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德统一的沉痛教训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6-02-01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最近提出“国民党的终极目标是统一”,在台湾政坛引起风波,连前任国民党主席连战都讽刺说,“有关台湾未来的前途,应尊重台湾人民的主张与决定,不应由政党来设定统一的目标。”

巧的是,在“统一说”风波之后,台湾书店出现一本新书《南北韩,统一必亡》(允晨出版)引起知识界的重视,卜大中、金恒炜、阮铭、林中斌、萧新煌、蔡英文等台湾学者和知名人士都联合推荐。该书原为韩文,为南韩首尔大学讲座教授朴成祚所著,由台湾资深报人、韩国问题专家朱立熙译成中文。

据译者介绍,该书去年六月在南韩出版时,成为轰动新闻,外电纷纷报导。因为在南韩,绝大多数人都想统一,认为当初南北韩分裂,是列强造成。因此该书出版后,马上成为劲爆的话题,也立即登上畅销榜。

这本书所以引起重视,主要因为作者朴成祚在德国留学并住了三十年,作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终身教授,他目睹和体验了东西德的统一过程,现又专门研究南北韩问题(担任南韩政府统一政策的谘询顾问),由东西德统一的教训,来探讨南北韩统一,因此相当具有说服力。

该书的主要结论是,德国的统一失败了,德国正在经历第二次分裂,体现在东西德人民的心理和经济层面。作者从东西德的例子来论证,南北韩要统一的条件比当年的德国还要差,如果统一的话,“南韩必亡”。

当然南北韩的情况和当年德国不同,因北韩仍是专制统治,而南韩已是民主国家。但北韩如果像东德那样结束了共产统治,然后两地统一,是否可行,该书根据东西德统一的后遗症,给出的结论是完全否定的。

东西德统一的后遗症,首先体现在经济层面。西德经济竞争力曾排名世界第二,人均收入三万八千美元,但统一后,德国的全球排名降至第十五,国民所得降至两万两千美元,减少了40%。

为重建东德,德国在过去14年间,每年投入国民生产总值的4%,但不仅东德没起色,还连累整个德国经济衰落。整个九十年代,德国经济成长率平均只有1.8%,低于“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2.2%的成长率(美国是3.2%),而且德国的失业率一直高踞10%左右(比英美高一倍)。该书说,“德国为了照顾东德,而丧失了提振景气的能力。而且,将来也不见改善的希望。专家们一致同意,德国经济因为统一而没落了。原本忧虑德国统一会出现巨大德国的周边国家,现在反而换成讥笑德国的不幸了。”

在统一之前,西德无论是经济还是其他方面,都比东德强大,为什么统一已16年了,仍无法帮助东德真正融入德国? 朴成祚的研究结论是,经济分裂还是表层,更关键的是心理层面。

统一之后, 东西德货币做了一比一兑换,工资也均等化,包括承受东德的社会福利制度等,西德已付出相当大的经济代价。但即使到了1999年(统一已9年),东德地区的生产总值才只有西德的56%,但是东德人的所得水准却达82%。按道理东德人应该感恩,但恰恰相反,东德人反而增加抱怨和不满,认为给予的不够,要求更多的福利。尤其是东德的失业率高达18.5%,而西德地区失业率是8%,更造成反差和不平。

东德人虽然被西德人视为“同胞”,但统一后发现,东德人经过长期的共产统治,已和西德人完全不同,他们习惯于集体主义和平等主义,习惯于社会主义大锅饭,依赖政府,对资本主义无法适应。德国专家发现,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对平等很敏感,而且都有“共同体倾向性”(倾向于大锅饭的公社),他们不适应德国的个人主义的竞争社会。

而且德国的统一造成东德人严重的“失落感”。他们原来期待,东西德人都是日耳曼民族,都是德国人,具同族意识,那么只要东德纳入资本主义体制,就能够享有与西德一样水准的富足。但统一后的现实,使他们的这种期待完全破碎。东德的企业因为没有竞争力而倒闭或被西德企业合并,又因为《回归法》的实施,被共产党曾收为国有的土地必须归还给分裂前的原地主而交还给西德人,再加上东德人缺乏竞争力等素质问题,很多人反而失业。

因而东德人抱怨、指责西德人缺乏同情心,桀傲与贪婪,只知道要钱,对同族人傲慢和吝啬,于是对他们开始敬而远之。西德人则认为东德人已被社会主义制度惯坏了,懒惰又不会做事,过渡依赖西德人,是缺乏独立性与自发性的人,给多少帮助都无济于事。东西德两地在统一前的那种乡愁和向往,那种热恋和热情,不仅变成泡影,还逐渐形成新的“分裂意识”,增加隔阂并开始冲突。

现在很多东德人,越来越认定自己不是“德国人”,而只是“德东人”,叫“欧西”(Ossi );而西德人则被称为“威西”(Wessi )。1990年东西德统一时,61%的东德人回答自己是“德国人”,只有32%仍称自己“东德人”;但到了1992年时,称自己为东德人的上升到65%,而认为自己是德国人的降至35%,完全倒了过来。而到了2000年,认同自己是“东德人”的高达77%。

当年东西德都渴望统一,以东进政策为德国统一奠定基础的布兰德总理有句名言:“同样的东西,就要在一起。”认为“同胞”应高于“体制”与“理念”。该书作者感叹,“当时西德的政治人物都陷于一种无意识的错觉之中,认为东德人跟自己一样是同胞,只要按西德的制度去做,就能把东德变成跟西德一样。但现在证明这是致命的错觉。”因为“当时他们完全无视于东德是个典型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了解经过长期共产统治,东德人不仅对民主政治的认知太过欠缺,其实已变成另外一个“异质化民族”。

现在东德人和西德人相互不买账,《明镜周刊》民调显示,近七成西德人与八成东德人认为,他们是不一样的。西德人甚至认为,西德与法国的差异,还比同文同种的东德人小得多;结果“造成德国统一之后的另一个分裂”。“统一之后才知道东德与西德是多么的不同”,现在东西德的人都脱口而出,“德国统一是错误的,或是失败的。”

朴成祚教授认为,根据东西德的教训,即使共产北韩垮台,南北韩也难统一,因为北韩长期在金家父子统治下,已成为 “三位一体”(金日成、金正日、主体思想)的宗教狂社会。北韩人不仅不了解,更无法适应外部世界的生活。他举例说,像北韩难民到了南韩后,“尽管他们拿到了庞大的定居费与就业协助,在南韩得到了谁都得不到的优厚待遇,但是他们还是嫌钱给得太少,或是抨击南韩政府没有替他们做什么,表达强烈不满。简单地说,他们有相当多是连就业等积极定居的意愿都没有,只靠政府提供的永久出租公寓,并坐吃给他们的定居补助金在混日子而已。”

该书认为,“德国采行的所有同化政策失败的原因,就在于忽略了这种社会主义的人性。再伟大的政策,或是特别的考量与注入再多的预算,因为他们不变的社会主义人性,使得德国政府的努力都白费了。”南北韩的情况也如此,或更严重,“即使把南北韩视为同一民族,其实却已具有截然不同的价值与文化。若把我们的语言与外貌拿掉,剩下的东西几乎全无相同的。”

朴成祚教授感叹, 德国统一时,东西德的人均所得差距只是一比三,而现在南韩的国民所得为一万多美元,与北韩的差距为十五比一。南韩绝无能力像西德那样连续数十年向东德投入国民产值的4%,再加上文化、心理、价值等多方面不同,如果南北韩统一,“就是绑在一起死!”

《南北韩,统一必亡》中译本在台湾出版后,引起知识界的热烈讨论,因为人们自然联想到台海两岸的统独问题。当然从政治层面,任何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认为现在两岸应统一,因一边是专制,一边是民主,两者完全无法共存。但如果中共政权垮台,两岸是否统一,台湾很多知识分子的想法也和马英九们不同。

首先在经济层面,虽然中国经济近年持续发展,但人均收入才一千美元左右,不到台湾的十五分之一。整个中国的经济水平要达到台湾目前这样,不知要多少年。台湾知名政论家卜大中为该书写的“导读”也特别提到,“中国人实际上还活在三世纪里──上海、北京、广州是21世纪,沿海是20世纪,内陆是19世纪,其实西北偏远地区还有十八世纪的景象。大陆城市像欧洲,乡村像非洲,发展极不平衡。”如果“台湾想与之统一,其结局比差不多规模(领土、人口)的东西德、南北韩更糟。”

当然在适应资本主义的心理上,中国大陆的情况比东德和北韩都有不同,毕竟走向市场经济已十多年。但卜大中认为,两岸在政治和文化心理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台湾全体都已是民主自由理念的信仰者,无法接受任何威权独裁体制与家父长制的领导文化。台湾人的人格特质讲究的是个体的主体性与利益,与中国人的集体威权人格互相扞格不容。如果统一,将在文化、政治体制与人格上产生冲突。”

另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是,现在就已有64%的台湾居民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而且这个数字还会继续上升。而东西德当年统一时,绝大部份都认为自己是德国人,而没有这种“身份认同”(identity)的不同。即使如此,现在东德人已升至有七成七认定自己是“东德人”而不是“德国人”,并由此导致对立和冲突。

台湾和东德及北韩另外一个更明显的是历史不同。东西德和南北韩,原来都是一个国家,并没有分分合合的历史。而台湾曾前后被荷兰、清朝、日本,以及后来被台湾人视为“外来政权”的蒋介石父子统治。这种独特历史,也促使台湾人随着社会开化,更多人从蒋家政治文化洗脑中清醒过来,恢复民族独立意识,而更寻求成为一个正常的独立国家,而不是和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统一。

台湾从第一次民选总统至今才十年,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数量就升至占多数(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已降至不到二成,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同时也是台湾人的约占二成半),可想而知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比例还会上升。正如卜大中在他的“导读”中所说,“尽管台湾与中国没有像东西德、南北韩那样歧异的经济体制差距,但却有他们没有的国族主义对抗。……中国的大汉民族主义与台湾民族主义是相冲突的。……中国民族主义在经济崛起后已以仇外报复式的姿态出现于国际政治中,也是西德、南韩所没有的。……中国这种敌意国族主义的第一个敌人就是台湾民族主义。”

而北京政权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和制定《反分裂法》等,更促使台湾人的这种民族主义意识上升,刺激他们和中国渐行渐远。卜大中的结论代表很多台湾知识分子的想法,“海峡两岸尽管同文同种,但一元威权文化与多元民主文化所形成的人格特质,已塑造了‘异质的民族’,……强行统一已无必要,也必将失败!”

(原载《开放》2006年2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