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郭梵清:夫孝,德之本也

发表:2006-03-02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年夏天陪母亲到加拿大西部的维多利亚岛度假,导游是一位老华侨。 中途休息跟我们聊天时,他突然感慨起来:“哎,我的三个女儿都是在加拿大出生的,到现在什么是孝顺都不懂,更别说陪妈妈度假了。如果我再不抓紧时间给她们灌输一些孔孟之道,过不了几年,我跟我太太就得卷起铺盖进养老院啦!可怜哪!”现在回想起来那位老伯的黯然神情,时不时的还会有几分心酸。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孝顺的观念在现代人的眼中越来越淡薄。出生在一个以孝道为传统的家庭的我很难理解做儿女的对长辈不孝。

父亲是一位有名的孝子。虽然不是长子,但当年在兄弟姐妹六个的家里,做饭,打扫卫生,清理花园,照顾父母,他全一人自愿承担。母亲说当年媒人介绍父亲给她时,反复的说:“他是个大孝子,你这辈子都遇不到比他再孝顺的人了。” 由于母亲的孝顺也是出了名的,所以当时还有点不服气,心想难道还有人比自己更孝顺?

嫁入婆家后的第一天晚上,大家吃完晚餐在一起闲聊。言语间父亲端进一盆热水,便俯身为我的祖父褪去鞋袜,认认真真的帮祖父边按摩边洗脚。其他人三两分钟就完成的动作,父亲竟然花了整整二十分钟。站在一旁的母亲一下子楞住了,半天无语。回来后母亲问父亲:“你每天都帮爸洗脚吗?”“是啊,有什么奇怪的吗?”父亲自然的答道。母亲顿时觉得羞愧。

《孝经》里说:“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 一个对父母尊敬的人自然会善待其他人,因为这些人的心中充满了感恩和爱。 反过来说,如果连对自己有生育和养育之恩的父母都不孝敬,又如何能真心实意对待他人呢?

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海内外的维权运动。当我看到那些自称为“公安”的人对待维权人士尤其是高智晟律师的种种恶毒行径时,当我看到高律师揭露出的当局迫害精神信仰者所用的惨无人道的手段时,当我看到中共的打手在美国光天化日之下把李渊博士打致重伤时,我伤心的想:那些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他们是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的?他们的子女又将如何对待他们?他们在家里是否动不动就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难道他们会动不动就软禁自己的父母,或切断他们的生活来源吗?难道他们会动不动就在父母身上动电棍吗?他们对自己的父母,儿女,亲友,能下得了手吗?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该遭天谴吧!如果没有,是什么使他们敢肆无忌惮的对其他手无寸铁的民众动用如此狠的手段呢?

“夫孝,德之本也,”在中国人中日趋淡薄的孝顺观念也许是中国整体道德下滑的一种表现。既然道德、修养都要从孝敬父母开始,看来中国当局应把“三个代表”的政治学习换为学《孝经》才是。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