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灏年:专制改良与共和革命(上)

发表:2005-10-20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真的很感动,我真是觉得南半球的阳光真是非常灿烂,非常的温暖。非常感谢百鸣文化沙龙、自由中国、大纪元时报邀请我来到澳大利亚,感谢澳大利亚政府终于给了我一份签证,让我来到这里;感谢许许多多朋友,为着这场讲演所作出的太多的努力,付出了太多的心血,真的是很感动。在海外,特别是看到了自己的许多同胞的时候,看到中国的父老和年轻的朋友的时候,心中的感叹真是很多很多。

今天的题目告诉大家,我要讲谁是新中国。其实,说心里话,我讲过很多次讲演,但真正的系统的讲谁是新中国,这还是第一次。我过去讲过其中的部分内容,不过,有的是应邀所讲,有的是我自己想讲。可是,这次到澳大利亚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系统的讲、认真的讲,并且把我近几年来也就是出版了《谁是新中国》之后我在研究工作中所获得的一些新的研究成果也参揉了进去,把我自己的感想所得及时地告诉我澳大利亚朋友。因为,这趟的旅行对我实在是太珍贵了。

“谁是新中国”第一讲--专制改良与共和革命

我要讲的第一个大问题是什么是专制改良,什么是共和革命。他仅仅是我们中华民族在近代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经历过专制改良和共和革命,还是在这个世界上在所有具有专制历史的国家走向共和的时候、走向共和的开始之际、准备之时,它就出现过专制改良?然后,由专制改良变成了共和革命?

世界历史上的专制改良

在这个世界上,在近三百年来,在欧洲,出现过一种专制改良,这种专制改良的目的是什么?是要维护现存的专制统治,是要维系现存的专制统治的权益,是为了给这一个已经风雨飘摇的权力的江山能够继续的苟延残喘下去,为了预防革命而开始搞专制改良。用另外一句话来说,就是改革开放,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所有的世界上的专制国家,在走向共和的准备期,它的统治者都做过这样的事情,并不像邓小平先生曾说过的那样--改革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不光是前人做过、洋人做过,我们的祖宗也做过,而且做得有血有泪、有情有恨,甚至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生命。所以在专制改良这个概念上,我们必须明白。

集中代表的有两个国家,一个是法国,一个是俄国。这两个国家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和权利,他们开始搞改革开放,为了救命。并且,尼古拉二世维特伯爵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我们为什么要改革?改革就是为了预防革命。革命如不发生,改革可以继续,革命如若发生,改革必须终止。正是因为这两句话,正是因为这两个所谓的专制统治的改革开放的原则,所以在每一个国家里面都产生过一些血肉模糊的改革开放的进程。

大家都知道,沙皇尼古拉二世继承了亚历山大二世的改革开放。 1860年改革了农奴制解放了农奴,到了1905年的时候,当他的经济改革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他的政治改革在解放农奴以后,已经停滞不前、不愿意再改下去之后,当人民认为不进行政治改革就不能推动俄国进步的时候,沙皇是怎么回答的?大家都知道,有个叫做流血的星期日,沙皇用枪杀了一千多名高举着他的画像、要求他进行改革的俄国的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和普通的工人、农民。

法国也一样,法王路易十六二十岁上台,三十六岁被砍下脑袋,十六年中,他遍选良臣,进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结果是什么?7月14号的巴士底狱,一下子冲进去了巴黎人民,解救了这个监狱里面的犯人,政治犯,推翻了路易十六的统治。所有的这些国家,我不能一个一个的说,英国、法国、俄国、德国,没有一个不进行过这样的专制改良,而这样的专制改良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和利。高喊着分权于民,高唱着分利于民,结果,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权力更加集中了,在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利益更大的集中了。人民和在改革开放中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产生了尖锐的社会对立、思想对立、感情对立。这是一种专制改良,但是我还想讲另外一种专制改良。

那就是我们很多中国的知识分子,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认为日本的改良就搞成了,东方的脆儿小国日本国居然能改革开放成功,成为世界上一个非常强大的一个帝国。还有一种人认为,这也是事实,与日本相同时期的德国,改革开放成功了,在1871年才统一,然后成了欧洲的一霸,一强。我想告诉大家,他们也是专制改良,但是,更准确地说,是一种改良专制。什么是改良专制?它是改良专制统治的制度。

日本到十九世纪末,才结束封建、国家统一、凤凰版吉,建立帝国,天皇才成了日本帝国至高无上的统治者。它这个形成的过程,犹如我们两千一百多年前的秦始皇一样。两千一百多年前的秦始皇废封建、置郡县、统一中国。书同文、车同轨,他统一了中国。我曾经很多次跟我的朋友说,如果我们的秦始皇不是在两千多年前统一了中国,它也是在上个世纪末统一了中国,进入了整个世界从政治到经济到科技的一个进步的环境,那么,秦始皇是不是仅仅是一个专制君主、一个残暴的君王呢?恐怕这个问题就大大地要发生他的反面的效果了。因为,我说一句老百姓都喜欢说的话:一个少年,一个刚刚成为一个统一帝国的君主的少年,一个十五岁的少年,他要改革开放,他是如日初升,他是朝气蓬勃,他是前途无限。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搞改革开放,那不过是吃中药保和汤,为了怕开刀,活一天是一天。

日本和德国都一样,他们在十九世纪六十到七十年代,终于从封建的分裂的国家变成了统一的一个帝国,在建立帝国、统一的国家之后,他吸收了西方进步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因素,去对他的专制进行了改良,对自己刚刚建立的专制帝国、帝国的专制统治,进行了相应的进步改良,他把一个落后的分裂的国家在这个历史阶段里推向了进步,甚至于制造了霞光。当然,专制强权是不能强大的,专制强权不论你是老化的帝国或是新兴的帝国,一旦这个专制强权变得真的强大起来了,它一定是变得对外侵略、对内压迫,日本没有逃出这个规律,德国也没有逃出这个规律。

所以,我说,就专制改良而言,有法国、俄国这一类的专制改良,仅仅是为了维护已经衰老的专制王权和衰老的专制制度。另外一类专制改良,实质上是改良专制,它是从封建制走向君主制,从贵族政治走向平民政治。这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我们明白了这个东西以后,我们来实践近两三百年来的大事就能有一个比较清楚地了解。
10月15日,辛灏年先生在墨尔本艺术中心演讲。(大纪元图片)

共和革命是逼上梁山

那么,有专制改良,就有共和革命。特别是像法国、俄国、德国、英国这样的一些国家,有了专制改良,专制改良的结果,人民没有因为改良而富裕起来,人民没有因为改革开放而具有了自身的权利,人民也没有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看到统治者怎样把自己的架子拿下来,怎样成了自己人民中平等的一员,这个时候,这个社会就发生问题了。人民本来是希望执行专制暴政的统治者能执行专制仁政,可是统治者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确实是使残暴的面孔变成了善良的面孔,执行了专制仁政,可是专制仁政的结果是什么呢?它没有分权于民,它没有分利于民,相反,在权与利的相对之中,更高阶段的集中,从而,造成了不患贫而患不均这样一种现象,于是乎,社会产生了严重的对立,腐败产生了革命的思想,对立产生了对抗,产生了革命的温床。腐败,造成了革命有可能爆发,我们的前贤梁启超先生说过一句话,革命党何以生存,源于政治的腐败。共和革命,就是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在人民指望改革开放、指望专制改良、指望统治者能够真该、好改、学好,真正的作一个好统治者的过程当中产生绝望,绝望了的人民,还有什么做不出来呢?特别是连饭也吃不饱的时候,特别是他看到你过着十分豪华的生活,而它确实饥肠辘辘、衣不蔽体的时候,革命就这样发生了。

我记得我曾经讲过,所有的革命,包括孙中山的革命,都是逼上梁山。法轮功的朋友,本来没有反过共产党,就是心里不痛快了,你已经抓他、杀他、打他的时候,他也是反江不反共嘛。最后,你把人家逼得实在无路可走,那就逼上梁山了嘛。那造反的旗帜就举起来了嘛。就反共了嘛。逼上梁山。革命就是在这样一个专制改良这样一个过程当中逐渐的蕴发起来的。大家想一想,中国共产党搞改革开放,已有二十五年的历史,二十五年历史的结果是什么?出了一个真善忍的法轮功,出了一个要反对他的法轮功。什么道理?说明这个改革开放它不是真改,它也不是真放。我们在明白了这些基本东西以后,我们要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这个共和革命是有两个结果的。

一个结果:就是直截了当的共和。孙中山先生说:同为流血,何不为直截了当之共和?而为此多往不对之立宪乎?所谓直截了当之共和,就是推翻专制、建立共和,建立一个真正人民自己的共和国。这是一种法国典型的代表。还有另外一种,就是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凡是在欧洲建立了君主立宪的,他也走向了共和,他从实君共和,他走向了虚君共和,他完成了共和的建设,创造了新的政体。法国革命,创造了新的国家,英国革命,创造了新政体。为什么同样是一个专制改良逼迫出来的共和革命,会产生这两个完全不同的结果呢?又是性质上基本相似的结果呢?孙中山先生有句话说得很漂亮,说:欧洲君主立宪,无不为革命之所赐,也就是,在革命的条件下,识相的君主,识相的专制统治者,向人民让步,就可能造成君主立宪,不识相的统治者,不向人民让步,坚决和人民顽抗到底,人民当然就要消灭他、推翻他。

法王路易十六,在巴士底狱被攻占之后,他成了法兰西王国君主立宪的君主,可是,他不愿意君主立宪,他要彻底的废除君主立宪。他甚至于出卖国家机密,勾引英国的军队来推翻刚刚建立的君主立宪的国家。其结果是什么?其结果是他被送上断头台;其结果是是法兰西从君主立宪的王国变成了法兰西共和国。就是1792年九月二十二日创建的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满清王朝的专制改良

我们明白了专制改良和共和革命,前者的联系,后者的结果之后,我现在要进入我自己真正的主题,那就是满清王朝的改良,专制改良。邓小平先生说,前人没有做过改革的事情,其实他做得一点都不如慈禧太后好,他做得比她差得远。我们从事实来说话。满清王朝是怎么搞成专制改良的?它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有四条:

第一条,外患。大家都知道,1840年之后,中英鸦片战争以后,东西方列强欺凌并企图瓜分中国,欺侮我中华民族。一个强大的外部的压力向我们古老的帝国黑云沉沉的压过来,这是外患;签订不平等条约,使国人在心理上、在感情上,感到痛苦;在经济上,在政治形势上,感受到了国际间的压迫,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上是不曾出现过的事情。

第二条,是内忧。因为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太平天国造反,十年传教,十六年立国,打得满清王朝大半的江山归他所有,打得满清王朝二十二万御林军、八旗军根本不是他的对手,非曾国藩回湖南练湘军,非李鸿章回安徽练皖军、淮军就不能够对付他,这样一个巨大的内忧加上 1840年以后的外患,交相进攻着满清王朝的专制统治之上,满清王朝力图改变这样一种情况,他要求生哪!既有外患,又有内忧。

第三条,满清王朝在经过康干盛世之后,到了一八四零年以后,它已经逐渐衰落了。这一个王朝他的兴盛阶段已经过去,它的没落阶段已经到来,这是自然规律也罢,历史规律也罢,有兴就有衰,有生就有死。这是第三条。

第四条,不要忘了,秦王朝命短,秦始皇开创大秦王朝统一中国只有十五年的历史,只有二世皇帝,可是,秦始皇废封建、置郡县、确立中国的君主、平民政治制度,整整在中国的历史上连续了两千一百年。这两千一百年的专制历史在不断求进步、在强化的过程当中,在维系的过程当中,已经真正的衰老了,已经不适应这个世界的需要了。已经在列强环视我的时刻,我们这古老的制度已经表现了自己种种的败症和毛病,它是需要变质的时候了。所以,我说,它要专制改良,有四个原因:外患、内忧、统治王朝的末世、政治制度的末路,交相进攻,风霜雨剑,竞相并发,满清王朝知道,它就要想办法度过这个危机,就要想办法来维护这个王朝,维护大清朝爱新觉罗氏的江山。于是乎,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外需和容,内需变法。

所谓大清王朝的改革开放,所谓专制改良,说白了就两个字:就是“变法”。可是变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的变法在哪里?他的变法是在于首先要在经济上变,然后还要从政治上变。

李鸿章的洋务运动

自从1865年太平天国终于被剿灭之后,李鸿章,当时的改革派大臣,在外需和容,内需变法的这样一个理想之下,决心进行对内的改革。这个改革的内容就是变法。变什么法?变经济之法。这个变法根本不触及到满清王朝的政治统治、政治体制和他的专制统治的行为和方式。只是改经济。所以,我说这个变法是变经济之法。当时它叫什么名字,我想大家都知道,叫洋务运动。这个洋务运动的思想是什么?要搞一场运动,要进行经济变革,一定要有思想。它的思想是四个字:叫富国强兵。要富国就必须强兵,而要强兵必须首先富国。富国强兵就是像1979年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要振兴中华。如果不喊出振兴中华,那就没有道理来搞什么改革开放。满清王朝的李鸿章他们也明白,必须要一个口号,要有一个简单的纲领,用以凝聚和团结人心。这个口号是什么呢?这个口号就是富国强兵。内部有人捣乱造反,我们必须要强化我们的军队,可强化军队必须富国。怎么富国?

第一,要施长计以治宜,要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学习这个技术来建造我们自己的枪炮和军舰。

第二,我们必须要发动我们的民办企业能逐渐的发展起来,让我们的老百姓也能办厂,也能办局,也能够生产,也能够交换。于是乎,李鸿章一声号召,皇帝下了个决心,一场洋务运动,也就是经济改革,便在1865年之后的大清王朝土地上蓬蓬勃勃轰轰烈烈的发展起来了。这就是它的思想。那么,它的内容是什么呢?我向在座的朋友都看过走向共和这部电视剧,它的内容很简单:引进外资、实行合资、容许独资、容许民资和民办;还有开放通商口岸;把上海县成为上海道;让上海成为满清王朝经济开放的特区,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特区。

这些经济改革的做法,容许人民可以做生意的做法,容许人民办工厂的做法,容许人民进行商品交换的做法,在中国的沿海城市,让洋人来盖房子、来投资、来盖工厂、来赚我的钱,同时双赢,你也赚钱,让我满清王朝也赚,这样一种做法。当然,使得一个闭关自锁的大清朝在短暂的时间里就豁然看到了专制改良经济改革的洋务运动的伟大成就。什么成就?沿海的这些城市,我基本都到过。你看看大连,你看看烟台,你看看威海,特别是上海,那高楼大厦,那一栋栋花园洋房,上海三条马路上的花园洋房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建立起来的?就是慈禧太后的改革开放的时代建立起来的嘛。上海在那个时候也是慈禧太后对外开放、对内改革的橱窗。一样的。它的内容主要就是这些经济改革的内容。

第三,它的成就是什么?成就很简单,短短的三十来年,上海成了国际上有名的都市。过了不久,他就成了全世界的四大名都之一。它的成就是什么?他的成就是中国从一个古代化的中国在迅速的向着近代化的中国迈进:从没有火车到开始有了火车;从没有电话电报到开始有了电话电报;没有机器制造到有了机器制造;没有洋枪洋炮到开始能够自己制造洋枪洋炮;我问问大家:这对于一个原来完全依靠小农的自给自足的这样一个状况的古老国家来说,这种进步实在是太大了,它是从无到有啊!他不像 49年以后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的北京政权,它是把中国原来已经有的市场经济、自由经济、已经建立的那样一个经济的成就彻底地推翻了三十年,“宁吃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然后回过头来,再来搞一点所谓的市场经济、资本主义来救社会主义的命,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大倒退中的小进步。那时的满清王朝的改革开放,它是什么?它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大进步,我们中国好多历史学家在他们的中国现代史教科书里,都写出了类似的这样一些话:大清朝的洋务运动即经济改革在相当程度上,将一个完全古代化的中国推向了近代化的发展道路上,将一个完全没有现代和近代市场体制的国家开始建设齐了他的经济的现代市场经济,它在公交事业方面,它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历史的基础。它在思想上开始打开了学习西方的大门,开始学习西方的空气。它不仅学习了西方的物质文明,想利用这一物质文明来强化自己,而且,它开始学习西方的精神文明,企图将西方的精神文明为我中华民族的存在和发展服务。这就是大清朝的经济改革,改革开放的一个巨大的成就。当然那,还有另外一个成就,那就是腐败的成就。

腐败的成就有多大呢?很简单,当时的法国报纸有这样一篇评论,他说,慈禧太后搞经济改革,大清确实富了。可是,它的国家的人民却是满目疮痍,其痛苦之状,惶惶然不可以终日。大清朝的经济改革,就像要在自己的国土上那些星星点点的叛乱星火当中要把他们变成熊熊的反叛的火焰。你看,它取的了很大的成就,它从古代化走向近代化,从没有高楼大厦到有了高楼大厦,从没有轮船火车到有了轮船火车,没有电报电话到有了电报电话,可是,结果是什么?结果是人民的叛乱的火星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就要燃成烈焰。

满清的大臣刚毅,带着慈禧太后的使命,到民间去查巡的时候,整理财政,刚一回来,自己贪污的不说,光是进贡送给慈禧太后的白银就是一百万两。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另一个成就,这就是腐败的成就。这样的成就,随着只改经济体制不改政治体制,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的发展,而日益的扩大起来,腐化起来,发展起来,终于造成了满清王朝在其经济改革的过程当中人民和一小部分人,发了财的人当中发生冲突,使人民和这个国家的统治者发生了冲突,矛盾不是削减了,矛盾是激化了,这就是它的两个成就。

第四,它的结果是什么?1894年一场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富国强兵的愿望,30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愿望,30年洋务运动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就在这一场海上的战争中烟消灰灭。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军舰和日本人的一样,都是从英国买来的吗?因为我们军舰的吨位比日本人的还要大吗?因为我们每一艘军舰的舰长们都是英国皇家海军学校毕业的吗?论人才,人才不输于日本,论军舰,军舰不输于日本,论哪一样,哪一样都不输于日本,为什么甲午一仗打得我中华民族每脸是灰,打得我中国人民满脸是泪啊?!它说明了只改经济体制,不改政治体制,把政治这块底牌撂在一边,把经济上的所谓发展当作唯一追求的目标,从而在政治制约了这个经济的时候,在经济改革受不到真正的自由民主政治的监督之下,它必然会走向腐败和腐烂。大家看到《走向共和》上有一个镜头,北洋舰队的一颗炮弹,打到日舰的甲板上,在打转,它不会炸了,因为我们的炮弹里塞的不是炸药,而是石头和土块。

李鸿章为了给他的北洋水师增加军力、增加炮弹,用卖官捐官的方法,换来了750万两白银,这750万两白银却在慈禧太后庆寿的坤宁湖上打了水漂。腐败、贪污啊,人民日报在四年前有一篇短短的文章说,经济发展了,钱都流到贪官的口袋里去了,这样的经济发展有什么好,有什么用?这就是满清王朝为了能在外患内忧的历史之下,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的一个必然结果,这就是它的经济变法。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