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布什促中国学习台湾走向民主自由

作者:记者: 齐之丰 发表:2005-11-16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总统星期三在日本发表讲话,以台湾由实行专制走向民主政体为例子,敦促中国走向民主自由。中国对布什总统的讲话作出了温和的反应。

*触及美中关系最敏感话题*

即将访问中国的布什总统星期三在日本发表讲话,提到了对中国来说是最敏感的两个题目,一个是台湾,一个是中国的民主。

布什总统说,“现代台湾自由、民主、繁荣。台湾在各个层面实行民主,给台湾人民带来了繁荣,创造出了一个自由而民主的华人社会。”布什总统接着表示,美国长久以来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现状。

*北京反应相对温和*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台湾问题和中国政治民主问题属于美中关系中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北京过去在美国提到这两个问题的时候通常是指责美国“粗暴干涉内政”。但是,这一次,北京做出的反应相对温和。

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没有对布什总统的讲话进行直接的批评。他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国不会容忍对自己内政的任何干涉。”李肇星外长还说,尽管中美两国之间有分歧,两国之间的关系依然稳固,“两国间的共同点多于分歧”。

对北京就布什总统的讲话做出的温和反应,在香港的评论家柳三禅说:“中美之间的外交,据我这些年的观察,可以说双方已经非常成熟了。大家招来招去都很清楚。双方对打交道的过程中可以调节的范围也很清楚。北京现在基本上的策略是不希望跟美国对抗,跟美国搞僵。”

*布什对华政策微妙务实*

同时,美国报纸也有报导说,布什政府正在对中国采取一种微妙的外交策略。华盛顿邮报日前报导说,在布什总统前往中国之际,他领导的行政当局在跟中国打交道的时候更注重的是经济和安全问题,而不是民主和人权问题。

虽然布什总统在连任总统的就职演说中表示要在世界各地提倡自由民主,但是,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在对华政策问题上,布什总统的政治联盟中有观点不同的派系。一派是新保守派和宗教保守派,他们敦促布什总统面对他们所说的中国实行暴政问题,尤其是践踏宗教自由的问题。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布什总统看来又受到他的政治联盟内部的工商界人士的影响。他们认为中国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他们希望让中国融入国际社会。

到目前为止,布什总统在处理中国问题的时候采取的是小心谨慎的路线,一方面不断向中国方面提出自由民主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注意以一种不刺激中国的方式提出这些问题。

*布什支持中国宗教自由*

在北京访问期间,布什总统将参加中国基督徒的礼拜日活动,以显示美国对中国宗教自由的支持。目前还不清楚布什总统在跟中国领导人会谈期间,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提出民主自由、宗教自由等敏感话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