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的致命软肋

发表:2006-01-22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一段时间,网易有个报道,是关于少年犯罪的。一名学生的手机丢了,他怀疑是某个同学偷的,于是叫来朋友们,把“犯罪嫌疑人”叫来一顿毒打,可是由于下手太重,这个同学被活活打死了,由于参与打人的都是未成年人,法院最后从轻处理,没有偿命的,都回学校读书吧!法院的法官认为从轻处罚可以唤起这些凶手的善良的良心,可是我却不同意法院的观点和做法。不知大家是否也还记得不久前的这么一件事,一位女同学看另一位女同学不顺眼。于是叫上好友们把“仇家”绑架到自己的寝室,扒光衣服肆意凌辱,随后用尿淋“仇家”的头,当场所有人欢呼喝彩,竟没有一个人表示反对这种侮辱人格的行为。前几年轰动一时的那件案子大家也一定还记得吧,3个喝了酒的初中生深夜在街上乱逛,突然发现一个要饭的女乞丐。于是这3个人借着酒劲儿把这个都快能当他们奶奶的乞丐拖到僻静处肆意侮辱,至于他们都干了什么我就不说了,了解这个案子的人都清楚,手段残忍而变态,最后他们就像杀只狗一样的杀了这个和他们素不相识的乞丐。远的不说了,最近的复旦研究生虐猫事件大家也还没忘了吧,我记得看报道说他虐待小猫们是为了排解压力,原来挖猫眼睛还能舒畅心情啊!好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你以为挖猫的眼睛而不挖人的眼睛就不是变态狂了吗?这就是地地道道的心理变态患者!!

在网上大家都位我国犯罪的低年龄化而头疼,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了不归路。综合以上我所举出的几个例子,大家确实可以发现我们的孩子们越来越“坏”了,漠视和肆意践踏别人的尊严和人格甚至是生命,而且丝毫不为自己的行为而感到内疚和忏悔。杀父杀母的事情也时不时的见注报端。这是为什么?是什么使我们的孩子没有了善良?

失败的道德教育的必然结果

我们的道德教育有多么失败,身为国人大家心知肚明。但我还要老调重弹,揭这个伤疤。因为捂久了可就要烂了!!我小时侯就思想品德课,这种课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有,但效果极其不好。我给我国的思想教育下了这么个结论:它叫过我们要为共产主义献身,它叫我们做一个“螺丝钉”,它叫我们要好好学习,它叫我们听党的话,它叫我们做许多东西,但它就是没有叫我们怎么做人。如果我们连人都不是了,那我们成了才又有什么用呢?人才人才,先人而后才也。中国的教育本墨倒置了!!!!你叫一群连人都不是的畜生遵纪守法,热爱祖国,尊老爱幼,建设和谐社会,可能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格和人性的培养决不能依靠上大课`开报告会`讲大道理。中国的教育没有人性教育(既善良教育),而学生之间的激烈竞争又造成了一种弱肉强食的环境气氛,孩子们在这种环境中成长必然会人格畸形发育,人性扭曲变形。如果他们一旦成长成年,这种扭曲的人格和人性必然会带来许多的社会问题和矛盾,随着善良的消失,中国社会也必然会扭曲发展,我决不是危言耸听,大家细细的看一下现在的中国社会,你闻不出这种味道吗?

中国人自古坚持着善良的信仰,而且总能从中得到希望和力量。这也许就是中华民族能薪火相传,连绵不熄的原因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