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传媒再创新 评出十大敢讲真话者

发表:2005-11-07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在文化、舆论上屡创内地先河的湖南传媒,继下属的湖南卫视掀起“超级女声”热潮后,其属下杂志《时代人物周报》又推出“十大敢说真话人物”评选,其中有怒斥教育腐败的张保庆、再掀“审计风暴”的李金华、抨击房地产泡沫的易宪容及被称为“民企杀手”的郎咸平等。编者在赞扬这些敢言者之余,却慨叹讲真话之难。

时代人物周报11月6日刊文指出,从本期《时代人物周报》始,将以系列报道的方式,对2005年做以回望。“第一炮”是那些敢言说真话,说心里话的人们。看了他们的“炮弹”,人们依旧感喟:在议论更为自由的今天,大声说真话依旧是稀缺的。而下期将推出的10大公开信,其作者的目的,依旧在于“表达真相”, 同样稀缺。  

文章称,热热闹闹的2005年眼看走到尾声,每一年之中,总有些事情会超乎意料,总有人按捺不住跳出来大声发言。有些话虽然想法良好但却落了空,有些话是真话但不招人喜欢,有些话说了等于白说。他们说了,这个社会不一定会因此更好,但如果他们没说,这个社会却可能变得更坏。因此,还是有人奋不顾身地跳出来点燃了导火索:就算不能炸开什么,能吸引大家来听这个响总是好的。

此专题报道在内地民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有网民认为,现在讲真话的人太少,幸好现在有他们,总算有一点期望。但有网民则指出,现今社会的人和事都是以“假”字行头,纵然有媒体不畏强权作真实报道,惟所能产生的影响力实在太小。

易宪容抨击房地产泡沫

1999年易宪容开始研究中国的房地产业,地产与金融,本来就是难以分家的两个行业。从2003年起他开始挑战中国地产泡沫,他痛击过许多地产奇论,比如“上海的房价比起东京香港来说不算贵”。2004年,他提出“谨防房地产挟持中国经济”,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

与其他的金融专家不一样的是,易宪容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他为多家媒体撰稿,又在各门户网站上有自己的专栏,文字传播率远非其他金融专家能比。

据悉,易宪容对中国房地产泡沫发出尖锐的质疑,其发言也得罪了不少房地产界人士。此外,易宪容敢于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他针对特首易人一事,直指董建华“运气不好力不足”,亦指曾荫权“政策空间有限”。

张保庆炮轰教育乱收费

抢在今年10月退休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5次发飙,声称“反正我也要退了。”

文章称,2005年8月29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张保庆点燃了从政生涯的最后也是最猛烈的一炮,他点名斥责八省政府没有落实助学贷款,这种点名式批评引起了公众的巨大反响。

此后,张保庆似乎觉得意犹未尽,又即兴点评中国教育的乱收费问题:“我调查的结果是,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而高校乱收费主要责任在高校本身,是高校的领导在变相乱收费。”9月7日,张保庆再次对高校开炮。

一星期前,国务院免去张保庆教育部副部长职务,由于罢官原因不明,不少人怀疑他因敢言而丢官。

丁学良“语不惊人誓不休”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丁学良今年也“语不惊人誓不休”:“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最多不超过5个,国内有的著名经济学家连在国际上最好的50个经济系里当研究生的资格都不够。”

经济学界不置一评,但传媒却忍不住翻起了老底,经济学家与商界的密切联系被制成表格公诸于众,对经济学家的新一轮批评再次涌起,经济学家的公信力又一次被践踏。一个针对他的这番话的评论说:“丁教授的批评不过像《皇帝的新装》里的小男孩,说出了一个真相而已!但让我们警惕的是,为什么每次说真话的小男孩都是香港教授!”

郎咸平猛烈抨击国有企业股份化

郎咸平力批内地民企,通过种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3年前,香港学者郎咸平“炮轰”德隆,结果德隆系分崩离析,唐氏家族财产化为乌有,面对牢狱之苦。此后,郎咸平在中国民企中越战越勇,三叩TCL、四问海尔、七问格林柯尔,在2004年引发经济学界最为著名的“国有产权改革大讨论”。

至2005年9月2日,科龙前董事长顾雏军被捕,为郎顾之争划下句号,“民企杀手”之名可谓名副其实,以真材实料铸就的“郎大炮”实力令其他炮手望尘莫及。同时,伴随此案曝光的还有顾雏军曾给国内许多经济学家的顾问费和车马费。顾雏军已成昨日烟云,但由郎咸平领军的“香港教授”现象,无异于在中国内地的知识分子脸上掴了一掌。

此外,湖南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通过公开他十多次暗访内容,揭露辖区内官煤勾结的黑幕,直接命中矿难频发的根本原因。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年再次在审计报告中,炮轰国土资源部及国家旅游局等“重量级单位”;《时代人物周报》称赞他是“大规模杀伤武器”。

其后,台湾作家李敖也因访大陆时的三场演讲而上榜,但文章形容李敖是“隔山打牛”,“炮轰目标不明”;张国立批“大长今”遭长今迷“围攻”;《实话实说》前主持人崔永元扛起“反对公共电视庸俗化”的大旗,得罪了不少人,也带来了不小的声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惟英在北京市政协会议提出“建立人口准入制度”的提案,实际上等于“精英准入”,一时网络上骂声四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