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霸王别姬”观后感

发表:2006-01-04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烽火连天的楚汉相争,造就了项羽的垓下歌,这是大时代的悲哀-“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一曲未完,虞姬的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就定了她自刎的命运。于是,人们把这凄美的故事传唱着,从西元前二百年传唱至今。

幕起了,幕落了。京剧“霸王别姬”一场一场的唱着,从满清末年唱到民国初年,从日本入侵唱到共产赤化…… 唱出了时代的心酸、唱出了民生的疾苦。台上浓妆艳抹的角儿们卖力的唱着,台下兴致盎然的观众们尽兴的看着,但且问剧中人,谁在疑迷中呢?

当眉清目秀的小豆子,终于字正腔圆的唱出了“我本是女娇娥,不是男
儿郎。”时,他的一生,就这么注定了。注定了他是当家名花旦程蝶衣,注定了他是西楚霸王的虞姬、京剧舞台的虞姬。那么,程蝶衣真正的自我在哪儿呢?没有!真的没有!虞姬的凄苦命运紧紧套牢着他。尽管悲剧时代已不是楚汉相争,而是清末民初,程蝶衣让虞姬再度复活,但也埋葬了自己。以致最终,真虞姬仍旧死在假霸王的宝剑下。

在这剧中,环境的巨大变迁、朝令夕改的政府、颠沛流离的生活,都加深了动乱时代下程蝶衣这个小人物的悲哀。日本兵攻进北京、国民政府改朝换代,蝶衣依旧在他的戏梦里沉醉着、徘徊着,现实世界似乎与他无关。于是,他能给日本人唱堂会,也能给国民政府唱京戏,世局的纷攘似乎与他无关。

但是,自从共产邪党席卷了神州大地,程蝶衣的戏梦就被彻彻底底的摧毁了。在共产邪党的专政下,京戏不再是精美的国粹艺术,而是被批被斗的破四旧;当电影的镜头转到蝶衣、小楼、菊仙等人被批斗,亲友间互揭疮疤、极力斗争、红卫兵死命的纠打他们时,泪水不听使唤的在我的眼眶里打转,被红卫兵染红的荧幕模糊了……

九评》揭露共产邪党的真面目

我的思绪不由自主的转到去年寒假。

去年寒假年节,我在纽约曼哈顿。曼哈顿的华人街过年气氛与台湾一样浓厚,街道上处处可见办年货的热闹情景。但很特别的是,街道、巷弄里,都可见大纪元时报的义工在发《九评xx党》,并祝大家新年快乐。令我惊讶的是,常发现卖年货的小贩们,在空余时间急着把九评拿起来看,大街上也常见一群群中国人,在争相索取九评的光碟片。我甚至听到商家们,对着大纪元时报的义工说:“写的太客气了,真实的情况更恐怖可怕!”依稀记的那时,海外华人有一百多万人因看了九评而退党。

回到台湾,看完九评,我才认清共产邪党的真面目。短短的九章评论,把共产邪党的历史、真正邪恶的本质,精辟入理的剖析出来。原来,共产邪党所在之处,永远伴随着谎言、暴力、恐惧!原来,共产邪党是建筑在“假、恶、斗”上的一个外来政权!原来,中华文明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古老道德文明,是被共产邪党有系统的一一摧毁至尽!最令我震惊的是,经由统计,共产邪党所屠杀的中国人超过两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总和!九评内写的历史,完全是中国人的斑斑血泪史。然而,现在已风雨飘摇的共产邪党,却还在毒害着中国人民,甚至迫害信仰真、善、忍的善良百姓。无怪乎!自九评出版至今,使真正认清了共产恶党、毅然退党的人数已攀升至六百七十多万人。

《霸王别姬》体现中国人的悲哀

生活在台湾幸福环境的我,是永远也无法体会共产邪党的残暴本性。然而,我从“霸王别姬”的文革斗争画面中,隐隐看到了中国那段悲哀、荒谬的历史。但我相信,电影画面中的血腥暴力仅仅是冰山一角。而且,共产邪党不只是消灭人的肉体,他更打倒人们的精神层面;当满脸残妆的段小楼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昧着良心与红卫兵一起无情的批斗妻子菊仙时,人性的丑陋面表露无遗。当年,乌江畔的西楚霸王项羽,因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刎离世;现今,饰演霸王的段小楼,却只能屈服于共产邪党的淫威之下,苟延残喘……

“当!当!当”锣鼓声响,“霸王别姬”再度上演。但这回,没有热情的观众,只有冰冷的舞台;这回,没有喧天的掌声,只有黯淡的灯光。历经了人世的沧桑颠簸,霸王老了、虞姬也憔悴了。末了,宝剑的辉光一闪,虞姬真的别了霸王,蝶衣真的别了人世。小楼凄惨的那声呼唤“小豆子”当然不可能唤回当年亲爱的师弟。是的,小豆子的戏梦被斗累、斗垮,凄然的与世长辞。

程蝶衣在死前终于认清“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儿身”!这句台词,魂牵了他无奈的一生。然而,宝贵的中国人,认清了自己的根了吗?也许,只有在世人从内心深处真正的了解共产邪恶本质,才不会继续无知的被欺骗与愚弄。如此,真理的光芒将会重新展现,良知正义也才会再生!那么,神州大地的舞台上唱的将不再是如蝶衣般的悲剧戏码,而是中华文明璀璨的传统道德!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