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的义利之辨

发表:2006-02-18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立法院昨天有人就台海两岸关系举行座谈会。根据报导,座谈会主要是提出所谓“台商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要求政府解除对中国经贸投资限制,并保障台商权益。

在民主台湾,为自身权益讲话,甚至极力争取,且于代表民意的国会举行座谈会,邀国会议长参加,原属民主常态。台湾企业走向国际,基本上是经济实力的延长,其在海外经营投资,需要政府协助,对政府提出若干要求,亦可理解。不过,对岸中国毕竟是公然宣称要并吞台湾的共产专制国家,近年对我国进行军事威胁、政治分化、以商逼政、国际打压不遗馀力,台湾企业海外经贸投资又高度集中于中国,则自称台商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台湾商人,在就台海双边关系提出建议或要求之时,便不能一厢情愿,甚至只站在个别利益或小我的立场论事,否则势必难以争取公众普遍支持。

在我们看来,有些台商提出的诉求,例如两岸直航、直接接受中国观光客、双方建立货币清算机制等,尽管国内未有定论,甚至多数民众反对无条件开放,政府都没有排斥与对岸中国对话,但是对方刻意去国家化、去公权力化,不愿以平等地位与我国政府协商,即令非官方的海基|亦见拒。台商真要促成诸如上述两岸互动,除了透过说理寻求多数民众支持,应该把目标指向中国,因为解铃仍须系铃人。至于一般民众的疑虑其实很简单:中国图谋台湾无所不用其极,台湾的中国政策,包括经贸往来,岂能毫不设防?

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人对台湾与中国关系的主张,往往搞错对象。以最近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两岸共同市场”构想为例,不但沿袭其前副主席萧万长见解,无视共同市场最基本的平等、互惠、共荣原则,还把施压着力点从要求中国转而对台湾内部。对于中国来说,除非台湾臣属为其一部分,任何涉及双方平起平坐的主张,都不可能接受。台湾这些人,面对霸权中国,不仅毫无与其挑战抗衡的基本格调,即连说出独立为台湾前途选项之一的常识,也要看中国脸色而心存顾忌;连宋两人去年访问中国,连其口口声声捍卫的“中华民国”亦不敢宣之于口,尤为不堪。近年这种视中国霸权为当然,即连所谓统派亦不敢对中国欺压法轮功、新闻记者及抗议之百姓稍有置词,仿佛共产专制统一中国亦可接受,而于台海两岸关系却只对自己的政府说三道四,且欲强以国会多数逼迫台湾让步;伪善、欺善怕恶、软土深掘,实不足以准确形容其嘴脸。

不妨以美国为师。就在本周三,美国众议院举行公听会,邀四家网路公司说明它们为了中国生意,被指控与共产当局勾结而牺牲人权的情况。雅虎、微软、思科及Google等跨国公司,面对民意极大不满及国会议员严词指责,还算良心未泯,并未抬出台湾常见的“商人无祖国”之类说词,对自己作为多少有愧于心,不排除必要时改变作法,且请求政府为其后盾,以期与中国政府箝制网路自由对抗。美国政府亦剑及履及,本周二于国务院设全球网路自由专案小组,协助业者维护网路自由,而国会不分党派亦考虑提出法案,管理网路公司不得过滤基本政治、宗教及人权等资讯流通。

以美国国力之强,面对中国犹存戒心,而于中国侵犯普世价值,则不分朝野,群起而攻之,且针对敢于与独裁者勾结之厂商痛加挞伐。相形之下,面对中国八百枚飞弹的台湾,若干政经势力显然对于经济高度依赖中国的危机视若无睹,亦无挺身捍卫人权等普世价值的决心,却常逼迫自己的政府步步向共产中国退让,如此若再以统一为终极目标,势必把台湾带向最终被专制邪恶势力主宰的命运。台湾人民岂能接受这样的政党及政治人物?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