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统 李登辉促扁放胆做

发表:2006-02-05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总统考虑废除国统纲领的谈话引发争论,据指出,李登辉前总统认为国统纲领当初揭示的近程阶段(交流互惠阶段),强调两岸在互惠中不否定对方为政治实体,但当前中国根本不承认台湾是个政治实体,因此现在连国统纲领的近程阶段都还未触及,国统纲领“有等于没有”,民国八十年订定时既无法源,也未经立法院同意。

据了解,李登辉不仅要台联力挺陈总统考虑废除国统纲领、国统会等谈话,并要台联呼吁陈总统“勇敢地做”,不要退缩。

国统纲领“有等于没有”

据指出,尽管支持废除国统会,李登辉仍认为陈总统宣布考虑废除国统会的决策稍嫌粗糙,他提及当年主政时,有关两岸的重要决策,都会与国安会等相关单位会商,并周延考量对两岸情势及台北股市等冲击,做好损害管控。

李登辉认为,扁政府在重大议题的操作策略上有必要加强,若能事先与美国充分沟通,即使美方反对,若操作得宜,台湾也能获得其他筹码,如今争议已产生,扁政府更应加强对美国的沟通。

当年考量政局订定 并无法源

据透露,李登辉在农历过年期间高度关切陈总统的上述谈话,向友人完整地表达他对这个议题看法。李登辉提及当年蒋经国刚逝世不久,他尚未掌握军权、行政权及党权,当时国民党内的趋势依旧是要反攻大陆,盼在自由、民主、均富的架构下完成统一,基于国民党老一辈的人有这种想法,为了让这些人安心,并专注于推动国内的民主改革,他因此成立国统会,订定国统纲领。

国统纲领将两岸关系发展区分三阶段,近程为“交流互惠”,中程为“互信合作”,远程为“协商统一”。

李登辉表示,所谓“统一”在国统纲领中毕竟是远程阶段,就近程阶段来看,中国如今不仅不承认台湾是个政治实体,还部署飞弹、订定反分裂法威胁台湾,当年他主政时期,我方还可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现在中国却全面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