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橱窗 太石村选举淘汰共产党 农民依法罢村官 官方夺帐本制造流血 学者呼吁声援民间维权抗暴

发表:2005-09-22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番禺区太石村村民今年7月要求罢免村官的动议,发展成一场轰轰烈烈的中国农民要求民主法治的运动,引起海内外学者和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在整个抗争过程中,太石村农民用和平理性对抗官方的暴力非法。他们明确提出了“我们要民主,我们要法治,我们是主人”的口号。在9月15日罢委会选举中,当选的七位代表全为村民提名, 党支部钦点候选人全落选。
  
中国海内外学者高度评价太石村事件。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大陆律师唐荆陵等亲赴现场监督选举,众多华人学者、律师撰文声援。《北京之春》主编、现居美国纽约的政论家胡平称赞太石村农民的维权活动“令世人惊叹”,“堪称民间维权的光辉典范”。
  
目前太石村事件仍在发展,罢免大会定于10月7号举行。政府仍在使出各种手段威胁罢选会当选人和村民,不要参加罢免大会,暴力非法抓捕还在继续。
  
胡平撰文紧急呼吁各界人士密切关注,坚决支援太石村民的维权抗争。他指出:中国人民急切地需要自由,需要民主,需要法治,一党专制必须终结。
  
胡平强调:十几年来,村民民主已经成了中共的民主橱窗。每逢外界质疑中国的政治走向,中共必拿出村民民主抵挡,用以证明中国正在向着民主的方向循序渐进。如果对一个小小的太石村事件,中共都无法给世人一个勉强说得过去的交代,它还有什么资格再谈村民民主呢?
  
下面是太石村事件整个发展经过。

罢免村官动议
  
广州番禺区太石村,只有2070位村民,为了罢免一名村官正付出巨大代价。
  
太石村有3000多亩土地,其中2000亩以股份制的方式由村委会统一规划利用,其余的包到各家各户。按规定,每一笔出让的土地款项都有村民的股份在里面,每一笔进项也都有每个股东的分红和利息,这是村民生活收入的重要部份。但是现在,村民们不但没有得到合理的分红,连近亿元土地租让款都不翼而飞。
  
以村主任陈进生为代表的村官们,生活水平原本和大家一样,但上任仅仅三年,小楼房就有好几座、小车好几辆;而村民们一年只拿到几百块钱的分红。
  
今年7月29日,村民依据有关法律规定,由400多人签名,提出罢免村官陈进生的动议,要求重选村委会主任和审查村委会帐目。在发现村干部有转移账目的动向后,为防止证据被抢走,村民24小时轮流守护着这些将要作为证据的帐本。

8.16流血事件 官方抢夺帐本
  
8月16日,番禺区政府派出四、五百个警察冲进村财会室,抢夺帐本、绑架村民代表。警察用警棍殴打村民,数十人受伤,两人重伤,一位 80多岁的婆婆冯珍被警察打成骨折,还有一个16岁的孩子被打成重伤。村民冯顺添等八人被捕。
  
接下来,警察继续抓捕村民组织者冯秋盛、梁树生等,夺走抗议横幅,并围堵盘查从广州赶来观察的几名学者。

政府拒绝罢免动议 村民绝食抗争 提出要民主、要公正、要法治
  
8月31日,番禺区政府正式拒绝罢免动议,理由是:“镇领导和区领导说不批准他们的罢免请求,否则将有上百个村庄效仿,都起来查帐,将牵连到多少个领导干部?”
  
胡平指出,这就是中共专制集团大小官员的共同逻辑:他们明知太石村的村官是真贪污真腐败,但贪官污吏比比皆是,如果允许老百姓自己起来罢免,整个共产党的江山还坐得稳吗?所以整个专制集团打定主意官官相护,对于老百姓的维权活动,能压就使劲压,“稳定压倒一切”。
  
8 月31日当天在番禺区政府门前,有80名村民宣布绝食,其余人进行静坐。村民打出了《绝食抗议番禺区民政局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的违法行为》的横幅,一些村民还拿出他们印制的《绝食声明》,向路人广泛散发。村民提出口号:“我们要民主!我们要公正!我们要法治!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我们有权利自己支配自己的命运!”
  
警方又抓走三位村民,并扣留采访记者及相机等物品。
  
对警察抓人,夺横幅,村民没有反抗,没被抓走的村民继续顶着烈日绝食,更多村民支援并开展接力绝食。
  
9月11号,番禺区鱼窝头镇政府公告同意罢免动议。
  
可是就在第二天(9月12日)番禺区政府又出动五、六百名特警,用高压水枪袭击村部,抢走了村民守护了五十多天的财会帐目。警方抓走村民48人,太石村的法律代理人郭飞雄先生失踪,至今毫无音信。

罢委会选举 党支部钦点候选人全落选
  
9月14日太石村党支部宣布15日上午进行选举。9月15日选举现场,警察有三百多人,村民有600多人,还有关注事件的吕邦列、律师唐荆陵和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也在场。
  
选举结果揭晓,当选的七位代表全为村民提名,分别是吴志雄270票,冯志权267票,陈银萍265票,冯建明262票,冼永光256票,冯建城254票,冯桂根251票。
  
而党支部钦点的七位候选人,包括六名党员一名村干部全部落选。
  
选举期间,公安逮捕了三人,分别是观察者吕邦列、律师唐荆陵,以及一名叫“阿强”的村民。吕邦列被捕时,更严重伤及手肘。
  
广东自由撰稿人赵达功写道:这次太石村选举意义很深远,就在于村民把共产党组织扔在一边,真心实意选出自己拥护的领导人。村党支部提出的 七名候选人全部落选是一件大事,它表明共产党组织最少在太石村已经完全失去民心。
  
赵达功指出,如果农村基层选举都是不受操纵的真实选举, “中国式的颜色革命”或许就从农村开始。

荒谬的“审计”报告
  
9月21日,广东番禺区政府公布太石村财务专项审计报告,认定“没有发现任何个人损害集体谋取私利”。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直关注太石村事件发展的北京仁之泉办公室负责人侯文卓认为:(审计报告)违反程序,任何有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这一荒谬的结果。
  
据被捕的村民代表冯秋盛等人7月30日《致太石村父老乡亲的公开信》,列举了陈进生为代表的村委涉嫌私分、贪污各类款项包括:侵吞征地款、公款私借、不回收租金、大小工程不公开招标、私自发包给自家亲戚、强行向村民转嫁经营亏损、大吃大喝耗费公款等等.
  
公开信共提出27项问题,涉及金额两亿元。而番禺日报有关报导只提到一起涉及一万五千元的赔偿是村民误会村委,其他的审计详情均未公开。
  
在番禺区政府公布审计报告后,村民表示,罢免村委主任陈进生的活动要坚持下去。

罢免大会前 官方威胁
  
罢免大会定于10月7号举行。目前气氛紧张,仍有二十多名村民被拘留。官方使用各种手段威胁和阻止村民出席罢免大会。罢委会当选者受到很大压力。其中之一陈银萍是一位教师的妻子, 学校领导对她丈夫说,如果陈银萍出席罢免大会的话,他就不能再回学校教书。
  
一位村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们拿着一张表,写着排查名单,如果这些人出席大会马上就会抓。”
  
但多数村民仍表示热切期待10 月7日的罢免大会,不会放弃选民权利。

村民合法对抗政府非法
  
总观太石村事件整个过程,大陆学者卫子游发表评论指出,迄今,村民们的行为,全部合法,理性,温和,真正做到了守法,有理,有节。反观政府一方,没有哪一次行为在法律上经得起推敲。
  
北京作家刘晓波评价:“呈现在国内外舆论面前的最醒目对比,就是官权的野蛮与民间的文明。”


图:太石村老人来到签名现场表示坚持。

图:太石村村民签名坚持要求罢免村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