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院指ETC案若败诉将接管

发表:2006-02-26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高等行政法院撤销高速公路甄选公告远东联盟(远通电子收费公司)为最优申请人案,交通部长郭瑶琪昨天决定提出上诉,并表示若败诉不排除由国家买回相关设备。行政院新闻局长郑文灿今天(26日)也表示,未来若败诉,政府会依据奖励民间参与交通建设条例,做最后接管。对此,朝野政党都提出检讨与质疑声浪。

此外,远通电子收费公司指出,如果消费者有意愿,将配合办理退卡退机,未来如果法院判决,未能赢得胜诉,远通电收保证以原售价,买回车上机。

政院:若败诉将接管并究责

郑文灿表示, ETC是国家重要建设,对于已经装设车上扣款机的使用者权益要完全保障,将来最高行政法院判决结果,若高速公路局败诉,政府会负起营运责任,ETC使用者的权益不能有所损伤,政府会依据奖励民间参与交通建设条例规定,做最后的接管。

郑文灿说,ETC案发展过程中,属于司法部分,司法单位已进行调查,行政院完全尊重司法的决定;属于行政责任部分,请交通部要深入了解厘清是否有行政疏失,ETC案在评审与营运阶段,若有任何疏失,也会做适当厘清。

远通:保证原价购回车上机

远通电子收费公司发言人林丽玲表示,远通电收仍将维持正常营运,但若消费者提出,将配合退卡退机退费:“一定会尽全力,照顾现有7万名客户,另外10万名预约装机,也会完成装机。如果消费者有意愿,将配合办理退卡退机,未来如果法院判决,未能赢得胜诉,远通电收保证以原售价,买回车上机,不会让消费者权益遭受损失。”

国民党:全面声讨及究责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表示,“政策错误比贪污还严重”, ETC案不仅是弊案,出问题的也不只是交通部,包括整个行政院、行政团队都要负责。他强调,将全面检讨ETC政策疏失,从政策制定过程的每个环节,全面声讨、追究官员责任。也不排除升高抗争层次。

橘营:非最好解决方法

亲民党立院总召吕学樟表示,会密切关注ETC后续发展,除要求相关部会追究失职人员责任,交通部必须保证绝不影响用路人权益。也希望交通部勿买回远通设备,造成BOT(公办民营)美意尽失,甚至变相为全民买单。

亲民党立委刘文雄表示,BOT原本是好的政策,但不知为何目前BOT都是弊案连连,以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TC)为例,当初中华电信提出的预算不过新台币10多亿元,有必要BOT吗?刘文雄说,中华电信当初参与ETC投标时送来的预算书,总金额不过10多亿元,根本没有远通电收声称的30亿元这么多, “也难怪后来中华电信完全没有参与竞标”。现在是设停损点最好时机,建议交通部别再上诉,即刻停止ETC业务,并概括承受装机民众受损权益。

台联:反对花钱买回设备

黄适卓说,台联党团自始至终都反对付费装设车上机。他补充,花钱买回设备不符BOT精神、损及纳税人权益,排挤政府其他公共建设预算,在结果尚未明朗化前,郭瑶琪认为“不排除买回”的说法并不恰当。台联党团要求政府有关部会追查失职人员的行政责任,如涉司法情节需送司法单位侦办,绝不容宽贷。

民进党盼交通部加强补救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叶宜津表示,交通部对高速公路电子收费(ETC)案甄选争议的处置仍不周延,交通部应加强补救措施,责成远通公司,让已装机者退费,并缩减ETC车道为一车道,才能维护用路人权益。◇
---------------------------------------
ETC案 消基会叹消费者地位待提升

得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不符平等公益原则,撤销高公局甄选公告远通电收为电子收费最优申请人,消基会内一片振奋,直称台湾是高水准社会。但当交通部宣布将上诉,电子收费维持现状继续营运后,消基会摇头感叹“交通部心中还是没有消费者”,显示消费者在官员心中地位仍待提升。

据中央社报导,交通部有“三高”;高铁、北宜高速公路 (雪山隧道)和高速公路电子收费 (ETC),被视为三颗炸弹,部内官员提到这“三高”,莫不摇头苦笑。台湾高铁公司董事长殷琪曾自嘲,“姓高的最近不太好”。一月中旬才上任的交通部长郭瑶琪也说,她在接任前,就有心理准备未来一年单是这三高,行程就排满了。

三高兴建过程风风雨雨不断,最早上路的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并未因新科技赢得好评,反而因为在慌乱中上路,业者远通电子收费公司慢好几拍的服务方式,装机不便,装机量低,冷清的电子收费车道和大排长龙的人工收费车道形成强烈对比,霎时就从开通前的厂商恩怨,转变为民怨。

消费者的不满情绪涌进交通部,担任为民服务窗口的人员透露,最近一个多星期电话量至少增加五倍,民众打来就骂,交通部从来没被骂得这么惨;至于高速公路局官员所承受的压力就更不必说。

因此,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委员们在看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平等”、“公益”为判决理由时,莫不竖起大拇指支持,消基会秘书长黄怡腾打电话给在国外的董事长李凤翱“报喜”,一边又接到委员打来为高等行政法院喝采的电话,兴奋之情,在“三方通话”中溢于言表。

然而,当交通部宣布倾向上诉以及所谓设定损失停损点后,黄怡腾又忍不住感叹,“交通部心中还是没有消费者”。

黄怡腾说,新服务上路要人人称便才是好服务,现在不仅购机贵,还要消费者排队安装,未来进入第二阶段是否要换机说不清楚,储值卡日后扩充用途更可能是业者牟利的暗门。

消基会不能理解,为什么政府不能督促业者用预缴定额通行费的方式,分摊车上机 (OBU)的成本,降低售价?为什么不能设计便利的申装流程,让消费者可以在家填申请书,车上机寄送到府?

黄怡腾认为,由高公局提出上诉,设定2月24日为停损点,听起来好像政府损失不会扩大,但只是中了业者的缓兵之计。因为日后只要有更多消费者安装,政府处理此事只会更尾大不掉,这项公共政策更无法回到理性讨论。

黄怡腾质疑,交通部保留两个车道让少数车主用,明显对其他96%没有买车上机的车主不公平。

就在苏内阁强调要讲求行政效率的同时,诚如黄怡腾所提醒,一个月后就是清明节,又是高速公路重要疏运期,交通部应该尽早拿出对策,不能再走一步算一步,而政府官员一再声称会考量消费者权益,要如何落实,民众正在看!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