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毕业文凭现身 印有慈禧上谕

发表:2005-09-23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张印有清朝慈禧太后上谕的“复旦公学毕业文凭”二十一日在复旦大学校史馆正式亮相。

这是中国大陆高校已经发现的最“老”的一张毕业文凭,颁发于“宣统元年九月”,也就是一九0九年。

中新社报导,这张已经泛黄的毕业文凭上方印有慈禧太后的上谕,主要是勉励读新式学堂的学生学习知识报效国家的话;四周还印有八条金龙。

和如今的毕业文凭不同,这份“老文凭”上记录了该学生大学三年中所有科目的具体分数,且精确到几分几厘。

据专家介绍,这张文凭的主人名为张彝,是复旦大学的第二批毕业生,已经过世六十多年。

这张文凭是他的孙辈去年清理家中旧物时发现的。

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张首晟恰巧是张彝的后裔,他知道后立刻把它作为送给母校百年校庆的礼物捐给校史馆展出。

此外,在校史馆里还看到了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天下为公”条幅。

孙中山是复旦大学的首任校董。五四运动期间,孙中山在自己寓所亲自接见学生何宝仁、朱仲华,赞扬他们的爱国精神,并亲自书写“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现此展品成为珍贵校史文物将在展馆内展出。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