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华人留学生: 作为房东我冷透了心!

发表:2005-09-0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月底送走我的房客之后,突然有个写写自己这几年做房东经历的念头,顺便向华人留学生们谈谈我们这些房东对他们的不同看法。如有言辞过激或不妥之处,欢迎提出批评。
我是五年前移民来到多伦多的,先后在三个华人家里做过两年的房客。那时候,华人移民和留学生没有现在这样多,找房子租住还是要费一番周折的,房租比较高而且住房条件相对比现在差一点。住进别人家里,首先对房东心存一份感激,感谢他/她给我的全家在异国他乡提供了一块栖身之地。在以后的日子里小心翼翼地同房东搞好关系,严格按事先签好的租房合同尽到房客的责任,并尽可能地帮房东做一些事情。从而,过去的房东都成了我们的朋友,现在还保持联系和往来。

三年前,我脱离了“无壳族” 加入了房东的行列。尽管位置变了,但心态并没有没有变。自己从房客到房东一路走来,深知房客们举目无亲寄人篱下的心理状态,和既要学习又要创业和安家的艰难处境,尽可能地从各个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方便。因条件所限我们供出租的房子档次不是很高,但房租却是同类房子中较低的。除为房客们提供微波电烤箱桌椅床铺之外,我们还提供免费的高速上网和车位,天冷时还专门为他们加装一个电暖器。此外,我们还经常邀请房客们品尝一下自己家乡的饭菜。凭心而论,我觉得自己已经尽到了一位房东的责任。

然而,遗憾的是善意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多少诚心的回报,三年来做房东让我们伤透了脑筋冷透了心。

或许这里离一个华人留学生聚集的学院太近的缘故,我家先后有过14位华人留学生房客,其中仅有五位是令我们感到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其他的人则不同程度地给我们留下了不好或极差的印象。这些不好的印象主要归纳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浪费” ,肆意挥霍水电。这水电开支是每个家庭生活支出的大项,每位房东都很在意这一点,并一再叮嘱和希望房客们给予理解和配合。我们在做房客时就特别注意节省房东家的水电,比如不用或少用大功率的电器,出入关灯,节省用水等等。然而我们的房客们却很少在乎这一点,从来没有出入随手关灯的习惯,走廊和楼梯上的灯经常亮个通宵,洗手间和厨房的灯和抽风机一开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整天。去年的一位房客在自己的房间里加装了四五盏灯,另一位则拥有三台电脑,24小时总是开着的。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要同时用三台电脑?我注意到去年下半年我家的电费开支超出往年平均值的30%以上。
前年下半年曾有一对青年男女住到我们家,他们每次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从冰箱里拿出一盒冻肉什么的放到水槽里拧开水龙头化冰,然后俩人去玩电脑,那水哗哗地一开就是半个多钟点。后来我们发现了去劝说他们,没想到他们不仅一丁点儿歉意都没有,反而振振有词地说什么他们在家时都是这样做的,现在为何不可?那巧言善辩强词夺理的神态足以让你七窍生烟。

第二是“肮脏” ,不知打扫卫生,将住房糟蹋的象猪圈。真难想象这些房客们出国前的生活环境是怎样的,难道住到别人的家里就该肆无忌惮吗?住旅馆又该如何,自己居住的周围总该收拾的整齐和清洁一点吧?前年上半年三位留学生房客就将我们的房子变成了垃圾堆放场,他们搬走后我和太太整整清理了三天,运出来去了五大袋垃圾污物,实在脏的可怕。去年的两位房客也是如此,从来不清理厨房洗手间和走廊楼梯,地上的油污盖住了地板的颜色,楼梯的转灰尘角处布满了,洗手间的马桶都变成了黄色的。我们实在看不下去时也曾督促过,但他们无动于衷,于是越俎代庖替他们清理了几次。过后不久,一切又“新貌变旧颜了” ,我们只有叹气的份,总不能整天跟在他们后边打扫吧?你有耐心别人还烦呢。

第三是“扰邻” ,随意领朋友来家。本来在租房之前就同房客讲好了,这里只允许住几个人,不要乱领他人来,因为这是私人住宅,不是公共场所,可是事先的约定变根本约束不了那些我行我素的房客们。我家经常成为留学生们聚会的场所,不同的访客整天川流不息。他们在这儿聚餐,洗涮,有时打扑克到凌晨三,四点,吵得邻居都抱怨。不仅如此,上网本来是我们免费为房客提供的方便,也成了他们娱乐的工具。
为了不扫房客的兴,我们从来没有阻拦或干涉过他们朋友和同学的来访,尤其是张东岳事件之后我们更是万般谨慎,对所有的来客都是笑脸相迎,礼貌相送,生怕一不小心得罪了哪一路“好汉” ,招来不必要的麻烦,这房东做的可真够累的。
第四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懒惰” 。这样评论我的房客们或许有点儿太刻薄,但回想一下他们的所作所为这两个字就用的不过份。古人还有一句描写懒人的话,叫做“倒了油瓶不知扶” ,这句话用来形容我的某些房客也恰如其分。因为懒的动手懒的出力才将居住的环境搞的一团糟;因为懒的考虑他人的利益才浪费能源和滋扰近邻,这懒惰实在是万恶之源。

我做房客时的两个冬天里房东家门前的雪都是我铲的,而现在我们白天上班后就是雪铣放在房客的门旁他们也不去动一动,宁肯踏着积雪出出进进。我猜想这些房客在自己的家里或处理自己的事情时原本很勤快麻利的,只是对房东家的事表现懒惰和麻木不仁。其实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个方面,主观上为我的事有时客观上也有利于他人。比如,铲雪是房东的责任,房客铲几下雪又怎样呢?不仅不会丢份,还赢得了房东的赞誉,既利于他人,又防止了自己出入滑倒,何乐而不为呢?实际上躲在懒惰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心灵的扭曲和极度的自私。

罗里罗嗦地讲了房客们的一大堆不是,并非是说所有的房客都不好,我也不太同意将近几年的华人留学生形容成“留学垃圾”的观点,不能“一网打了满河里的鱼”。我曾有两位年轻华裔房客,一位来自马来西亚,另一位来自印尼,这两个孩子住在我们这里,生活非常俭朴,一心用在学习上,屋里屋外收拾的一尘不染,举止温文尔雅,真让我们肃然起敬。

我就不明白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为什么大陆的孩子没有继承多少,海外华人的后代却保持的这样好?这也难怪,这些年来大陆拜金主义盛行,教育失衡,只抓“教书” ,不知“育人” ,整个年轻一代热衷于追求物质享受,道德水准大大地下降了。现在许多人出国之后根本不管什么道德廉耻,民族形象,国家声望,不择手段地搞个人奋斗。
恕我直言,这些人现在做不好房客,将来也难以成为好房东,更成不了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促进者和倡导者。这实乃我们民族之大不幸,我真为我们有这样一批同胞而感到羞耻和伤心。

现在整个华人社区都在呼吁关爱华人小留学生们,希望给他们应有的理解和关怀。可是,的确有那么一些年轻的留学生们,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败坏了留学生整体的形象,也损坏了华人的形象,并极大地削弱了许多华人移民对他们关心的兴趣。华人留学生们,做为一个过来人,我真诚地希望你们在国外不仅要注重在学业事业上突飞猛进,更要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将自己的行为举止为大众和社会所接受,从而在异国他乡健康愉快地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