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大陆孕妇过境香港生产三万婴儿

发表:2005-09-04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孕妇过境生三万婴儿,港府大幅提高收费

近年中国大陆孕妇到香港产子成了风气,港府决定大幅提高在港留产收费,以确保母婴安全及不滥用香港医疗资源。但香港公共医疗资源捉襟见肘已非一日之寒,启动改革举步维艰。

当香港政府发出人口老化、出生率低的警告之际,香港大小医院的妇产科却忙碌得很,不断传出新生儿的响亮哭声。只是,当中许多小生命的妈妈并非香港人,而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客人。她们在香港没有缴过税,却享受香港的公费医疗;一些人甚至不缴费用就走了。政府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大陆孕妇来港生产共三万多名,拖欠香港医院的费用高达三千一百多万港元(折合约三百九十七万美元),令本来就财政紧张的特区医院管理局雪上加霜。

特区政府几经考虑,决定从九月一日起,大幅调高中国大陆孕妇在香港公立医院分娩的最低收费为二万元,包括全套分娩服务及头三天的住院费,之后每天住院收费三千三百元。特区医院管理局发言人说,这是为确保香港的医疗资源,更有效地运用在香港居民身上。新措施还要求医护人员记下中国大陆访港人士在香港的住址,包括他们亲戚的住址,同时与入境处合作,把“欠债”的产妇和病人列入“黑名单”,如不缴清香港医院的债务,将被拒入境。

香港的公共医疗服务是特区政府的骄傲,也是特区政府的“最痛”之一。香港公共医疗设施先进,医生充满敬业精神。市民有急病求救,救护车几分钟就赶到;急症室收费一百元,住院费每天一百元,包三餐和夜宵。化验、手术费用全免。更重要的是,公立医院绝对不会“先收钱后治病”,治病救人永远放在第一位。这一切,令早已失去公费医疗的中国大陆同胞羡慕不已。根据基本法规定,在香港出生的中国籍孩子享有居港权,于是中国大陆孕妇到香港分娩近年成了趋势。

不法之徒钻制度空

香港去年约有五万多名新生婴儿,来自中国大陆的孕妇约为一万二千多名。一位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透露:“在某些医院里,你会经常看到来来去去都是熟口熟面的几个人,领着操乡音的孕妇来检查。据说他们是到乡下收取昂贵的费用、组织孕妇来港,利用香港公立医院‘先治病,后收费’的人道制度来发财。至于有孕妇生完孩子不缴费就走,不排除有人背后教唆。”

不过,特区政府的人口政策主要智囊人物之一、香港大学社工系教授周永新,对于港府提高中国大陆孕妇分娩收费的做法表示不敢苟同。“首先要搞清楚提高收费要达到什么目的,是否为了阻遏那些有意不交费用的孕妇。根据我们的统计,现在每年一万多的内地孕妇当中,约有三分之一是港人在中国大陆娶的太太。这些人的孩子,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都有居港权。这些家庭很多经济情况一般,对他们实行惩罚性的高收费,我认为不公平”。

那么,对夫妇双方都是非香港居民的人士收取高收费呢?周永新指出,这恰恰是他最担心的,“选择让孩子在香港出生,大部分是能付得起钱的较富有人士,如同有人选择到美国生孩子一样,主要是为了孩子日后的身份,这些人不会故意不交费用。一旦香港开宗明义地说明新收费,等于向内地人传递一个信息:只要你付得起钱就可以来港生孩子。这反而可能鼓励了更多有经济能力的孕妇来港。而这些孩子对香港的实际出生率没有帮助”。

一刀切收费有不公平

周永新为特区政府人口政策做研究,也经常向特首曾荫权及政府提建议。他说已经提醒政府不应一刀切地实施高收费。因为,越多隐形的“香港出生”但在中国大陆居住的婴儿,香港社会的不明确负担就越多。

香港政府每年根据出生率制定中、长期的社会福利政策,包括教育、房屋、交通等的规划。周永新指出,现在政府没有把这些父母不是香港人、出生后就离开的“香港出生”婴儿算在内,但这些人日后是有权来港居住的。“他们可能来,也可能不来”。周永新引用一九九一年英国政府拒绝给当时全部约六百万香港人居英权为例,当时有香港及英国的政客以“港人只需要一个安心,九七年后不会真的去英国定居”为由游说伦敦。岂料这正是英国政府最担心的,英国不知道何时真的有大批香港人涌到英国,它的种种社会设施都无法承受。“现在香港也一样。除非香港能修改入境条例,像英国那样,如父母均非本地人士,在港出生也无居留权。但那又涉及到修改基本法,变成政治问题,也不可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入境处人员说,基于政治考量,香港很难如外国那样拒绝中国大陆孕妇入境,“因为中国大陆人是同胞,不是外国人,不能因为怀孕就不让入境,这会被指歧视”。

反而鼓励有钱人来?

其实,香港的私立医院近年也接收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孕妇。以妇产科技术著名的私立仁安医院,院长李继尧说,今年以来,仁安医院每个月有一百三十多个婴儿出生,其中四十多名是中国大陆孕妇所生。李继尧说,住私立医院的内地孕妇没有一个会不交费用就走。但他坦承,多了中国大陆孕妇在港产子,造成政府长远人口计划及社会福利许多不明朗困扰。“我们也有矛盾,她们相信我们的医术、医德,但我们也不想为政府增加麻烦。但除非香港对中国大陆孕妇有入境限制,否则我们只能被动地做”。

政府大幅调高公立医院妇产科收费,会否令私立医院的内地孕妇增加?李继尧说应该不会。他说,政府的二万元最低收费,另一个目的是出于对孕妇的安全考虑。“在公立医院生孩子,每天费用三千三百元。一些内地孕妇因为经济原因,恨不得一生完就走,或最多只住一天。现在最少收二万元,她们就不会住一天就勿忙出院,这对产妇和孩子都好。但二万元还是比私立医院便宜”。

有医疗界的消息指出,政府也希望为财务捉襟见肘的医管局开源。香港公立医院追求的是“做到最好”,难怪有钱的大老板也愿意到公立医院住院。医管局主席胡定旭日前说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他的一位有钱的律师朋友,因为糖尿病昏倒,被送到政府医院急救。事后向他盛赞公立医院服务好、收费便宜,还说要多介绍朋友看公立医院。胡定旭说,他这类出得起钱的人还是不要到公立医院看病。因为病人住院一天的平均费用是三千元,但收费只是一百元,看一个亏一个。卫生福利局最近推出医疗改革方案谘询公众,希望推行外国式“家庭医生”及医疗保险制度。但涉及中产纳税人的福利和权利的不均衡,引起许多中产人士批评。不过政府不愿以公帑负担沉重医疗支出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医疗融资、家庭结构及出生率问题,也是特首曾荫权十月要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的主要内容之一。曾荫权日前表明,医疗开支占政府总开支的百分之十七,没有再增加的空间。这次政府宣布提高对中国大陆孕妇收费,效果如何还得拭目以待。

《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