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影评之二 — 社会众生百态

作者:吴青松 发表:2006-03-01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极”中的人物分析和他们所反映的中国社会现实

“无极”中每一个角色其实都代表了中国当前社会的一种人群。

“每一部中国电影都或多或少的反映出中国社会的变化,“无极”是介于现实和梦想之间的一部影片。”陈凯歌在柏林电影节的记者招待会上直接交待了该影片的社会背景。那好,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些人都是谁:

奴隶们:整个影片中最弱势的群体,他们代表了中国广大的劳苦大众,他们连最起码的做人的权利都没有,甚至连站起来行走都不允许,只能爬,任人宰割,随时都会被统治者以极其低廉的价格买下而去为了他们的利益送死。甚至在他们出于生存的本能而各自逃命时,大将军和他的红色士兵们(暗喻共产党和红色政权)连生命也不给他们,纷纷用箭把他们射死。奴隶们没有任何言论和独立思想的权利,他们的生命在大将军眼里一钱不值,只是他所利用的工具而已。而且奴隶们也没有意识要进行任何反抗,连奴隶主自己也不敢有任何的反抗举动,只能屈从于强权而去死。

只有奴隶昆仑一个人以惊人的毅力和能力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但是他也不知道除了继续当奴隶之外还能做什么,因为他的一生中就根本不知道还有其他的选择,奴隶们的受教育权和知情权也被统治者剥夺了。后来奴隶昆仑归顺他的新主人时说的理由竟然是“跟着你有肉吃”,生存权成了中国劳苦大众的基本人权。

大将军光明:一个武艺超群的大将,他代表着中国当代社会的有权有势的阶层或中共领导层,但是他残忍(让奴隶们白白送死,甚至射杀。当满神说出他的真相后,马上想到的就是杀死她),刚愎自负(敢和满神打赌,毫无顾忌的去杀无欢),贪婪(救王和杀无欢都是为了他的权力,而且为了权力他也很快放弃了倾城),虚伪(毫不犹豫的利用鲜花盔甲骗取了倾城的爱情,临死还想欺骗元老会和倾城,为自己博取个美名)和冷漠无情(对昆仑几次三番救了他的性命没有任何感激之情:“这是一个奴隶应该做的”。他只知道利用别人达到自己的目的,从来不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当倾城决定离开他时,他马上就要求昆仑杀掉倾城,而且还赶走了昆仑)。

光明所代表的这个强权阶层也是中共几十年统治的产物。他们在一生中充分的学会了如何运用自己的能力和斗争手段为自己的利益和权利去拼斗,而他们作为一个人应有的善良却完全被埋没了。所有的人都是他们利用的工具,而他们却不懂得什么是感激之情和真正的去关心他人。

但是光明还是有他人性的一面。后来他真的动了感情爱上了倾城,并为之落泪。昆仑帮他追回倾城后,他曾一度幸福的和她生活在一起。但是当杀死无欢的机会摆在他的面前时,他最终放弃了倾城。后来失败了之后他也再也没有勇气和脸面再见倾城。在众人的面前,他则只会表现他的虚伪,公然欺骗。当无欢刺激他时,他也只知道:“无欢,我要杀了你!”

这就是那种很受环境影响的一类人,当他完全和善人相处时,他也会渐渐的表现出善和温柔,但是一旦他受到利益的诱惑和回到他善于勾心斗角的场合中去时,他的恶的一面又完全被调动起来。直到最后垂死时才说出了“不要死,要好好活者”。这也算是他人性的复苏吧,或者是曾子讲的“鸟之将亡,齐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北公爵无欢:这是一个畸形社会中的最大牺牲品。由于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由谎言充斥的社会中,一次一次的被欺骗(小倾城的欺骗对他来讲只是第一次,生活中他可能被骗走过无数的馒头),所以他在最后的自白中说他从此 “不再相信世界上的任何人,连我自己在内。你毁了我当一个好人的机会,自从那以后,我也再没有得到过爱”。在无欢的心中,只有仇恨和报复,而无欢的行为,则完全是阴险和狡诈。他找了倾城那么多年,就是为了最后能报复折磨她。而且无欢的处世哲学是:“天下的东西你都可以拿得到,只要你足够的坏”。这其实反映出中国当前一个普遍的社会心态,人与人之间没有了任何信任,人人相见如敌,为了利益互相欺骗,互相伤害,这是中国社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之一。

鬼狼: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怜悯的角色,也是当今中国社会上最普遍存在的现象:人性的扭曲。当弱小的雪国被无欢的军队灭族时,无欢要求一个人作他的奴隶。生还是死,每个人都面临着这个选择。在这样残酷的事实面前,鬼狼屈服了,可是为了生存他付出的代价却是巨大的:首先被浇上汽油烧得半死,然后又被黑羽毛衣紧紧地裹住,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的,而且更难的是还要承受迫害者精神上的污辱:“你是个怕死的雪国人,只有怕死的人才会做奴隶!”从此这个人就永远生活在自卑和恐惧中,拥有的只是一颗扭曲的心灵。就连手中的武器也是扭曲的。

中国当前社会上的知识分子群体也好,各种被迫害的信仰团体也好,以至于每一个个人,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被迫成为强权者的奴隶,用一种扭曲的心态为当权者效力,而且还要时刻担心自己的身家性命。

但是在“无极”中,我们看到了导演对这一部分人的深深的同情,虽然他们为了生存而扭曲了自己的心智,但是他们天性中的善良还在,当被昆仑这样光明磊落的人格感染之后,他们甚至能摆脱掉对死亡的恐惧,重新做一个堂堂正正的高贵的雪国人。而雪国,那是一个“光明洁净的地方,是一个我们可以互相信任友爱的地方。”

倾城:原本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小姑娘,为了生存她从死人身上找到一个馒头,而她最终还是没有舍得吃,因为她要把馒头给她的妈妈。但是她从小也学会了欺骗,尽管表面上是为了生存,但欺骗就是欺骗。后来她也学会了如何在现实社会中为了生存而做出各种违心的选择。而更关键的是她许诺给满神要一种虽然荣华富贵但是却没有真爱的生活,这就是她一生无法改变的命运。

被杀死的王对她根本就没有任何爱情,甚至要亲自动手杀死她。昆仑杀死王而救出倾城后,在悬崖边上对她说出了令她万分震惊的话语:“不要死,要好好活下来!”而后昆仑又为她跳了悬崖,从那一刻起,她就深深的被这个鲜花盔甲的主人感动并真心的爱上了他。而且他们四目相望时的印象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后来大将军利用了鲜花盔甲的伪装得到了倾城,因为倾城只认识这付盔甲。大将军把倾城带到他的世外桃源之后,倾城掀开面具,但是面具却滑落下来,当她再次掀开面具而看到了光明那双躲躲闪闪和色咪咪的充满了欲望的眼睛时,她的内心十多么的失望和痛苦!拯救他的人的那双清纯的眼睛没有了,她又回到了冷漠之中:“我不想再爱任何人!”后来她大概是出于感谢之情和不得已而委身于光明,但是第二天的一早她就决定离开他:“我是一个永远也得不到真爱的女人。”

当昆仑背着光明追上倾城之后,倾城真的被光明的行为感动了:“我不怕,跟你在一起,我又可以相信了!”倾城以为光明真的是救她的人。而真心为这一切付出最多的昆仑却只能在一边默默的流泪,对着洁白的羽毛表达他的思念之情。

然而大将军毕竟是这个社会中的强权人物,虽然他后来真的和倾城过起了幸福生活,但是在利益和权利的诱惑前他还是放弃了倾城。倾城还是一个得不到真爱的女人。

真正关心和爱倾城的人只有奴隶昆仑一个人。虽然倾城对昆仑非常有好感,但是倾城不能想像她会爱上一个奴隶。她的心里现在只有大将军。当昆仑探望在鸟笼里的倾城并且告诉她,是他杀了王时,倾城并不相信,以为这只是昆仑对主人的忠心而想出来的计策:牺牲自己救出主人。倾城虽然被他感动,但是只是出于感谢而拉了拉昆仑的手,倾城大概也觉得一个奴隶为主人去死也是应该的吧。

在审判庭上,大将军虚伪的炫耀自己为了一个女人而杀死了王。倾城为了救他,故意演了一出戏,诬陷奴隶昆仑杀了王。但是当她看到昆仑的手势和再次听到“不要死,要好好活下来!”时,她震惊得如五雷轰顶。现在她全明白了。她默默地走到光明面前,狠狠地打了他一个嘴巴子,然后离开。倾城的爱又一次的彻底破灭了。

虽然倾城最终明白了昆仑对她的真爱和得到了临死的光明的真爱,但是她马上又失去了他们。这就应了满神的预言:“你永远也得不到别人真心的爱,就算得到了,也会马上失去。”

然而在倾城经历了这一切的悲欢离合之后,陈凯歌突然跳出现实,让昆仑穿上那件能穿越时空的黑袍子,把倾城又带回了从前,满神这时再次从天而降,告诉倾城:“小倾城,命运可以改变,就像河水有时倒流,春天雪花飘飘,生命可以从头来。命运握在自己手中。重新选择吧,倾城,选你真正想要的!”小倾城再次从水面上走过,走向了她新的命运。

陈凯歌其实是想告诉那些在现实生活中做出过错误选择或者正在做选择的男男女女们:“重新选择吧,倾城们,选你们真正想要的!”

但是可惜的是,在中国大陆的观众却没有看到这个充满希望的结尾,也许是因为这个明确的暗示会引起社会上的大讨论吧。大陆观众只看到昆仑抱着倾城飞呀飞的不知所终,然后又是那株落英缤纷的海棠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