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悲惨学费”自杀个案报告20则

作者:杨银波 发表:2005-08-30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份集合20个真实案例的独特报告。每年7月─9月,尤属“学费杀人”的非常时期。在此非常时期,以“档案式”的文字证据,痛陈高成本教育的苛严,强烈呼吁教育走向免费化,要求国家增加教育资本投资,力倡实质性的教育改革,推动无力者对教育保障援助体系的知情权接触,遏制腐败对教育领域的深层渗透,避免教育悲剧的扩散、蔓延和“吃人”威胁,已是刻不容缓。


(1)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金牛乡付家碾村

自杀者:王静娜(金牛区土桥中学高三毕业生),19岁,女。2005年8月13日自杀。当日15时许,王静娜在金牛区太平坝小河边喝下农药“灭蝇灵”。源起:王静娜被成都某民办高校录取。学费:每年13000元。家庭与经济:王静娜生活在单亲家庭,父母多年前离婚,经济较为困难。出事前,王静娜的母亲杨忠兰找过当地村委会,请求村委会帮助她们母女想办法凑学费,但被村上拒绝。

(2)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狮峰村

自杀者:林冰心,李清培(永春一中高三毕业生)的母亲。2005年7月26日自杀。当日6时许,林冰心在家中厨房喝下农药。源起:李清培被福建集美大学录取。家庭与经济:2001年,李清培的父亲李德斯去世。紧接着,李家向亲邻们暂借数千元弄起来的蘑菇种植房几乎绝收,负债数千元。2005年3月,李清培的妹妹李少玲年满16岁,到南安诗山一家雨伞厂打工,每月仅能省下200多元帮补家用。

(3)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农机修造厂东生活区

自杀者:郭冬梅,系张明硕的母亲。2005年7月21日自杀。当夜,郭冬梅在家中上吊。源起:1、刚初中毕业的张明硕无钱上学。2、睢宁县政府在未给职工住户住房安置和分文补偿的情况下,实行断电停水,野蛮拆迁,并坚决对阻止拆迁和上访者进行抓捕等严厉打击;3、家中无钱租房而无处安身;4、银行贷款到期无钱归还。家庭与经济:张明硕的父母双双下岗没有生活费。为了生存,他们便从亲戚处借钱,又向银行贷款买了一辆货车跑运输。由于近年运输生意不景气,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4)辽宁省沈阳市

自杀者:刘淑杰,系周娜(沈阳四中高三毕业生)的母亲。2004年8月26日自杀。当日8时,刘淑杰在家中吞下100片“安定”,经抢救,幸存。自杀前,曾留下遗书:“对不起,孩子,我走了。我们即将面临露宿街头的现实,现在,我连一间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厕所的房子也不能给你了。”源起:周娜被北京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本科专业录取。学费:每年8000多元。周娜决定放弃到北京读本科,准备在沈阳读个花钱少的专科,但念专科的钱家里同样也负担不起。家庭与经济:周娜上小学时,父母离婚。母亲下岗后,每月仅有60元的工资和最低保障金113元。

(5)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金岔镇团庄村

自杀者:龚某,系焦志梅(皋兰二中高三毕业生)的母亲。2004年8月22日自杀。当日凌晨,龚某投身家中水窖井。源起:焦志梅被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学费:近5000元。家庭与经济:家里条件不好,焦志梅的哥哥又到了娶媳妇的年龄。母亲曾几次向焦志梅提出让她放弃上大学。后来,父母看到她执意要上大学,便四处筹钱,但直到8月21日,才凑了3200元。

(6)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阿拉街村

自杀者:赵丽芹,系李致富(永吉县实验中学高三毕业生)的母亲。2004年8月20日自杀。当日,赵丽芹在家中牛棚外上吊。自杀前说:“我这病看也看不好了,妈就不花冤枉钱了。你不要总想家里的事,好好上大学,这就是孝顺我了。”源起:李致富被长春汽车工业学院录取。学费:每年8000元。家庭与经济:赵丽芹患有心脏病、风湿病等多种疾病。自杀前,家中两头牛突然死亡,从此赵丽芹一病不起。家里东挪西借,拉下了1万多元债。李致富经常偷偷到县城里给一些工地干零活挣点钱,但是他在一家工地干了半个多月,却没有得到一分钱,活干完了,老板却不见了。

(7)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二街村

自杀者:王俊华,系王小云(男)、王小雯(女)的父亲。2004年8月4日自杀。当日22时许,王俊华在家中院子里喝农药。自杀前,他在院子里大喊:“我就是死也要让孩子上学!”源起:王小云、王小雯同时被两所技校录取。学费:王小云,每年3854元;王小雯,每年4270元。家庭与经济:王俊华的工作是清理村里的垃圾,年工资7900元,这是全家的生活来源。到收到通知书时为止,村里还没有结算他上半年的工资。2004年8月3日,王俊华去讨要工资,未果。之后又去找邻居借钱,又未果。

(8)辽宁省辽阳市太子河区小祁家镇窦双树村

自杀者:孙守军,系孙大朋(辽阳四中高三毕业生)。2004年8月2日自杀。当日,孙守军在家中喝下大半袋“万灵”牌杀虫剂。自杀前,曾留下遗书:“我儿,当你看我的信时,我已不在人间,只因为我没有能力让你上学,没有脸对你,只可以用我的死向你谢罪。”源起:孙大朋被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学费:每年5308元。家庭与经济:2003年,辽阳市政府征地,孙守军一家仅得6000多元补助,仅够高中所用。失地后,孙守军做卸火车皮、当瓦工等苦力工作,平均一天挣20来块钱。几年来,孙守军因劳累过度,患有腰肩盘突出、前列腺炎等疾病。

(9)四川省达州市达县安云乡三层村

自杀者:郑清明(达州市通川区蒲家中学高三4班学生,18岁,男。2004年6月4日自杀。当晚,郑清明卧轨。源起:郑清明还差学校600多元学费,学校为了收回这笔费用,对郑清明多方相逼。考前,又没有给其发放准考证。家庭与经济:经济困难。郑清明由外公郑自礼抚养。2004年,郑自礼的老伴生了病,花了不少钱,万般无奈之下欠了学校600多元钱。郑清明的班主任张旭渡多次当着同学们的面为难郑清明,赶他回家找钱。2004年6月4日,郑清明再次回家要钱,说要到学校去考试,他外婆就翻箱倒柜找了些钱给了他,谁知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10)河北省大城县大广安乡王香屯村

自杀者:邵某,系小邵的父亲。2004年6月2日自杀。当日下午,邵某在家中用刮胡刀片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源起:担忧小邵的高额学费和家中难处,精神过分紧张。家庭与经济:小邵的母亲身体不好,1999年肾结石治疗时花费了1万多元,自此家中收入一直很紧张。邵某供三个孩子上学,家中已经借了大笔外债。自杀前,家中仅有5000元。事情发生后,邵某在医院里抢救花了近1万元。

(11)江苏省南京市燕子矶笆斗山


自杀者:陶小洁,6岁,女。2004年4月5日自杀。当日中午,陶小洁在家中院子里自杀。源起:没钱上学,一直和家里闹别扭。家庭与经济:陶小洁的父亲靠挖野菜,母亲靠捡破烂来维持生计。包括陶小洁在内,陶家已经死了6个孩子,前面的5个孩子都是病死的,都没超过6岁。陶小洁死后,还剩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4岁。

(12)浙江省遂昌县金竹镇大西坞村

自杀者:彭某、林某,系一对正在上学的10岁双胞胎儿子的父母。2003年9月8日、9月9日分别自杀。9月8日下午,妻子林某在家中服下农药;9月9日上午,丈夫彭某也在家中服毒自杀。源起:新学期开学即到,但两个儿子上学的学费还无着落。家庭与经济:家里经济困难,彭某多年前向岳父借的钱一直没能还清。两个儿子上学后,家里的经济就更为困难。

(13)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努力村。自杀者:囡囡,13岁,女。2003年9月3日自杀。当日6时许,囡囡在长宁区北翟路上粮食库旁的苏州河跳河。离家前最后一句话是:“爸爸,真的没钱吗?”爸爸回答说:“你妈妈住院的钱都是借的,哪里有钱呀?”源起:囡囡考上重点中学预备班,没钱继续上重点中学。家庭与经济:囡囡的母亲突然住院。为了省下车钱给女儿交学费,囡囡的父亲每天骑自行车,横跨上海市区,到20公里外的杨浦区医院看望住院的妻子。囡囡为了省下每天2元钱的公交车费,每天起早步行上学。9月1日晚上,囡囡对父亲说:学校要交伙食费和800元学费。

(14)上海市闸北区场中路某弄小区。自杀者:萍萍,17岁,女。2003年8月31日自杀。当日19时50分,萍萍从家中六楼阳台跳下,重重地摔在一楼天井顶的水泥板上。值得注意的是,房间里还留着她吃光了的安眠药壳、上吊的布条和割腕的刀。源起:萍萍考上高中。学费:每学期2000元。家庭与经济:1993年,萍萍父母离异。萍萍的父亲在一家工厂里上班,每月仅挣800元钱。萍萍考上高中后,通过亲戚的接济,父亲才凑了1500元钱。萍萍在几天前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也答应给她500元钱。第二天就要开学了,但那500元萍萍还没有拿到。

(15)甘肃省山丹县“山丹煤矿”家属院

自杀者:苏天将(山丹一中高三毕业生),17岁,男。2003年8月4日自杀。当日,苏天将在家中上吊。源起:苏天将被兰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学费:每年3200元。家庭与经济:苏天将的母亲没有工作,全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微薄工资维持。父亲患有膀胱癌,花了很多钱。2000年,“山丹煤矿” 下马,所有职工都失去了工作,包括苏天将的父亲在内。

(16)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

自杀(未遂)者:郭琪,16岁左右,女。2003年8月2日自杀,经营救,幸存。当日,郭琪纵身跳入一口水井中。源起:家境困难,在读西安市第一中学期间,中途辍学。

(17)海南省东方市

自杀(未遂)者:郭兴荣,系郭子云(东方市民族中学高三毕业生)的父亲。2003年7月某日(郭子云考上大学的第二天)自杀。当晚,郭兴荣用头去撞门前的石头。源起:郭子云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学费:每年数千元。家庭与经济:1999年10月8日15时,郭兴荣采石时被突然爆炸的石头炸瞎了双眼,炸没了一只骼膊。自此以后,母亲挑起担子到市场卖早餐赚取一家人的生活费。事情发生时,家里几乎没有一点积蓄。

(18)陕西省榆林市南郊农场看果库

自杀者:景统仕,系景艳梅(榆林一中高三毕业生)的父亲,原籍榆林市子洲县苗家坪乡牛心疙瘩村。2003年7月14日自杀。当日9时,景统仕在家中喝下农药。源起:景艳梅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家庭与经济:景统仕有5个孩子,虽然大女儿和大儿子已成家,但景统仕的家庭负担仍然沉重,家中已经欠了3万多块钱的债。除了景艳梅的学费,还有景冬梅、景雄的学费,学费每年近万元。因为欠账太多,又经常借钱,所以再借钱就比较困难。景艳梅高考完后,景统仕父亲的病加重,但他的菜地一斤莲花白还卖不到5分钱。事情发生后,家中又增加了8000多元的抢救费。

(19)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

自杀者:丁平良,系丁炜(宝鸡市渭滨中学高三毕业生)的父亲。2002年8月25日自杀。当日晚,丁平良在家中走上窗台,从7楼跳了下去。自杀前,曾留下遗书:“我给张某开车要不来工资,大炜上学急需用钱,请家人予以照管。”源起:丁炜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学费:每年7000元。家庭与经济:1998年,丁平良从宝鸡市渭滨区某局下岗,摆了相当长时间的摊。2002年6月,丁平良开始给岐山的个体运输户张某驾驶零担货车。辛辛苦苦干了两个月,雇主张某没有给丁平良开工资。索不回全部工钱,丁平良打算向老板张某借2000元,也被拒绝。

(20)广东省深圳市清水河一出租屋内

自杀者:姓名不详,40岁,系4个孩子的父亲。2001年9月4日自杀。当日14时,该男子在家中服下大量鼠药。源起:1、新学年开学,4个孩子无钱缴纳学费;2、租住的房屋一连几个月的房租均未了结,屡屡遭房东追要。家庭与经济:膝下有4个孩子(3男1女)。一家6口人,只能靠夫妻二人在路边摆水果摊来勉强维持生计,但每日卖水果所得来的钱非常有限。加上该男子体弱多病,一家人生活总是难以为继。

后记:一个大学生的“自杀”留言(摘自广西师范大学《独秀网》)

“学校说(2004年12月)21号之前如果没有交完学费的话,将收取千分之二的滞纳金,而且本学期的成绩不给予登记‘好’,要扣除德育分若干。但是我今天去办理缓交学费的申请的时候,学工部说:”等主管领导下周回来再说了。‘而下一周已经是21号了,我自己欠了3300多元,一天的滞纳金就多达6元多,比我自己每天的开支还大。学校不给我们这些贫困生办理手续,是把我们逼上绝路。这几天我已经哭了五次,我已经没有心思学习了。我想到了自杀!从独秀峰上跳下来!如果21号我真的没有办法办理的话,月牙池又将多一具尸体!“──作者”无奈者“,题为《无钱交学费,我想自杀!》,留言日期为2004年12月14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