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百名流吃顶级豪宴 集体食物中毒(组图)

发表:2005-09-22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珍肴藏玄机

  当晚的菜肴极尽奢华,从菜名可见一斑。不过,美食和营养专家对部分菜肴却另有一番看法:

  ●长白天时雪蛤酪:取材于肥美雪蛤。雪蛤不宜进食过量,以免吸收过多激素。而雪蛤滋阴之余,也始终带少许补,大便稀烂、无胃口者都不宜食用。




 图:长白天时雪蛤酪



  图:千秋北海关东参。

  ●千秋北海关东参:取材于关东参、梅花鹿肉。吃鹿肉本来就有很多禁忌:不可与鲍鱼同食,不可与虾同食,不可与茭白、鸭同食。这些禁忌千万要遵守,否则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图:日月流金映玉鳌

  ●日月流金映玉鳌:取材于蟹中极品黄油蟹、冻青芦笋、伊朗黑鱼子酱,拥有冷热相辉、冰火口感的同时,逼人的寒气和火气同时冲击肠胃,实在是对食客的一种考验。




  图:万年石烹海虎王。



  图:四季御用大红袍。

  ●四季御香大红袍:取材于乳猪和鹅肝酱,名为中西合璧,其实一脆一软,一同滑入食道,容易伤胃。




  图:春秋燕雪琉璃蛋。

  ●春秋燕雪琉璃蛋:实为春秋燕血琉璃蛋,取材于极品燕窝和鸽蛋。中医一向是不主张空腹吃燕窝的,因在肠胃未开始运作前难以全面吸收营养,反而会对吸收产生副作用。




  图:千岁灵龟仙草汤。

  ●千岁灵龟仙草汤:取材于虫草和明龟。其实龟味厚,过于滋腻,如有恶心、呕吐、腹胀、食欲极差时,不宜吃龟。否则有可能出现相反效果。




  图:岁月天华海鲍皇。

  ●岁月天华海鲍皇:取材于极品海鲍鱼,但鲍皇中的高蛋白颇难消化,很容易导致胃痛,而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更不宜食用。更让人注目的是,这道菜中的海鲍皇与“千秋北海关东参”中的鹿肉互冲。

  数万元一桌的“×尼诗珍尝真品高峰汇”引发集体腹泻,有关部门已对此展开调查

  新快报记者 谭建东 实习生 冯芸

  人均3880元、数万元一桌的盛宴会带来怎样的享受和感受?本月2日参加过“×尼诗珍尝真品高峰汇”的宾客会告诉你,盛宴的感受就是“拉肚子”!

  日前,广州城内一批有头有脸的人物受邀出席在某五星级酒店举行的这场堪称“广州有史以来最高级、规模最大盛宴”的“高峰汇”。但令人遗憾的是,盛宴结束后,过半出席盛宴的名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现象,接受记者采访的S小姐和先生当晚“每人起码拉了20次肚子”,次日急诊的结果是急性肠胃炎。

  由于开始都没怀疑是食物的问题,加之众多名流行事皆较为低调,这场涉及面极广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直到近日才被渐渐传开。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此展开调查。

  九大酒楼各献一道“珍馐”

  据了解,这场准备多时、由×尼诗冠名的“珍尝真品高峰汇”,一开始就极受关注。主办方宣称,此次活动人均享用菜肴的价值达到3880元,当晚出品的菜肴之前已经过严格筛选。

  ×尼诗经销商某公司(下称“×尼诗公司”)对本报作出的答复称,本次活动由利苑酒家、唐苑、中怡海港、皇家第一汤和丽晶酒家等共同在某著名五星级酒店举办,每家酒楼提供一道菜,由其厨师带上原料,到举办活动的五星级酒店提供的场地现场烹制。

  餐饮业人士表示,被选中的9家酒楼,无论出品还是经营,在广州都是当之无愧的一流酒楼;而当晚中选的菜肴,均可称得上是“稀世珍馐”,包括“45天的真正乳猪”、“只产于亚热带河口的黄油蟹”,配料也是顶级的,如“法国顶级鹅肝酱”、“大补鹿肉”。所以,虽然只是九道菜,但正如菜谱结语的描绘--- “每一款珍肴皆来自浑然天成、时间酝酿之珍品”。

  这一点,其实从菜名上便可一见端倪:万年石烹海虎王、千秋北海关东参、岁月天华海鲍皇、百龄龙趸玉玲珑、四季御香大龙袍、春秋燕雪琉璃蛋、日月流金映玉鳌、长白天时雪蛤酪、千岁灵龟仙草汤。×尼诗公司表示,菜单是他们邀请了美食界公认的美食评论家、东南亚食品与酒协会主席唯灵先生,与另外九个著名酒家的高级厨师共同计划与谱写的。

  因为有诸多条件吸引,所以,被邀请的500多名广州社会各界名流,绝大部分都盛装准时出席了这场大型晚宴。据悉,除参与了前期工作的香港食神唯灵外,服装设计师邓达智、时尚名媛宋琨、钢琴演奏家赵胤胤、专栏作家沈宏非和知名摄影师亚辰等都参加了“珍尝珍品高峰汇”。

  晚宴之后出现严重症状

  多名参加了这场“高峰汇”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一顿相当奢华的宴会。如果不是在宴会之后出现了极其严重的症状,谁都不会否认这是一场相当成功的活动。

  S小姐向记者表示,晚宴10点多结束后,她和先生就回到家里。次日清晨5时,即晚宴结束后约7小时,她和先生均被严重的腹痛痛醒,接着就因为拉肚子而频繁上厕所。从清晨5时到7时的两个小时里,她和先生“每人起码拉了20次肚子”,到后来“简直连动一下的力气都没有了”。其间,他们分别吃了3粒黄连素,接着又吃了喇叭正露丸。由于腹痛症状未见丝毫好转,早上8时,他们就赶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治疗,医生当时的诊断是急性肠胃炎。回家后,夫妻俩还是腹痛难顶,只好再去治疗,结果在医院打了一个晚上的吊针!

  香港某机构两名出席晚宴的人士称,当晚他们也出现了严重的腹痛症状。刚开始他们还不敢怀疑是菜肴的问题,觉得可能是蛋白质摄入过量所致。两天后,他们接到主办方的电话后才知道很多人也中了招,再问过几个当晚参加了晚宴的香港朋友,得知有人返港后当夜就因肠胃不适进了医院的急诊室。

  有关部门已展开调查

  对于晚宴之后众多宾客出现严重症状的情况,×尼诗公司未予否认。该公司来自上海、北京和广州的三位相关负责人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某酒店已于9月5日将事件上报了政府有关部门。目前,×尼诗等方面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以期早日查清是何原因导致众多宾客出现了严重症状。有关负责人强调,当晚饮用的×尼诗酒不会有问题。他们的产品取得了国际上和中国的一系列卫生许可证明,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

  中招人数超过300人?

  当晚参加晚宴的部分人士向记者透露,当晚晚宴后出现不适的人数超过300人,对此,×尼诗公司对本报作出的答复是“大约80人身体不适”。记者所采访多位参加了晚宴的人士中,估算数字最小的是S小姐,但她也说“不可能80多人”,“起码有200人以上”。

  S小姐说,由于同一桌的人都认识或互留了电话,事后电话沟通,她得知光她那一桌,包括他们夫妇在内就有7个人中招。后来她又另外问了20个人,结果有80%的人表示自己也出现了程度不一的腹痛症状。

  另外,×尼诗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当晚他们公司也有30多人参加了活动,“有10个左右”晚宴后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适。

  有关人士表示,当晚的宾客是由10个合作方分别邀请来的,所以统计人数有一定的困难。但记者了解到,当晚的大部分宾客,实际上都是×尼诗公司邀请而来的。

  中招者对处理方法表示失望

  ×尼诗公司表示,事件发生后他们深表不安和遗憾,同时也对受到影响的嘉宾朋友与员工“表示万分歉意与慰问”。9月4日,组织本次活动的10个合作方召开了紧急会议,共同回顾食物准备的全过程并讨论事件的可能性起因。9月3日、4日两天,10个合作方分别联系了所有出席当日宴会的嘉宾和员工,对他们进行慰问并询问了身体状况,确保他们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接受及时的医务护理,并主动表示承担因此产生的医疗费用。

  记者随后采访部分出现不适的宾客,得到的说法却是截然不同。S小姐称,事件发生后,她只接到过主办方的一次电话,电话里工作人员完全是循例询问的语气,既没有表示道歉的意思,更没有说 “保留好单据,以后用于报销”之类的话。对于×尼诗公司的表现,S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分失望。

  ×尼诗有关负责人在记者求证时并没有否认发生在S小姐身上的事实,但他仍然强调,由于500名宾客是10个合作方分头邀请的,所以出现一些疏忽和遗漏在所难免。

  名流中招存在三种可能

  一场高级而盛大的晚宴,怎么会导致大批宾客出现严重不适?记者综合多方采访情况后,总结出导致宾客食物中毒的三种可能性。

  ●细菌感染?

  急性肠胃炎(ACTIVEGASTROENTERI鄄TIS)病因,是肠和胃内膜发炎所致,葡萄酒、志贺杆菌及沙门氏菌是最常见的病原体。这些细菌通常来自不洁食物、不卫生器皿、蟑螂等传播。有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的毒素也可引致肠胃炎,如某些草菇、野生茄子、白果芯等,都可引起中毒性肠胃炎。各种农药残留在蔬菜上也可引发中毒肠胃炎。

  ●食物互冲?

  有饮食业人士认为,当晚的一些菜肴是互冲的。比如,千秋北海关东参中的梅花鹿肉,就和岁月天华海鲍皇中的鲜鲍互冲。

  ●有人搞鬼?

  有人故意捣乱,在食物中投放了可致人严重腹泻的药物。但有人称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