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松花江污染 隐瞒又慌乱回应

作者:沧海月 发表:2005-12-06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月十三日,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旗下的吉林石化公司在吉林的工厂爆炸。爆炸之后流出污染物,立刻造成松花江的严重污染。十一月廿四日,一段长达六十馀公里,遭受到苯污染的污水,沿着松花江一路流下而抵达哈尔滨市。为了防止污水对哈尔滨市内三百八十万居民造成伤害,哈尔滨市政府于十一月廿一日下令停止全市民生用水的供应。只是,在断水的同时,哈尔滨市政府并未告诉市民有关污染的实情,仅宣称断水原因是系统维修。

这个事故再次凸显出中国政府在处理灾难时的老问题:掩饰实情与慌乱回应。无论是在两年前的SARS、或是最近的禽流感疫情。北京当局一方面无法从地方政府获得有关真实情况的资讯,另一方面则对国际社会提供扭曲与造假资讯。这种双重资讯扭曲与造假,不仅使国际社会遭殃,也让中国政府难以统治。今年九月中国政府宣布不再将自然灾害的死亡人数列为国家机密,即显示北京当局企图改变这种资讯扭曲与说谎造假的情况,至少是希望藉此更接近真实地掌握地方实态。

然而,哈尔滨水污染事件显示,情况并无任何改善。在哈尔滨市政府以维修理由断水之后,市民一片恐慌,购买用水的队伍大排长龙,许多市民争先恐后地逃出市区。这些市民反应充分说明了,在中国,人们对政府的说词高度不信赖,没有人相信政府在环境问题上的说词。

在此次事件中,石化工厂爆炸与污染之后的十天内,中央与地方党部与政府仍无法做成决策,充分暴露出中国的官僚体系无法在遭遇意外时迅速处理问题,并做成决策的事实。这不是新问题。在一九八九年,官僚体系的犹豫不决,使单纯的学生抗议运动演成一发不可收拾的血腥镇压。在一九九九年,当法轮功的和平会众群集在中南海前静坐之后,中国党政官僚体系的反应模式也是先犹豫不决,然后过度反应地镇压。

简言之,在形象宣传上,胡锦涛政权比江泽民政权有更快地处理内部问题的意愿。但在实际上,整个官僚体系的瘫痪、犹豫不决与过度反应等问题没有改变。哈尔滨市的污水问题显示,在问题发生后,官僚体系的第一反应仍然是全面否认,然后是慌乱地采取经常过度反应的措施。

毫无疑问地,随着中国政府将自明年起推进第十一次五年经济发展计画,中国政府将在国内遭遇到更多出乎意料的问题与麻烦。就像哈尔滨污水事件所暴露的,中国政府仍欠缺在遭遇问题与危机时作出明快决策的能力,他们既不能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更没有能力防范问题于未然,而是继续依循着既有的模式:先是全盘否认,然后慌乱地过度反应并制造更多的谎言来掩饰慌乱反应所造成的伤害。

在最终分析上,中国官僚体系的颟顸与无能意味着,中国内部的问题将在枱面下继续恶化,许多现有的问题将继续被忽视与掩饰,直至纸包不住火,问题演变成巨大的灾难为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