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主编副主编发表声明抗议免职

发表:2006-02-18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中宣部勒令停刊的《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副主编卢跃刚发表联合声明抗议报社党组对他们的免职决定。各方反应强烈。又有13位原《冰点》作者联名写公开信要求制止团中央宣传部的违法行为。

中国青年报》党组星期四做出了主编李大同、副主编卢跃刚免职、《冰点》3月1号复刊、首期将刊出批判袁伟时的文章等7项决定。

对此,李大同和卢跃刚星期五发表了抗议该决定的“关于《冰点》停刊事态发展的联合声明”。声明表示,李大同被免职表面上是由于袁伟时教授写的《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没有说出口的真实原因是,李大同竟然还敢发出公开抗议,还敢接受海外媒体采访说明事实真相。

而卢跃刚被撤职的原因,报社党组书记说是因为他在报社内部网上发表了悼念原《中青报》老记者刘宾雁的文章,接受了国外媒体的采访,与境内“民运人士”有联系。对此李大同和卢跃刚在声明中写“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李大同曾在89年六四运动时因为参与签名要求新闻自由而被贬入新闻研究所,此次被贬已经算是“二进宫”了,相隔十多年,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正直的新闻人却再一次遭到相同的待遇,李大同星期五对记者说---

李大同:“历史经常惊人相似地重演,我们正在经历这个过程。我们在11年没有休假的工作过后,确实也需要一个休整、阅读和写作的时间,暂时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合适的安排。”

《冰点》停刊后,继中国众多知识份子纷纷撰文谴责,全国各地二千多经租房主联名公开支援李大同,13位中国前政界、新闻界要人联名抗议之后。星期五,《冰点》周刊的13位作者也联名写公开信给胡锦涛和中共中央各常委,呼吁制止团中央宣传部的违法行为。

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星期四在接受香港《苹果日报》采访时说,当局撤换李大同和卢跃刚是秋后算账,当局必须公开交待停刊和复刊的原因。

香港《明报》星期五在社评中写道,李大同等人的抗争为自己惹来被免职的结果,显示在当今的中国,正直的新闻工作者要和中宣部的官僚一较高下,无论是通过什么方式,结果还是骼膊拧不过大腿。

《冰点》复刊后的首期必须刊登批判袁伟时的文章,一来可以挽回中宣部的面子,二来在中宣部看来能够回应海内外压力,但在外人眼里,还是会理解为中宣部的霸道不改。

李大同:“我相信任何一个有良心的学者都不会在这个时间发表批判袁伟时先生的文章,他们能找到的人就是一帮党棍罢了,肯定是一派胡言。”

一位前《中青报》编辑王女士星期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表面上是各打50大板,但其实还是李大同赢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宣部就让《冰点》复刊,表明了它在中国宣传领域一句话可以横扫天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王女士:“总想控制住,这是不可能的,时代不一样了。几十年前,你可以打右派,抓反革命,你现在还想那么干,行吗?所以这次它碰了个钉子,让它吸取点经验教训。既然委任了总编辑,他就有一定的权力。现在你正面表扬的人家反倒没兴趣,就是你批评的那个,你越批他越有名,你越批他还越同情他,赞赏他的也越多。我看还是李大同赢了。”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