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追思228蒋介石责任成焦点

发表:2006-02-26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响台湾统独意识的“228事件”纪念日将届,国民党周六(2月25日)举行追思活动,党主席马英九呼吁“迈向和解”。

由于近来有报告指蒋介石是事件“元凶”,在场的蒋家后人一度遭受难者家属责难。

总统陈水扁提出的“废统论”再掀敏感统独争议之际,曾引起台湾族群冲突、牵动统独意识的“228事件”,59周年纪念日也将来临。

这是国民党中央首度到当年事件主要发生地,进行追思。党主席马英九也几乎全程用台语致词,表明诚意。

马英九表示,“28事件”发生的原因很复杂,包括当时二次大战结束后经济困顿,国共内战、军粮不足,及当时陈仪主持的台湾省政府贪污腐败,引发民怨等。

马英九认为,当年发生事件是“官逼民反”,59年以后的今天一定要避免如此事情再发生,要求政府不能贪污腐败。

对于事件责任,马英九说,虽然是政府做的决定,但国民党是当时的执政党,不能说没有责任,而如今他担任党主席,一定会从国民党推动和解,也希望能“还原历史、追求真相、化悲为爱、功德无量”。

国民党也邀请了约百位事件受难者家属出席。不少家属和马英九握手,肯定其努力。


党主席马英九(右)与二二八受难家属代表在碑前献花行礼。//中央社


中国国民党“谦卑省思、诚挚对话、信守承诺”二二八纪念会,二十五日在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园举行,立委蒋孝严(右)向受难者家属致意。//中央社

蒋逼民反

不过对于蒋经国庶子、国民党立委蒋孝严,则有受难者家属指责是“他祖父杀人”,要求他道歉或离场。也有受难者家属出面缓颊。

蒋孝严表示,他可以理解受难者家属的心情,但此事件“官逼民反”不等同“党逼民反”,更不等同“蒋逼民反”。

几天前(19日)台湾228基金会公布“228事件责任归属报告”,指蒋介石是“元凶”。

对此,蒋孝严批评与事实不符,要求基金会道歉未果后,对基金会董事长和撰写报告的学者提出诽谤诉讼。

这也使得今年的228相关议题,蒋介石责任成为焦点。

当年228事件是执法者在台北查缉私烟时殴打卖烟妇,进而引爆台湾社会长期民怨,演变成全台都有民众对执政者抗争,及“本省人打外省人”的族群冲突。

后来国民党政府自大陆派军队来台镇压,死伤和冤狱难以计算。

评论者认为,此事件埋下台独火种,使不少台湾人士开始希望“脱离”大陆。

各做文章

近几年来台湾政局呈现蓝、绿抗衡局面,两大阵营每逢228纪念日即“各做文章”,争取民众认同。

国民党除周六的追思仪典之外,还有在中央党部广场张贴受难者巨幅遗像,及发表“还原228”纪录片等活动;绿营也将有系列纪念行动,并预计与“废统”合流,推动“追思228,展望新国家”。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