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社会的太子政治

发表:2005-09-26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萧伟基撰文/八月中旬,在台湾,国民党举行中常委选举,刚卸任党主席的连战,其公子连胜文第一次出马竞逐得票就高居第二,一飞冲天。在马来西亚,执政联盟中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两年前卸任党主席的林良实,其子林熙隆初试蹄声就在马华青年团署理总团长选举中高票胜出,平步青云。

以上两件事并没有关联,只是碰巧在几乎同一时间发生,两位完全没有政治经验与历练,无基层实力,父亲也没有刻意栽培他们从政与接班的三十岁出头的年轻人,能够在政治丛林中轻易胜出,背后所显示的华人社会“太子政治”的受落情况,值得探讨。

不过,和各行各业的“子(女)承父业” 一样,世界各国其实也出现了不少的“政治世家”,并非华人或东方社会独有。撇开帝王制或封建制度下制定的世袭制(如英国的上议院)不谈,从二战结束后算起,世界上著名的“政治世家”即有美国的甘乃迪家族、布什家族、印度的甘地家族、斯里兰卡的班达拉奈克家族、中国蒋介石家族、新加坡的李光耀家族、北韩的金日成家族等等。

从各个不同的“政治世家”中,又可依其不同性质分成不同种类,包括:第一种是准帝王型,这类家族通常是出现在不民主的极权或威权统治国家,如北韩的金日成及其子金正日、中国的蒋介石及其子蒋经国;第二种是孤儿寡妇型或复仇型,如南亚及东南亚屡见不鲜的女性国家或重要政党领导人,包括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尼、菲律宾、缅甸,这些领导人(主要是女性)通常诉诸于悲情。

而这些国家的政局通常混乱不堪,支持者因对老领袖的缅怀及对他们的悲惨下场感不值,而将忠诚转移到其子女或太太身上,尽管他们可能只是“师奶”一名,不一定具备治国能力;第三种是专业型,这类世家的创始者通常把政治作为一门事业,因而从小培训子女接班或从政,而子女在长期耳濡目染下,也对政治熟悉及感兴趣,包括美国的甘乃迪家族、新加坡的李光耀家族(其子李显龙为现任总理),台湾的连家(连战祖父及父亲)、马华公会创始人及首任总会长陈祯禄(其子陈修信后来也出任马华总会长),乃至日本各政治派系领导人及地方政治领袖等。

除以上各种类外,世界上还有许多难以归类的“政治世家”,当中许多都是父亲一辈子从政,但不见得有栽培或鼓励其子女从政的心态(或不明显不积极),而其子女最终也步其后尘加入政治圈,例如美国布什(其种类可资探讨)、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之子林冠英、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拉萨之子纳吉(现任副首相),而连战之子连胜文及林良实之子林熙隆的从政,应可归类于此。

当然,政治人物后裔从政会大受欢迎,或许仅是人们觉得前任领袖的孩子或太太也参选是“有趣”的事,因此将宝贵一票投给这些“太子(女)”的缘故(只要不是大坏人)。因此,请别夸大老百姓的理性及智慧。

“爱屋及乌”也许是人类普遍的心态,所以领袖之子通常从政之路较为顺遂,就像连胜文及林熙隆一样,要不是父亲的“庇荫”及影响力,料想也不会赢得如此轻松。他们凭着家世,不需奋斗就可以轻易的打败其他人,显然不公平,也对政党的发展有不利的影响,但他们又是在选举中胜出,并非“钦定”,所以要怪也只能怪党员了。

此外,必须一提的是,这两位政治履历几乎是白纸一张的年轻小伙子,都是在只有一两千人甚至几百人投票的党内小圈子选举中胜出,候选人要拉票容易得多,支持者给面子前领袖的姿态显而易见。尤其林熙隆,几年前曾以不到三十岁刚大学毕业出社会之龄,就收购及掌管多家数以十亿马币计的上市公司,而被舆论质疑其何德何能及如何有此财力,而他的回答竟然是“赚来的”(其生意后来闹出许多风波)。这样一位有着如此可资质疑背景的人物,马华党员竟然也选得下手,真令人感叹此政党之素质。更甚的是,林良实另一公子林熙杰,此次也当选马华青年团中委。

从连胜文及林熙隆高票当选可看出, “太子政治”在华人社会还是有市场的。然而,这样的政治运作方式是否健康及理智的呢?为何在东方社会出现的比率如此之高呢?这是否表示千百年来的封建奴役基因仍深值每位东方人心里深处呢?要塑造华人社会成熟的民主政治,必须找出原因,也应该摆脱这种纯粹“因为他是领袖之子就选他”的迂腐思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