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99.3%有热胆饮水机有毒

发表:2006-02-24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内使用量高达99.3%的有热胆饮水机“全部有毒”?传统饮水机才是所有家用电器中耗电的“隐形冠军”?

饮水机这一以往长期不受关注的小家电领域,随着昨日召开的一场有炒作、作秀之嫌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引起公众的关注。

孰是孰非?“有热胆”、“无热胆”饮水机两大阵营开始针锋相对。

昨日,北京梅地亚中心。

浙江慈溪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曙光公布了两大令所有人震惊的行业“黑幕”:国内使用量高达99.3%的有热胆饮水机“全部有毒”;传统饮水机才是所有家用电器中耗电的“隐形冠军”。方曙光认为,目前国内居民家庭中在用的饮水机,99.3%都是这种在设计、构造上存在先天性缺陷、不健康的有热胆型产品。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王雷和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昨日到场公开声援。

饮水机这一以往长期不受关注的小家电领域,一下子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国内饮水机行业三大巨头之一的一家公司,并没有生产无热胆饮水机。该公司一负责人在听说祈禧电器这一说法后表示,“这纯粹是一个炒作行为”。他表示,所谓无胆热水器,基本的工作原理简单说就是现制现饮,即在需要加热时,通过其内部的电加热体临时快速加热至所需温度。不过,无胆饮水机再高效及时,加热到可以饮用的温度也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同时,无热胆式饮水机本身有很多目前尚无法克服的技术缺陷。

孰是孰非?“有热胆”、“无热胆”两大阵营开始针锋相对。

有热胆饮水机之“罪”

为了昨日上市的采用了新一代“无热胆”技术的新产品,方曙光对占据市场主导的传统有胆饮水机进行了批驳。

方曙光表示:“饮用水在热胆内反复被‘加热-冷却-再加热’后,就会形成‘千滚水’。”昨日现场的医促会专家表示:“千滚水虽看似干净,却是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浓缩液,久饮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腹泻、腹胀。”

昨日,方曙光还援引了一份国家环境检测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该报告显示,传统饮水机内胆超过3个月不清洗,就会滋生大量细菌、残渣甚至红虫,附着在热胆内壁上成为饮用水的有毒“添加剂”。溶入这种“添加剂”的水进入人体后,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

为揭露传统饮水机的“罪状”,祈禧昨日还表演了一场“秀”:现场将一台从北京居民家庭随机收集的传统饮水机“开膛破肚”,其内壁上锈迹斑斑,且密密地附生着一层灰白色糊状物。据介绍,这层物质即是“水垢”。

方曙光表示:“热胆因其材质多为不锈钢和铝壳,本身也构成污染源。测试表明:长时间加热下,水中含铁、铝、铵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明显增加。而亚硝酸盐类是大众所熟知的强致癌物质,其强大的毒性易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空调是家庭中耗电量最大的电器,但方曙光作了一个简单的计算,证明饮水机是用电量比空调、冰箱等大家电更甚的“吞电大户”。“以制造1升水为例,在不关机的状态下,功率为0.5kw的传统饮水机日均消耗电能1.8千瓦时。而无热胆饮水机能耗仅为传统饮水机的二十四分之一。”

同时,无胆热水器阵营还罗列了噪音污染、缺水干烧易酿发火灾事故等罪状。

有胆机阵营反驳

对于方曙光对传统饮水机罗列的“罪状”,有胆机阵营进行了一一反驳。

对于“千滚水”问题,该阵营一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的有热胆饮水机一般的加热温度在95度左右,即便在热胆内经过多次加热,也不会形成所谓的‘千滚水’。”

该人士称:“当水质太硬,水中的含氧量不足,水分子不稳定时,水中的钙、镁离子的溶解性就会降低、沉淀加剧,从而形成水垢。事实上,只要水温超过60度,尤其在水质比较硬的北方,肯定会有水垢产生。这也是为什么水壶、锅炉都会有水垢存在的原因。事实上,无胆饮水机也会产生水垢,只不过是依附的物质从内胆转移到了加热器上。

“事实上,目前软化水、纳米等一系列改良技术已经大幅减少了水垢的形成。同时,水垢产生后只要换一个内胆就可以了,同时很多正规品牌的饮水机一般两三个月就会应要求上门进行服务,清洗饮水机的工作人员都会根据当地防疫站的标准进行清洗。而无胆饮水机使用久了,就很难把水加热。”

对于材质本身也构成“污染源”的说法,该人士反驳道:“这是没有道理的。热胆的材质一般有食品级材质和非食品级材质之分。只要是国家相关机构认定的食品级材质,是根本不会产生上述物质的。”

他进一步表示:“无胆热水器的省电是因为其现制现饮,不过是否省电还很难讲。传统热水器功率只有400瓦左右,而一个无胆饮水器的快速加热器至少也有 2500瓦。在办公室等通常需要频繁加热的公共场所,其可谓更加耗电。事实上,传统热水器通过增加保温层、选用特种玻璃纤维等改良技术,已经大幅增加了水的保温时间、减少启动次数从而达到省电目的。在晚上等几乎不用的时候,完全可以关闭电源。所以,无胆饮水机并不具备绝对的节能优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