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下的台湾:对抗与交换

作者:嘉南生 发表:2005-12-29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西方文化中,有一些思考方式和东方不一样,面对挑战,西方人除了对抗、屈服与中国的想法相同外,还多了一个交换。将海峡两岸的对峙关系纳入美国全球战略观点去思考时,美国人想到的绝不是屈服,而是交换与对抗,拿台湾去向中国交换甚么利益,以及和中国对抗。

 美国对台湾的态度,与美国对南韩的态度,其实相距不大,不管台湾是不是一个国家,或者韩国是不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是美国的传统战略利益要怎样设计。若南韩的重要性是将苏联的势力封锁在亚洲大陆的边缘地带,那么,将苏联这一个名词转成“陆权国家”,整个命题就变成如何将亚洲陆权国家锁在亚洲大陆边缘地带,南韩若能封锁苏联,则台湾可以封锁中国,在战略意义上是相同的。

 如果我们将美国及美国的国际势力当作一只飞翔的老鹰,则南、北美洲就是老鹰的身体,英国与日本就是这一只老鹰的两个翅膀。少掉英国,美国的势力会从大西洋岸退回美国本土,少掉日本,美国势力则从亚洲退回他的太平洋领土,其影响的效应是相同。

 以美国太平洋岸的安全体系来说,日本很重要,而韩国是捍卫日本安全的第一线,协助南韩,等于让炮火不会第一线就打到日本。这种战略关系就像二次世界大战一样,当希特勒打波兰,固然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但真正让英国出兵的,却是德国攻打卢森堡、荷兰与比利时,因为这三国的安危才会第一时间影响英国,才会出现英国出兵,才有敦克尔克大撤退。韩国之于日本的重要性,就像荷比卢之于英国一样。

 在战略位置上,台湾不是韩国,日本绝对比较关心韩国。但在经济上,台湾的重要性远比韩国重要,因为日本的四条生命线中的两条,而且是最重要的两条,经过台湾,切断这两条,日本的经济等于全部被锁死,没有经济的日本,他的重要性下降程度,绝对超过一半以上。日本若不重要,那么,韩国的重要性也强烈下降。因此,在这样的位置下,台湾牌绝对是日本不可缺少的,也因此是美国不可以缺少的。

 美国怎么玩台湾牌?可以从几个角度去看。英美数百年的国际战略观、日本的利益、美国人要怎么样让中国重新走苏联那一条路:瓦解。

 从英美的历史战略观,台湾绝对不可以放弃,一旦放弃,就等于让陆权国家走到海洋国家的灶脚,危险度虽不如古巴,但长远下来绝不可以忽略。你看过英国曾经放弃对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放弃吗?美国有放弃吗?台湾海峡就是东方的这两个海峡。

 对日本来说,经济线与军事线的重要性是等量齐观,没有自主的经济线,日本就不可能成为东亚的强国,更不用说是世界的强国,那么,他们自明治维新以来的努力等于白费,因此,让台湾陷入中国的手中,绝不是日本所能忍受的。同时,这种现象所冲击的,不仅是日本,还包括美日安保机制,而美日安保机制是美国东亚防线最重要的基础点,是这一只老鹰这一边翅膀的安全,美国绝不敢忽略。

 东北亚的问题,或者说日本经济与国防安全上的问题,其实都来自中国。北韩若没有中国在撑腰,美日早就把他干掉。处理北韩问题远比伊拉克容易,伊拉克背后有伊斯兰教的国际势力支持,北韩没有。

 将这个问题架构置放于台湾,我们可以发现,放弃南韩与放弃台湾就是美国向中国示弱,这是美国文化所不允许的,美国总统即使很不爽台湾,也不敢拿台湾去玩自己的政治前途、历史地位。

 放弃台湾,那战后韩战机制也崩溃了,回到英美历史观来说,等于第二次“日俄战争”,日本失败。等于两百年来的围堵政策失败。

 放弃台湾,等于让日本倒向中国,这样的危机绝对会埋下欧洲文明的没落与白种人优势的消失。今日的日本,他的经济力之强,比之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之于世界更恐怖。让日本与中国结合,比让希特勒和史达林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更危险。我们再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史来看,日中结和等于是俾斯麦德国与当时俄国的友好与结盟,那样的情境让彼时欧洲英法两大强权频频吃鳖,美国会让这样的情境再度发生吗?

 捍卫台湾安全的成本低,失去台湾的代价高,两者差距之大,令人无法想像,以英美那种精于计算的民族特性,他们绝不会让这样的状况发生。

 有人也许会认为美国可能牺牲台湾去和中国交换利益,我认为不会。因为所得者少,所失者多。中国甚么东西会比失掉日本还有价值呢?没有。

 美国人会不会让中国重新走苏联那一条路:瓦解?会,而这一个过程中,就出现如何导引的问题。相较于苏联的崩溃,美国很难清楚掌握要怎么推动。欧洲对俄国研究数百年,他们理解俄国人的特性,也有信心如何导引,但他们不了解中国,不知如何推动。在此,台湾或许可以扮演导引的角色,我想这很可能是美国对台湾的期待。

 关于中国变化,台湾是一个诱饵、催化剂,但绝对不会是中国的囊中物。因此,“台湾独立”对当前的美国来说是绝对不允许,台湾这样做,等于削弱台湾做为诱饵、催化剂的功能,维持现况不变等于让中国为了拿到台湾,他就必须将其国内的政治制度往台湾民主水准调整,这样的发展过程会加速中国内部的自由化,进而催化中国走向西方人可以掌握的领域,出现类似苏联崩解过程所需要的动力。

 当然,美国并不会单线运作,中国的留美学生也是他们要鼓动中国自由化的武器之一,然而即令如此,台湾依旧是最重要的诱饵。毕竟单一、个别的留学生返回中国的效应有多少,很难估计。但中国的确有可能为了台湾,将他们的政治体制做某种程度的调整,台湾的经济与政治发展,对中国知识份子的吸引力,绝对大于欧美的政经发展对中国的吸引力。

 在这样的架构下,美国对台商或台资登陆,其实意见不大,甚至鼓励大于抵制。在美国人的眼中,台湾的经济不算甚么,台湾的钱到底在中国引发多少效应,他们也不觉得很重要;更重要一点,台商在中国的损失对美国来说,根本不会注意,反正赔钱的又不是他们。

 台湾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开放程度,不应该放置在美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角度去思考,而应该放在对中国政治发展去深思。重点在:台商在中国所带来的台湾政经讯息,引发中国人去反省共产党统治的绩效,进而产生反对共产党的想法,为中国的民主化、自由化与崩溃,埋下种子。

 从这一个角度来看,台湾具有美国和中国进行交易时,被出卖的条件,然而,那是一种诱饵而已。对抗是本质,交换是诱敌政策。

南方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