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钢工人维权斗争在继续 又有新单位加入

发表:2005-09-07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冶、嘉陵厂的工人从周日开始声援特钢工人,并加入要求解决问题的行业。目前尚无结束迹象。

重特工人说


自法院破产公告后,工人们提出的要求是:

一,要求兑现职工医疗费用及一些福利费用。
二,原生产期间发放的集资券虽已登记,要求尽快解决。
三,落实未停产前公司承诺的给每个职工晋升5个工资序号问题。
四、2005年前,双解职工买断工龄的补差问题。
五,退休金中由企业承担的退休补贴,破产后,补贴作为一次性按国家公布的人均寿命75岁计付,现有关方面只计算到70岁,不符合国家已有规定。
六,要求一并解决原特钢集团下属嘉陵钢铁公司解体后的若干问题。
七,追究特钢厂走到今天的原因,严肃惩处贪污腐败分子,给广大职工一个交代。

特钢厂走到今天的最初原因,《重庆晚报》在“辉煌时埋下失败的伏笔”一文中提到:“特钢出现巨额亏损的转折点,恰恰就在这个鼎盛时期。据厂里一位当时曾经参与特钢新项目的退休干部介绍,从1992年开始,公司的管理者热衷于上新项目。他们计划在井口搞异地改造,项目投资28亿元,预测回收期8年。但在1996年后,钢材市场逆转,加上国家明确规定对各种经营性投资实行资本金制度。以至新区项目被批准时,特钢不仅不能兑现项目资本金,还为这个项目潜亏10多亿元。”

工人们说的情况与报纸有些出入。1990年,据说来自北京冶金部的指令要求扩大特钢生产,改造特钢的生产质量,并为此引进新。事实上,引进的设备是一条美国淘汰的锻轧生产线(当时被称为罗布林工程)。《晚报》“谁都无法拯救特钢”一文也提到:“一位在特钢工作了17年的老员工介绍,企业设备陈旧,而引进的设备则用不上。据悉,特钢当时花了2亿多元引进的一台锻轧机,只轧了3万多吨钢就报废了,而从德国引进的液压剪则几乎没有用。”这台花了2亿多元引进的就是被美国淘汰的二手设备。重特有为此背上上沉重的债务。

设备引进后不久问题即暴露出来,这才准备搞新区建设,以作为引进设备失败的补偿,就是“辉煌时埋下失败的伏笔”一文中提到的:“他们计划在井口搞异地改造,项目投资28亿元,预测回收期8年。但在1996年后,钢材市场逆转,加上国家明确规定对各种经营性投资实行资本金制度。以至新区项目被批准时,特钢不仅不能兑现项目资本金,还为这个项目潜亏10多亿元。”实际上,老厂未进行根本上的设备改造。后来李peng不同意新区开发,要求对老厂进行改造,为此新区建设也下马,只留下了已建好的家属区。老厂则因资金严重匮乏,生产逐渐委缩,陷入停产和半停产状态。后由冶金部派邯钢的人员进入。

除上述原因外,有关领导的腐败也是导致负债累累的原因。例如:一个时期,在材料和成品的买进卖出上的高价买进原材料,低价售出钢材成品,如原材料市场价为每吨一千元,有的即用一千二百元买进,成品市场价若为每吨一千二百元,即以一千元卖出。也有由领导批条提货不付款的情况等。这种行为的发生大多是由厂中干以上的人员合谋完成的。

2000年底左右,一身患癌症的老工人曾抱着汽油瓶去要求一姓赵的总经理解决医药费报销,没有结果,即点燃汽油瓶抛向总经理,使该总经理严重烧伤,老工人被抓后不久即因病谢世。

自从厂呈现败象后,许多老工人就痛心地说,该厂在国民党手中没有垮掉,却被共产党里的败家子给整垮了。

法院公告后,8月初,工人们就开始行动。《天涯社区·重庆版》记载的过程基本属实,个别地方有夸大和出入。

工人们挂出了毛主席的像,提出的口号不完全统计有:彻底清查特钢集团公司亏损原因;惩治贪污腐败;公平公正解决职工具体问题;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严肃处理警校学生打人事件;团结就是力量;今天的二钢,就是明天的嘉陵;还我主人公地位;还我公平,还我公正等。

昨日下雨,工人们收起了横幅,但依然能看到黑板上的两条信息:1、政府以权压法,指令市高院错判重特嘉钢集资券案必须纠正;2、还我血汗钱,还我吊命钱,严查幕后指挥者,嘉钢集资券必须还清。

十八冶、嘉陵厂的工人从周日开始声援特钢工人,并加入要求解决问题的行业。目前尚无结束迹象。


转自自由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