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觅接班人:李克强人望飙升

发表:2005-10-06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苹果日报报道,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将于周末在北京揭幕,中共高层人事调动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路透社五日报道,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可能将出身“团派”的嫡系大将李克强,调升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接替被外界视为前总书记江泽民“人马”的王刚,出任被称为中南海“大内总管”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李克强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大热门”。

路透社引述接近领导层的消息人士表示,衡量胡锦涛的权力是否巩固有两项指标:一是他能否像前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一样,在中央全会上表现出任命接班人的政治实力;另一个考验是胡锦涛能否控制上海这个“上海帮”的根据地。现年七十九岁的江泽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他对上海仍有深远的政治影响力。

路透社引述两个不同的消息来源透露,李克强身为胡锦涛的政治盟友,是接任中国第五代领导人的最主要人选。消息人士与政治分析家俱认为,胡锦涛正准备将李克强提升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同时可能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现年五十岁、具有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李克强,八二年担任共青团中央常委,并于八三年底出任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是胡锦涛在八二至八五年主掌团中央期间的直属部下。李克强自九三至九八年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其后出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并于去年十二月调任辽宁省委书记。路透社的报道续称,去年已有幕僚建议胡锦涛由其另一名亲信刘延东,取代陈良宇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但建议被江泽民所阻挠,最后遭否决。如果胡锦涛这次能在五中全会上,成功让刘延东调任上海的话,则陈良宇仍会保留其在政治局的席位,同时担任象征性的领导职位。

不过,路透社的报道同时引述消息反驳称,胡锦涛不会作出重大人事调动,因他仍需要江泽民的盟友的合作,以解决由贫富悬殊、官民冲突等所造成的矛盾。

消息人士说:“如果胡锦涛以上海作为他的目标的话,那将等于是宣战了。”或许,胡锦涛觉得自己有更迫切的问题要关注,因而取消任何的重大人事变动。

美国哈密尔顿学院( Hamilton College)政治学教授李成最近指出,中国领导人现已清楚知道,除非在政策上作出转变,否则中国将濒临由农民、流动民工以及城市失业人口发起的社会革命的边缘。这是胡锦涛政府呼吁建立“和谐社会”的主要原因。

中共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不仅负责中央领导人的日常文书处理、文件起草,还肩负围绕中央总体工作部署收集资讯、督促落实重大政策和工作部署、领导人保安等任务,因此,中办主任一直被称为中南海“大内总管”,在中共决策过程中举足轻重。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建政至今,杨尚昆等九人先后担任中办主任,除现任主任王刚是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外,其余八人后来均升任政治局委员,姚依林、胡启立、乔石、温家宝、曾庆红还跻身最高决策层的政治局常委。

在九名中办主任中,任期最短的是乔石,从八三年六月至八四年四月,前后只有十一个月。任期最长的是杨尚昆,长达十六年,其次是汪东兴,任职十三年,在一九七六年曾率中央警团参与拘捕“四人帮”的行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