市俱乐部”分布在全球各大繁华城市,且都是开在城市高层建筑的顶层,这是因为高楼大厦的顶层视野宽阔,与习惯高视阔步的富人身份颇为相符。步入京城大厦大堂,右手不起眼处有一部电梯,每天都有礼仪人员守候,进到电梯里才发现,原来这是直达50层会员俱乐部的电梯,真可谓“一步登天”,电梯按钮的上方有一块铜牌,上书:京城俱乐部服饰规定,请勿穿牛仔裤、运动裤和运动鞋。在京城俱乐部,配有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家具、古董装饰,非常别致京城俱乐部缴纳8万元人民币可获得终身会员资格,另外,每个月还需缴纳100美元会费;长安俱乐部缴纳1.2万美元方可获得终身会员资格,此外,年费为1250美元。长安俱乐部也吸纳以公司名义注册的社团、企业团体会员,并可推荐一名或几名代表及配偶享用长安俱乐部一切设施,团体会员每名代表年费为1250美元。

《杂诒本┬赂蝗死此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