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记者组织批微软关闭中国记者博客

发表:2006-01-09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记者权益组织记者无国界对包括微软公司在内的因特网服务公司迫于中国政府的压力而关闭中国记者的博客网页的做法提出谴责,并且向美国政府和国会提出“6点建议”,让那些美国公司在展开国际业务时,不要破坏言论自由的原则。

博客网站被微软关闭的中国记者赵京表示,这一事件使他对国际公司的幻想破灭。不过,中国一些独立知识界人士指出,虽然中国政府控制因特网的意图很强,但是控制的能力却没有那么大。

*记者无国界谴责微软屈服压力*

美国因特网巨头微软公司上星期承认关闭中国记者赵京的博客后,国际记者权益组织记者无国界发表声明,对微软公司迫于中国当局压力的商业行为提出批评。记者无国界组织因特网部门的负责人佩恩说,该组织监督外国因特网公司在中国的活动已经很长时间,他们发现,包括微软和雅虎在内的因特网公司无视所在国的言论自由。

记者无国界组织特别指出,微软公司对中文版MSN博客进行审查,取缔了包括民主、中国人权以及资本主义在内的字句。

佩恩说:“我们发现,他们在美国的时候尊重本国的言论自由,但是一到中国以后就不再尊重人权了。我们对这一行为提出谴责已经3年了。微软公司关闭中国记者博客的消息披露之后,我们发表了一份声明,提出了6点非常实际的建议,作为这些公司在专制国家运作时应该遵循的原则。我们还向欧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美国国务院提交了这6点建议。我们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帮助有关公司培养尊重言论自由的观念,同时在今后的商业活动中采纳这些建议,改变他们在中国以及其他专制国家的政策。”

*记者无国界向美政府提出建议*

记者无国界的建议包括:1)在电子邮件方面,不要允许美国公司在压制自由的国家设置电子邮件的服务器;2)在搜索引擎方面,不要允许搜索引擎包括进自动屏壁关键词的过滤器;3)在网络内容服务器方面,不要允许美国公司在压制自由的国家设置网站的主服务器;4)在因特网文字审查技术方面,要么不许美国公司向压制自由的国家出售因特网文字审查软件,要么要求他们在出售这类软件时,对一些关键词加以保护;5)在因特网监控技术和设备方面,美国公司必须获得商务部明确许可,才能向压制自由的国家出售任何可以用于拦截电子通讯或者特别设计用于帮助当局监控因特网使用者的技术和设备;6)在培训方面,美国公司必须获得商务部明确许可,才能向压制自由的国家提供任何因特网监控和审查技术软件培训。

记者无国界列举了美国公司的一些不道德的商业做法时指出,这些做法违反了有关的国际人权公约,有损于美国公司以及美国在国外的形像。

*赵京:被微软剥夺言论自由*

被微软公司关闭博客的中国记者赵京又名安替,是纽约时报驻北京办事处研究员。他星期一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的博客去年12月30号被关闭,之后,他的一些朋友把这个消息张帖在博客上,引起了人们的讨论。

他说:“第一,微软剥夺了我的言论自由。第二,微软在完全没有提前警告的情况下,把我所有的文章都删除了,没有给我任何机会备份,让我非常生气,我就是这两点态度。”

赵京认为,他的博客被微软关闭可能是因为他写的文章,触及到了批评中国政府撤换北京《新京报》编辑这样敏感的内容。

他说:“我的博客长期以来一直写新闻专业方面的事情,包括对公共话题的讨论。但是,这次同时被关闭的并不是我一家。后来我发现,我们被关闭的一个比较大的共同点是因为我们在最后的时候提到了新京报的事件。”

*对国际大公司感到失望*

赵京说,他当初选择微软公司作为他博客的落脚点,是因为他觉得这个公司比较有保障,但是这个事件有可能他改变对全球化过于乐观的看法以及对一些国家大公司的幻想。

赵京强调说,他从事博客完全是个人兴趣所好,与他在纽约时报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因此报社和这一事件没有任何牵连。

赵京的朋友、四川独立作家王怡指出,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当局关闭博客的事件开始增多。王怡本人的博客“王怡的麦克风”去年在参加德国之声博客大赛时被“天涯社区”关闭,之后他把博客转移到博客网上,但是博客网以涉及发布不当的内容为由再次关闭他的博客。最后在王怡警告博客网总裁,他准备把这个网站告上法庭之后,他的博客网才被恢复。这个事件正好发生在赵京博客被关闭的同时。

*王怡:要让公司付出代价*

王怡说:“我们明确地跟博客网讲,谁要叫你关这个博客的话,你至少要让他们把律师费给你付出来。我现在就是要告你,我就是要你在舆论上和道义上把你搞臭,我没有办法让你负担其它的代价,因为这个官司我也不一定打得赢,而且90%可能是输。但是,我要让你,甚至你本人,你作为一个博客网的总裁,我要让你付出这个道义的代价。你们觉得上面的压力很大,那么现在我要让你知道,我在下面,我也有压力。你在两种压力之间可以选择,不能抗拒政府的压力没有关系,但是我这边的压力,一定要让你付出代价。”

王怡透露,他的博客是在北京网监处给博客网的工作人员施加压力后被关闭的。他指出,人们应该采取行动,让因特网服务商知道,他们可能没有勇气拒绝政府的压力,但是他们如果拒绝客户,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