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话珠宝----香槟琥珀 蓝色琥珀

作者:赖泰安 发表:2006-02-23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橙橙的香槟色琥珀如陈年的威士忌,罕见的蓝色琥珀如沉睡在深海的女神,这些琥珀中的精品风貌多元,令人惊艳...
  
充满神话与传说的有机宝石

凝视琥珀,一眼穿透它内心的远古世界,我们仿佛看见了数不清的传说,在一颗毫不起眼的琥珀里流传着。早在一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人类已经挖掘出琥珀,并做为饰品之用,而古人认为它是虎睛所化,故名“琥珀”。

中古欧陆与中东人士,称琥珀为“北方之星”,意喻神奇与吉利之表征;而古希腊人则更加诗情画意,以大块琥珀比喻成太阳神女儿们的凝结泪滴,将希腊神话诠释得更加动人;再看看中国方面,琥珀不但被视为宗教圣品,在汉高祖时还将宫中的两根玉柱尖端镶上琥珀与水晶,代表日和月。此外琥珀也是中药材之一。

回到科学应用上,如果取得琥珀内生命体的DNA,再以复制技术转化,不知道将来是不是有回到“侏罗记”的一天?



树脂也能变珍宝

琥珀怎么来?简单来说,它就是埋藏在地层间数千万年的树脂化石。远古时代有着许多巨大高耸的松柏科植物,它们会自然而然的分泌出黏稠的树液,当地壳变动使这些树脂被埋在地底下时,它可能与昆虫、树叶、泥沙、水、地底矿物等结合,再经过气温与压力的不断改变而产生质变;无数年代后,它们终于硬化且于空气中具一定的稳定性,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琥珀。

地质学家以他们的观点来分析,欧洲如罗马尼亚、波罗的海、以及位于亚洲的缅甸等地,在距今三千八百万年至五千四百万年间就已有琥珀的存在。有些琥珀经过地层板块的移动后,在五大洲、三大洋、甚至河川湖泊中,都有可能出现它的踪迹。


“限制级”的内容令人称奇

        
形成琥珀的树脂在凝固前,可能与任何当时环境下的动、植、矿物结合,从记载中所发现存在于琥珀当中的生物,有青蛙、螳螂、蜜蜂、蚂蚁...等,如果以显微镜放大欣赏,一幅幅惨不忍睹的画面,可能被列为“限制级”的范围。
这些生物掉落在浓稠的树液中后,使尽力气想摆脱那险恶的环境,无不全力挣扎脱困,因此当我们透过镜头观察这小小琥珀中的〃悲惨世界〃时,断羽残肢历历在目,可以想像大自然力量的可怕。往好的方面想,这些被保存了几个世纪的生物,对生物学家倒提供了不少的研究乐趣。

曾有不少再生(人为再制)琥珀,在制作过程中也丢入昆虫,当作是〃天然〃的藉口,乍看之下很容易误信。通常包裹着特殊内含物的琥珀,价值上更胜一畴,因此在购买时可央请宝石鉴定单位来仔细分辨之。


神秘罕见的蓝色琥珀


香槟色的金黄琥珀是目前市场中的主力,从浅黄至深黄不等,蓝色琥珀?恐怕就罕见多了。蓝珀的形成是渗入石灰(或炭酸)或氧化钛,而使得颜色变蓝;若渗入硫或硫化物,则易变绿,形成另一种罕见的绿珀。
多数蓝珀在形成的环境下,容易混入不同矿物而饶富内含物,因此若要收集内部洁净的清澈蓝珀,相对地要多花点心思。蓝珀的外貌常让人摸不清底细,说它是琥珀?对多数人来说又显得陌生,不过若仔细去感受蓝珀的魅力,或许对琥珀会有新的认知。


前卫 流行 琥珀饰品宁大勿小


仔细观察琥珀流行风的人会发现,早期被应用在宗教意象上的琥珀饰品,设计与用途上均显得保守;再反观现今市场上多元化的设计,无论在金属的处理上或琥珀的颜色变化与形状上,均独树一帜且各领风骚。
因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业者引进不管是欧式复古风或美式现代风的作品,均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琥珀饰品也能这么棒吗?那当然了。据业者表示,由于琥珀单价与其它贵宝石比起来平实多了,为了突显琥珀的柔性古典美,搭配时可以大胆选择体积稍大、造型独特的饰品。

颜色的选择上,设计师认为,琥珀的颜色有深有浅,一般人购买时应同时兼顾,当穿着深色衣服时,以浅色琥珀饰品搭配,反之则选择深色琥珀。延续千禧年的全球时尚风,合成皮毛在服装的应用上被大量使用,若搭配取自天然的琥珀,整体风格颇能相互呼应,达到柔中带刚的特性。

由于琥珀取材自天然树脂,硬度不佳且不耐热,因此宝石专家建议避免与其它金属或矿石相互摩擦,以免出现严重的刮痕影响美观;除此之外,琥珀的稳定性很高,在不接触强酸或强碱的化学物品状况下,保养时可以放心的稍加擦拭即可。
 
作者为宝石鉴定中心负责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