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然天成的对联精品

作者:连 山 发表:2005-12-06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联是我国古代文学发展到后期才独立出来的一种文学形式,它浓缩了诗词歌赋的精髓,同时展现着文字艺术的魅力。一经出现,就以其短小、隽永、韵律优美等特点,得到了人们的喜爱。这里我们选取几副对联中的经典之作,连同相关的故事一起讲来,与读者一同赏析品味。

※ 岳王庙前的联中绝唱 ※
西子湖畔的岳王庙前,树立着这样一副动人心魄的对联,在意境上堪称一绝:

 上联: "青山有幸埋忠骨;
 下联: 白铁无辜铸佞臣。"

据记载,南宋为岳飞建庙时,并无此联,是后世一位祭奠者,淞江县一女子徐氏,触景生情,一挥而就的,流传至今。

该联对仗工整,落笔不在形:不去刻画秦桧一党跪像的丑态;而在意:以周围情景行文,宛若天然之笔,意境与人们的心境融为一体。难怪清朝文坛巨匠纪晓岚看到后,赞不绝口。后来他也构思出一联:

上联: "报国精忠,三字狱冤千古白;
下联: 仰天长啸,一曲词唱满江红。"

诚然,纪晓岚的联中,关于岳飞的四个典故的对仗运用甚妙,华丽地点出了岳飞的生平,但比起徐氏的神来之笔,就有"人为"、"做作"之感了,意境上也略嫌逊色。这也许就是苏轼所说的:"到一定境界后,大师的文笔就变得朴实了,那时,朴实无华的文笔实乃华丽至极也!别人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与之相比。"怪不得这副浑然天成的佳对,会让纪晓岚叹服不已。

由此我们也能感受到这副对联的意境,回荡至今,余韵不衰。正如后人在岳飞像前感慨的:"山川戎马异,涕泪古今同"。它的意境与岳飞的浩然正气一起,涤荡着每一位在这里驻足的后来人。

※  纪晓岚信手拈来的传世之作 ※

说到对联,少不了提到这位四库全书的总编纂--清代第一才子纪晓岚。纪晓岚堪称对联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有数十名联传世。他才思敏捷,出口成章。行文一气呵成,对联也常常信手拈来,却完美地出自当时的情景,使对联宛如意境幽深的画卷,隽永悠长。读之如观画,而吟者又如在画中,令人叹为观止。

一次,纪晓岚与一位朋友在花园饮酒,那位朋友突发灵感,吟出一句上联;"冰凉酒,一点两点三点水。"(注:古时冰字的写法偏旁是一点水,和现在两点水的冰字不同。)

数字在对联中最难对,加上汉字的文字拆合的妙趣就更难对,何况还融入了当时饮酒的情与景?如何在数字、文字、情景、意境等方面对完美地对出下联,可真得难一难这位对联天才了。

没想到纪晓岚听罢只是一愣,随即指着院中盛开的丁香,吟道:"丁香花,百字千字万字头"。(万字繁体为“万”)那位友人听后惊得欠身离座,赞叹不已。

我们再来品味:

上联: "冰凉酒,一点两点三点水;
下联: 丁香花,百字千字万字头"

(注:丁香花,三个字的起笔几划,正是"百"、"千"、"万"三字的字头。)

这下联,简直是太完美了,妙不可言。一时间,这副绝对儿和这段故事,在京城传为佳话。

还有一次,清朝大文学家袁枚在中原游历讲学,到了纪晓岚的故乡,直隶河间(今河北省河间地区)。那时纪晓岚已经是朝廷的重臣了,深受乾隆的喜爱。纪氏家族本来就是书香门第,又是河间的名门望族,不乏科举为官之人。袁枚当时也颇具名望。所以,他的讲授得到了纪氏族人的热烈欢迎。袁枚临走时,纪家子弟纷纷来送行。袁枚素闻纪晓岚的对联是当时一绝,想看看纪氏的后人在对联上的造诣。他环顾四周,指着远处遥遥可见的两座宝塔,出了一句上联:

"双塔隐隐,七级四面八角。"请他们对下联。

这又是在用刁钻的数字难人了。纪家子弟苦思良久,也没对出来。上哪里找那么贴切的景物和珠联璧合的数字作对儿呢?最后,袁枚见大家对不出来,只好作罢,纪家子弟与袁枚挥手告别。

到了京城,袁枚跟纪晓岚谈起这件事时,面露得意之色。

没想到纪晓岚听后,颇不在意,他问袁枚:"你自己有下联吗?"

袁枚说:"这上联可谓绝对儿,至今无人能对出下联。春帆兄请想,你家乡的景致,哪有那么贴切的可用啊?怎么,兄台想试试?"(注:纪晓岚又字春帆。)

而纪晓岚却说:"我还对什么呀!我家子弟们当时都对出来了,跟你打个哑谜,是你没猜着啊。"

袁枚一下愣了。他知道纪晓岚思维敏捷,出口成章,而且生性诙谐,很爱开玩笑。难道这玩笑开到自己头上了?他问:"此话怎讲?"

纪晓岚挥手摇了摇,做了个告别的姿势,说道:"这不就是下联吗?"

身为一代文豪的袁枚已经感到不妙了,看着纪晓岚胸有成竹的神态,袁枚知道他已经对出下联来了,有意捉弄一下自己。但是,这么一瞬间,就对出了下联,对得怎么样?可难说。他顺势问道:"这是什么下联?"
纪晓岚笑着说:

"你的上联: 双塔隐隐,七级四面八角;
他们的下联: 孤掌摇摇,五指三长两短。"

袁枚听罢拍案叫绝,"佩服!佩服!"

该联在字面对仗之完美,就好像那送别的场景,就是为这副对联安排的一样。在意境上也别有洞天:宛如一幅送别画,画中人恰是当时吟联留念,挥手道别的友人。场景与对联、对联与人物完美地融如一体,美不胜收。怎能不令袁枚赞叹呢?但更令他叹服的还是纪晓岚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敏捷的才思,信手拈来,绝妙无双。真不愧为一代文坛泰斗。

※ 对联中文字艺术的极品 ※

拆字、组字、谐音、回文等文字艺术,贯穿在中国文化的血脉之中,也是古代文学中的瑰宝之一。对联也因为妙用了文字艺术而异彩纷呈。下面这副对联,可谓在文字艺术方面的极品。

清朝末年,中华国力日衰,开始遭受列强的欺凌。一次,恭亲王做寿,筵席上除了拜贺的文武官员,还请了英法等国的几个洋人。席间,一个洋人突然出了一道上联:

"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请在场的中国官员对下联。

这上联貌似出自席间歌舞的乐器--琴瑟琵琶,又似单指汉字的组成,琴瑟琵琶,每个字上方两个王字,合起来一共八个王字,喻意实际在嘲弄满清亲王们高高在上,昏聩国事的时政。文字精彩,语义双关,又不离宴席的情趣,可谓绝妙之至。一时间,中国的群臣们面面相觑,哑然无对。

见此情景,那个洋人更加得意了,又把上联高声吟诵了一遍,仿佛在嘲笑中国人无能。这时,正好被一个刚进来的管家听到了,他上前请命,对出了下联:

"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异肠。"

众人回过味来,一时间满堂喝彩!这下联不但对仗工整严谨,而且在意境上有力地回敬了那位想借用中国文化嘲弄中国人的洋人。我们看:

上联: "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
下联: 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异肠。"

魑魅魍魉是一个成语,表面上是四种鬼的名字,意指四种鬼的丑态。四字不同在于部首不同,在这里比喻为肚子里的肠子不同,绝似字中包围四个不同部首的变体鬼字--魑魅魍魉,肠子不同,鬼名相异。意指各国洋人明合暗不合,明着联手欺侮中国,暗中互相争利倾轧的事实,巧妙地把对方隐喻为“洋鬼子”。这副对联,完整地融入了整个欢宴的场面、人物和意境,尤其是文字艺术对偶之绝妙,谓之极品,当之无愧。

金庸先生在他的《射雕英雄传》中,也借用了该联(金庸先生对这类借用,都作了注释),其中的情节恐怕大家还有印象:黄蓉被裘千仞的毒掌打伤,郭靖背着她找南帝段皇爷治病。他们上山要连闯四关,南帝的四大弟子--渔、樵、耕、读每人设一关。闯到最后一关,书生用这个“千古无人对出的绝联”,作为过关的考题。他不知东邪黄药师早就对出了下联,而黄蓉已经把父亲对出的绝对儿谙熟于心,从而随口答出,让书生惊叹不已。可以看出,这副绝妙的对联,给故事增色不少。难怪金庸先生要把它作为闯关的压轴戏。


唐朝贺之章有诗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回味这些对联精品,或意境悠远,或文字绝妙,结合当时成联的情景,脱口而成,完美得如同智慧女神安排的一样。或许,这也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精深美妙之处吧。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