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错4000处 读者要求停售《新华字典》

发表:2006-02-17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发行量已逾4亿册的《新华字典》近日遭到读者质疑。经过8年苦苦钻研,上海读者马捷自认为找出了《新华字典》中的差错和不规范之处4000余处。前天(15日),记者了解到,马捷已将售书的上海书城告上法院,要求停售《新华字典》。

羊城晚报报道,向《新华字典》叫板的马捷今年56岁,曾经做过一家集团公司的副总,1998年第9版《新华字典》发行后,由于女儿和外甥先后对《新华字典》释义提出的疑问,使他开始分析《新华字典》的释义,并最终辞去了工作专心研读。

2001年2月,马捷写出了《经典与失误---浅说新版<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的释义》一文,在上海媒体上刊出。同年5月,他又写出近30万字的质疑书稿《<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释义辨析800例》,并邮寄给了北京商务印书馆总编室。2004年3月,他写出了近30万字的书稿《<新华字典>释义辨析》,并亲自送往北京商务印书馆。不过,两书稿均未能出版。

去年7月,马捷在上海书城购买了一本第10版《新华字典》。去年12月,他把上海书城告进黄浦区法院,要求书城停售此书,对33元的书费退一赔一,登报赔礼道歉,并赔偿他为此付出的误工费等损失2万元。

马捷对第10版《新华字典》释义中的差错,进行的初步统计为:结果知识性差错150余处,逻辑性差错300余处,语法性差错10余处,标点符号差错200余处,共计660余处。此外有体例不规范3000余处。总的差错和不规范逾4000处。

第10版《新华字典》正文653页,约60余万字。根据《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图书允许最大差错率为1/10000。马捷认为,第10版《新华字典》,差错率已高达15/10000以上,是一本严重不合格的问题工具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