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废统 是冻结”美肯定扁未改变现状

发表:2006-02-28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里兰华府时间二十八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欢迎陈总统重申其政府对于两岸和平稳定,以及在就职演说中不会片面改变现状的承诺。他并认为陈总统并没有废除国统会。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在华府时间二十七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就美国的了解,陈总统并没有废除(abolish)国统会,而是“冻结”(frozen),陈总统表示这并片面改变现状,美国非常重视并期待台湾实践这些承诺,并会小心追踪后续发展。

在白宫的记者会中,有记者问到布希总统稍早传出对陈水扁有意片面改变现状感到不悦,麦克里兰并未证实或否认,但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他要谈到陈水扁所重申的承诺,“它没有废除国统会”(It did not abolish the National Unification Council)。布希本人对事情进展有所掌握,对美台之间达成的谅解也表示肯定。

对陈水扁的宣布是否涉及违反先前承诺,麦克里兰说,美国政策在两岸关系上是一贯的。美国的一中政策立基于三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之上,相信两岸任何一方都不应片面改变现状。美国除了欢迎陈总统重申承诺外,也会继续强调北京应和台湾民选领导人开启对话,最终可以和平解决歧见。

中国记者再质问陈水扁一再企图改变美国定义的现状,在美中台造成紧张,美国是否应容忍陈水扁为了他个人自私的政治议题挑战美中关系?麦克里兰则回答,他不认为这改变了他刚才所说的,美国不相信两岸任何一方应片面改变现状,美国政策没有改变。

艾瑞里也再次强调北京应与台湾民选领导人对话的重要性,他说,要避免两岸片面改变现状的解决方案在对话。至于美台是否取得谅解可以各自解读陈水扁终止国统会不代表废除,艾瑞里说,他并不懂中文,不知道终止的意义是否等同废除,但就美国的了解,陈总统并没有废除。

就陈水扁总统终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一事,日本外务省今天发表正式官方见解表示,日本政府已“留意”到台湾方面表明“没有改变现状之意”的内容,同时重申日本“不希望台海两岸发生军事上与政治上对立”的立场。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