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村民愤砸县大门 判刑村民无罪释放

发表:2005-11-29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安新县店上村6名村民因保护村中耕地,被法院以“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处1-6年不等有期徒刑,村民非常不满政府的这种无理伤害;于05年3月,1000多名村民愤砸县委大门,声援遭判刑村民。

经过村民不断上访、告状,还有发生“河北定州事件”,安新县迫于外界压力,今年11月18日,安新检察院给6位村民撤诉决定;24日,公安局也撤案,以“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不构成犯罪。”的理由,无罪释放6村民,按照国家赔偿法,每人赔偿26000元人民币。

据村民反映,当时县政府想把村中2400多亩良田全部“毁田建鞋都”,由于村民极力反对,最后县委、村委会和开发商,相互勾结,土地被卖掉133亩多耕地;这是村里最好的良田,种植小麦和蔬菜等作物。

店上村有1400多村民,土地2400多亩,政府没有得到全村村民的同意,于2004年春,以“振兴经济”为由,将店上村133亩多耕地卖给石家庄一房地开发商,开发商又转手卖给26家鞋厂(合称北方鞋都),非法炒作地皮。

为了维护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了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为子孙后代保护尚存的一点耕地,失地农民开始“还我耕地”的护地行动。

2004年3月19-20日,县、镇的一些领导率队,带着警察、推土机、旋耕机等,将店上村包围起来,将130多亩长着麦苗的良田全部摧毁。据村民说:“人很多,没办法数清。”

6名村民因阻止毁田、施工被县公安局逮捕、羁押。六位律师对村民进行了无罪辩护,但最终仍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刑1-6年。由于6村民被判刑,1000多名农民到县政府抗议,愤砸县大门。

所谓的开发还有第二期、第三期,今后还有大量的土地将被毁、被强占,春耕在即,但村民已无心种地和从事生产。在一年多时间里,村民都被“耕地事件”的黑云笼罩着。

村民心中不服,多次到省、市反映, 两会期间,他们又到北京上访、告状。

村民说:“我们最反感的,就是政府不是按照国家开发政策,从农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也不是国家征用,而是卖给私人企业,炒做地皮,谋取暴利。事发后,村民不断维权上访,终于无罪释放6村民,他们最长服刑414天,最短200天;现在我们要政府解决村委会贪污等问题,另外就是土地补偿,或要回土地,恢复地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