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倾销台湾毛巾 担心出现政府对政府协商

发表:2006-03-01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我国毛巾业者指控中国制毛巾倾销造成产业损害,明天(二日)中国将派出处长级官员等七人来台参加我贸易调查委员会举行的公听会,在此前夕,中国一份内部文件则指出,本案涉及两岸关系问题,高度敏感,已在对岸商务部主导下,全力“防止台方直接实施最终措施(进口救济)。”

担心出现政府对政府协商

这份特别标注“因台湾问题十分敏感,请各单位注意保密,文件仅限内部保存”的中国资料显示,对于台湾业者首次依据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的防卫措施发起调查,对岸极度关切。商务部领导特别指示“此事为台方挑起的开端性质案件,公平贸易局应会同各部门认真研究应对措施,在对台政策的范围内,形成妥善方案,上报‘对台工作协调小组’。”可见介入层级之高。

文件并指出,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召开的会议中,决定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为主、政府积极支持的应对策略,“争取提前终止本案”。

文件也叙述,受命出面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主动与台湾纺拓会董事长侯任、副董事长王文渊会面,王文渊具体向对岸承诺“纺拓会在两岸毛巾问题上将多加斡旋,使这一问题早日获得解决”。

以商围政企图影响我决策

这份文件说明,中国为了打消台湾毛巾业者提出“进口救济”,已采取以商围政的手法,企图影响我政府决策,另据我经济部的一份会议纪录内容,则透露出不寻常讯息。

这份“经济部与毛巾产业科技发展协会洽谈产业辅导”相关纪录指出,二月八日下午召开的会议中,担任主席的工业局人员说“本部何(美玥)前部长表示,以对大陆毛巾采行防卫措施之作法‘过于敏感’,建议业者改提反倾销控诉”。

知情者指出,过于敏感是中国担心台湾若采取“进口救济”措施,将出现必须政府对政府协商的局面,经济部建议业者改提反倾销的理由不是强调业者权益较易获得保障,却说是“过于敏感”,似乎有所不当。

立委批经部 阻业者进口救济

台湾本土毛巾产业因中国毛巾大量进口遭受严重冲击,台联立委赖幸媛昨日批评,诉诸进口救济措施明显有利,经济部却说反倾销较可行,背道而驰的做法十分可议,也是在欺骗老百姓。

反倾销较可行说法误导业者

赖幸媛指出,台湾毛巾产业遭受严重冲击,在世贸组织的规范下,台湾可诉诸进口救济和反倾销两种救济管道。对于云林县毛巾产业发展协会向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诉求,经济部次长陈瑞隆说,循反倾销程序能节省时效,也较能保障权益。

赖幸媛强调,事实并非如此,若以时效来看,进口救济需二百四十天至三百天,反倾销则需要二百六十天,但实际案例通常超过一年以上。此外,进口救济措施无须举证对手国有不公平贸易行为,也不需要调查对手国的价格,否则台湾毛巾业者都是中小企业,如何负担数百万元的律师费,经济部和陈瑞隆的说辞有误导之嫌。

进口救济与反倾销 将两案并进

据了解,为彻底保护台湾弱势产业毛巾业者的生存,防止中国毛巾持续以低价却不标示产地的作法倾销台湾,政府高层已决定采取“进口救济”与“反倾销”两案并进、双管齐下,迫使中国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并迅速具体补救。

据指出,财政部今天将就我毛巾业者受到产业损害一案的反倾销部分正式展开处理,经济部受理进口救济的部分,也绝不会撤案,“两者可以比一比谁先做出成果”,一切以最快速度、最能保障业者为优先。

毛巾业者是在去年八月向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提出对中国毛巾的进口救济案件申请,也就是运用WTO公平贸易规范的防卫机制来自救,今年二月,经济部建议业者应改申请反倾销,待财政部受理后,再撤销原本在经济部申请的进口救济案。

不过,这两种途径的优劣点最近引起经济部次长陈瑞隆与立委赖幸媛的争执与论战,前总统李登辉也多次在公开场合主张应采取进口救济,高层深入协调本案,以化解分歧,整合内部一致对外的力量。

据确知,政府高层评估,进口救济与反倾销案各有利弊,为截长补短,将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处理。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