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人有两怕

发表:2005-10-16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最怕被人说“傻”,女人最怕被人说“老”。而上海男人既怕被人说“傻”又怕被人说“老”。至于“傻”,上海的男人不会有太大的担忧,因为谁都知道,“上海男人”的名字几乎每时每刻都是与“精明”二字“生死与共”的,这一点不管别人服气不服气,反正迄今为止是没有什么地域的人敢站出来向上海男人叫板的;但至于“老”,上海男人不但有所顾忌,而且害怕的程度则毫不比女人之下。因为怕被人说“老”,上海男人每天都要腾出一定的时间花在自己形象打理上,只要能换取他人给予的一句“哇,你真显年轻”之类的羡语(千万不要去问他是如何保养的),都可能会让他窃喜好几天。所以,要想打动上海男人的心,你只要照着夸奖女人的方式去夸奖他就可以了。

没去过上海或没接触过上海人的人也许会认为只有女人才会为岁月在脸上刻下的皱纹而紧张,但一经和上海人尤其是和上海男人接触,你就会发现,在上海,除了阳光少男与花季少女一样光鲜以外,一些出入于高级写字楼的中年男人年过三四十也纷纷光鲜起来,像重新打磨过的漆器锃光放亮。真让人怀疑古人所说的“返老还童”是否真的不再是神话?有人评价上海男人“生猛”不足,“嫩气”有余。所谓“嫩气”,顾名思义,就是后天打造的“年轻态”之意。在上海男人眼里,“年轻态”显示的是朝气、鲜活、可人、斯文,同时也可以提高自己在众人中的身价或弥补其他方面的先天性不足。所以上海男人对“年轻态”的追逐就有了绝对的理由;所以上海男人比其他同龄男人显得年轻也就见怪不怪。

俗话说:“三分人相七分妆。”可见,“妆”字占了一个人形象打造的决不仅仅是半壁江山。“年轻态”是一种形象,不在“妆”字上下足工夫,那怎么行?于是上海男人打他懂事开始就和“妆”字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里的“妆”,包括了衣装和化妆。

对于上海男人的受打份,王安忆在她的《想象上海》中就有一段十分精妙的“设计”:

现在的男人不像过去那样土里土气的不修边幅,服装要讲究。这讲究不是说摩登,华丽,而是规矩。即便是到弄口搬是非,也要穿好了。上衣的拉链拉到领下二寸,被缝是直的,皮鞋不必十分新,但必是擦亮,移了的后跟打上掌子。不要钉鞋钉,鞋钉有此像马掌,声音又太硬,有点替代品的味道。穿正经的西装也可以,对了就穿了西装,在门口“嘁嘁”地说闲话。而且,非要是男人,四十五岁朝上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打一点发蜡,双手插在裤袋里……男人市井气些好,显得应变能力强,能对付世界,还有点草莽。流就流气,但不要油滑……千万不要穿塑料拖鞋,最粗鲁了。无论男女都需瘦,不能有赘肉。但不是广东人那样的精瘦,也不像农人体力上的劳作形成的瘦,而是有些像知识分子,有智能生活的那种瘦。


衣装说到底就是服装鞋帽。上海男人的GPT水准是远不能满足他对衣装的苛刻的,但这没关系,可以向女人学习:要委屈也委屈肚子,决不能让自己因为衣着没“嫩”样而被人轻视。成年的上海男人在家里可以没有一张像样的饭桌,但如果没有他的一个专门的衣柜,衣柜里没有几件流行款式的夹克体恤,没有一套专门用于应酬的上等西装和锃亮的皮鞋,他就会感到自己仿佛被这个世界所遗弃那样悲哀。就这还不够,每次出门之前还都要对着衣柜的镜子前后左右地打量几下自己,直至满足了自己的“年轻态”视觉为止。有一位做服装设计的上海男士曾说自己每天出门前的打扮时间起码一个小时。他扮“年轻态”的理由是:“做我们这一行,不打扮得时尚点,别人不相信你的设计。”搞设计的、发型师、造型师、摄影师,此类行业的男人总是领风气之先,也许他们是“职业性”的青春,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不少“圈外”男士也纷纷为了自己的“年轻态”而奋力效仿。孰知为了能比实际年龄年轻两三岁,他们一生当中所费在打扮上的时间的总和,又岂止是“两三年”这个时间词所可以抵消的?

上海男人对妆的热衷也是很“别致”的。在外地,男人如果有搞面膜、涂发胶、用香水习惯的话,就会被身边人认为他女人女气--跟上海男人“扮嫩”似的。而在上海男人眼里,这就正好证明了外地男人的“土”,因为“土”,自然也就显得老气。上海男人拒绝与“土”为伍,在气质上当然就不能不追崇青春靓丽,要追崇青春靓丽,

就要把皮肤保养得白白润润的,把脸部打理得清清爽爽的,把头发修饰得潇潇洒洒的--这样才能显示出饱满的精神和时尚的气息。因此绝大部分上海的男人都有自己的男士专用化妆品、护肤品、发胶和香水。至于头发的修饰,这也难不倒上海男人,因为过去的理发店现在都改成美容美发店了。据媒体介绍,近几年,染发和美容店在上海越来越多,原因是上海的男士纷纷把眼光瞄向了这种原属于女人的消费。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交际的广泛,以至跳槽求职成为家常便饭,上海男士的“年轻态”心理也呈有增无减趋势,他们越来越注重能显示出年轻的各种发型和发色的包装,染发美容自然成为“扮嫩”的时尚。如今在上海所流行的“年轻态”男人形象综合表现为:精心修剪的发型,且喷有保湿摩丝;白皙的皮肤若隐若现地裹于深色的紧身上衣里;干干净净、永不落时尚之伍的服装款式;自傲的举止夹着自信的步态;不显山不露水地炒着股票;上海话、普通话和偶尔夹带的英语单词杂糅一起的语言--看着这些足显“年轻态”男人在身边款款而过,我觉得上海的男人真的比其他地方的同龄男人年轻得多,但我同时也感觉他们身上似乎多了点什么又少了点什么。难道不是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