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两小学用课本颜色区分学生贫富[图]

发表:2005-08-30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8月29日,兰州榆中,西固两个小学给学生发了两种不同的课本--彩色和黑白的,区分学生经济条件。

教材分彩色,黑白本来不奇怪,奇怪的是使用教材的色彩也根据学生经济条件来划分。这就是发生在兰州市榆中县魏家圈等几所小学的怪事。昨日记者就此专程前往榆中县进行采访。据中青报报道,开学之际,兰州市榆中县魏家圈小学的许多同学感到很奇怪,同是一个班的学生,大多数同学领到的是黑白教材,而少数同学使用的却是漂亮的彩色课本。是谁人为地制造了这种“不平等”现象,使学生出现两种“身份”?昨日,一位学生家长打进记者热线,反映了这个怪现象。

学生:使用彩色课本的是贫困生!

当天下午2点,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兰州市榆中县的魏家圈小学。由于当时还没有上课,一些孩子正在操场上玩耍。记者询问一位正在玩耍的孩子使用什么颜色的课本,孩子说,自己使用的是黑白教材,并用手指着一边的玩伴说:“他用彩色的课本。”记者的问题吸引了其他孩子,他们聚集在记者身边说:“我们都使用黑白课本,使用彩色课本的是贫困生!”记者进一步从孩子们口中了解到,这个学期刚开始他们就交了总计90多元的学费和书本费,而一些贫困学生只交了十几元的学费。但在老师发语文,数学课本的时候,贫困学生领到了彩色教材,其他学生只领到了黑白教材。拿到彩色教材的同学兴高采烈,向同学炫耀;而拿到黑白教材的学生却垂头丧气,一脸妒忌。“那些使用彩色课本的同学好幸福啊!”这些学生看着贫困学生手中的彩色教材羡慕地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彩色教材背面没有标价,写着 “免费教材,谢绝出售”的字样,而黑白教材的背面标明了价格。

校长:上级要求彩色教材必须发到贫困生手中

魏家圈小学的白校长介绍说,魏家圈小学地处农村,基于节省书费的考虑,学校按上级规定从新华书店为学生们订购了黑白教材;一些贫困学生因为能够享受免费教材的政策,乡教育办直接将他们的教材发给学校。过去贫困生一直和普通生一样发黑白教材,他也不清楚这次为什么发彩色教材。他同时告诉记者,学校一共领到 12本彩色教材,全部发给了贫困生。“上级要求彩色教材必须发到贫困生手中”白校长说。

家长:不赞成教材分颜色

一位姓魏的学生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什么交了钱的孩子拿黑白课本,没交书钱的孩子反而拿彩色课本,这对自己的孩子太不公平了。他宁愿多花钱给自己的孩子买彩色课本,也不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而一位拿到彩色教材的贫困生家长也告诉记者,她很感谢学校给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免费发放课本,但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原因就拿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教材。“这样我心里很不塌实”这位家长说。

调查:类似的情况普遍存在另几所学校

记者随后在进一步采访中发现,类似的情况在榆中县三角城小学、王家营小学等也存在,使用彩色教材的学生有30多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他这种现象感到很不解,既然是扶贫性质的免费教材,为什么不使用成本低廉的黑白教材?贫困生拿的课本比交书费的学生还好,这让交全额书费的学生心里怎样想?

记者同时了解到,免费教材的购买资金来源于国家专项资金。各年级的语文、数学黑白课本的定价为2元至5元。单从价格方面进行比较,平均两本彩色课本要比黑白课本贵2元左右,享受免费教材的40多名学生因此要多占用八九十元的免费教材专项资金。

无独有偶 贫困生全拿黑白教材

昨日,当记者就此问题进行扩大采访时,发现西固区某小学却存在着截然相反的现象。西固的这所小学,共有120多名学生,其中包括22名贫困生,这些学生全部拿着免费发放的黑白课本。

记者来到一位领到黑白课本的同学家,将他所拿的课本与其他同学所拿的彩色课进行了对比,黑白课本后面注明了“免费教材,禁止出售”,而没有标价。这位同学的家长说,班里的孩子都知道他家娃娃拿着黑白教材,是贫困生,这让家长感到很不自在。这样一来娃娃被明显地区别于其他孩子,让孩子总有一种自卑感。

记者就此问题与该校校长取得了联系,他称,学校的课本都是通过正规途径取得的。刚开学时,学校到新华书店去取书,连同贫困生的课一同取来了。贫困生课本的注明免费发放,打开看是黑白的。为什么贫困生的课本与其他同学的课本不同,这个他也不清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