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迷思

发表:2006-01-05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待过国外,英文还考不好!?

一位移民美国三年的女孩,因为家庭因素又回台湾读高中。每次成绩单带回家,母亲就盯着英文这一科,并露出非常不满意的表情。几次下来,母亲按奈不住的说:“我花那么多钱,让你到国外读,现在怎么英文连八十分都考不到呢?你在学校是怎么混的?”

女孩非常难过,她的英文在听、说、写三方面确实比同班同学好很多,但考试就是考不过同学,她很讨厌学校那一大堆的考卷,她更讨厌选择、填充。

有一次,分数考得有点离谱,母亲竟气得揍了她,她觉得非常没面子。为此她闷闷不乐好多天。终于她带小抄应考,希望分数好看一点,让母亲开心,但她被老师发现而记了一个小过,女孩痛哭流涕,她恨英文,更怕妈妈那扭曲变形的脸。放学时,一脸茫然,不知如何回家面对妈妈!

* 考试考几分?

四月三日晚上,一位男孩从纽西兰挂出一通台湾付费的国际电话,电话一接通,男孩先开口:“爸爸,没钱了。”中年男子急促且大声应答着:“钱!钱!钱!考试考几分呢?”男孩紧接着说:“四月七日就要注册了!”中年男子不耐烦的回答:“好啦!好啦!”双方就此挂断了电话。

是工作的机缘,让我听到以上的对白,当时心性受到极大的波动:那父亲为什么接到远方儿子的电话,没有欣喜的感觉,却以一种应付的态度来打发孩子?为什么听到儿子没钱,爸爸不心急呢?

为什么父子间没有问好寒暄,互相关怀对方呢?最亲密的父子之间竟表现不出一点亲情!难道父亲赚钱给孩子用,孩子用功以考试分数回报,就是亲情的表现吗?实在把我这颗对数字没概念的心给弄模糊了!或许我太在乎彼此的感觉吧!

* 零分背后

一位中学生拿了一张“零分”的考卷给妈妈签名,那孩子的母亲仍保持着笑容说:“儿子呀!你就是这么乖,老师说要盖章,你就一定会拿来盖章。你是个好孩子!”而后她问儿子题目难不难呢?儿子竟说:“不难呀!因为老师说:‘考卷写好可以去打篮球。’以我的速度,写好了,球场必定已客满了,所以我只写了名字就去打球了。阳光又好,球场上那时只有我一人,好愉快喔!反正考卷一定会发下来,回家再写也是一样。”

妈妈终于明白零分之后的另一段插曲──儿子不在乎当时的分数,认为只要事后弄懂题目即可。真是洒脱!这是源于他妈妈常说的“事后把考题全弄懂,跟考满分的人一样棒。”的观念在这个家只有包容与赞美,儿女们经常把学校的大小事带回来与爸妈共同分享。

有一次姊姊数学只考八分,气得不想读普通高中,想转到高职去。妈妈说从前大专联考,被录取者也有人数学是个位数的。只要有分数就有希望。女儿在妈妈的鼓励下,八分、十六分、逐步的往前进,终于在高三下学期初就甄试上了大学。

* 少一分,敲一下头

班上另一位高材生就没有这位小孩这么快乐。高材生常为九十九分而闷闷不乐。

因为他的妈妈是个完美主义者,常说:“你怎么这么笨呀!帮你温习了一晚,还如此粗心,掉了一分。”少一分,回家可是要被敲一下头的。并且一百分与九十分所领的零用钱相差好几倍!再说联考,差一分说不定就输了几个人哩!孩子在这家中难得有笑容。

* 最后一名
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有一天,拿了一张九十分的小考考卷,兴冲冲的跑回家告诉妈妈。妈妈开心的把它框起来,挂在客厅。晚上,一向成绩很好的姐姐问弟弟:“班上有没有人考一百分呢?”弟弟回答说:“好多人呀!”姐姐又追问他,有没有人九十分以下呢?弟弟笑着说:“没有啦!”姐姐暗自好笑,原来弟弟是最后一名呢!

父亲出差回来,看到弟弟的成绩,开心的说:“我的儿子进步好多!”奶奶每天饭后,看着九十分的考卷就露出满足的笑容,亲朋好友来了,就赞美这孩子。这个男孩子觉得日子过得好快乐,好有成就感,开始每天更用心在书本上,功课扶摇直上,令同学刮目相看,老师也为之震惊,为何一个老是挂车尾的孩子竟突然力争上游!

今日的社会,如果家有在学的孩子,分数就常会影响着家庭的气氛及亲子的关系。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心情,不受分数影响的人很少。但分数真有那么重要吗?分数之外,孩子要走的路,还很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