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主将炸断双脚的农民工两度遗弃野外

发表:2006-03-11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月初,安徽省庐江县农民工查天赐(音),在陕西省渭南市一煤矿作业时被震下的煤块砸伤双腿,黑心矿主只给他作了简单包扎后,两次将其遗弃在野外。幸运的是,在一个好心出租车司机帮助下,他被送到渭南市蒲城县医院三科病房救治。

  3月10日,安徽电视台、新安晚报等数十家媒体赴安徽庐江为查天赐寻找亲人;西安晚报等诸多媒体则赴陕西省渭南市为查天赐寻找黑心矿主,讨回公道,让黑心矿主绳之以法……

  来自陕西渭南的报道--

  蒲城县医院:查天赐双脚因腐烂完全脱落

  3月10日,记者到陕西渭南蒲城县医院内三科病房采访查天赐。由于几个月没有洗澡、刮胡子,加之伤口散发着恶臭,躺在病床上的他宛如一个叫花子。他的双脚外面裹着塑料布,里面不断地向外溢出血水。据蒲城县医院医务科介绍,病人是2月26 日由好心人拨打“120”得以来到医院的,来时病情非常严重,体内严重脱水,两只脚也因为腐烂完全脱落,伤口大面积感染。查天赐也跟记者说:“下半身没有知觉,也不知道疼,脚什么时候掉的我也搞不清。”目前,查天赐双脚从脚腕部向上15公分的肢体均已坏死,需要尽早做截肢手术。而连续多日的野外饥饿,身体虚弱的他还不利于马上就做手术。鉴于此,医院已对其进行保守治疗,并减免了其全部的治疗费用。

  查天赐自述:两次被弃,一次扔得比一次远

  记者采访了查天赐,他说,煤矿当天就找了当地的医生给他包扎。“就是把腿简单包一下,也没清理伤口,下半身还是没有感觉。”开始两天,还有人给他送饭,可第三天凌晨,他就被一辆人力三轮车拉到公路边。“当时迷迷糊糊地被几个不认识的人抬上车带走了,跟来的时候一样,但来的时候腿还能动弹,走的时候已经根本动不了了。”

  查天赐说,他一连好几天都在公路旁趴着,“不知道离矿上多远,也没有印象。”幸好有附近好心村民帮助,他才不至于饿死。“他们对我很好,看我怪可怜的就送些水果、吃剩的饭菜来。”1月份的渭南是最冷的时候,平均气温在-3~1℃,“还好,我还有一床薄被。可是,白天能坚持,晚上哪能受得了?路旁边也没有能遮风的地方。”

  查天赐在野外待了几天后,又被人弄到305省道蒲城县高阳镇公路旁,“偷偷摸摸把我扔了两次,这次把我扔得更远。”据事后公安人员检测,查天赐指认的煤矿与305省道他被遗弃的地点,约十公里。

  找到黑心矿:被指认煤矿负责人称绝无此事

  3月7日早上,陕西蒲城县民警携4名医务人员带上查天赐前往蒲城境内所有煤矿辨认,可始终未查出查天赐所指认的煤矿。而且,因为语言沟通的障碍,他又不能说清煤矿的具体地址,为查找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然而,当在白水境内查询到一煤矿时,他立刻指出,“我就是在这个矿上出的事。”并向警方指出自己住宿和吃饭的地方。在煤矿现场,查天赐还指认矿内一名妇女就是曾经给他打饭的人。

  当记者3月8日下午赶到该矿询问时,始终没有见到矿主,煤矿工作人员也拒绝提供矿主去向。该矿另一负责人对于查的指证,坚决予以否认,声称“他绝对不是在我们矿上工作的,要是矿上的我们怎么能不负责?”

  另据事发地白水县民政局3月10日证实:查天赐的确是被遗弃,但是被谁遗弃的问题还不能确定。“虽然他指出是那家煤矿把他遗弃的,但是得不到证实,现在警方调查的难点也就在于取证。”

  来自安徽庐江的报道--

  找到了查天赐的亲人:家人无力将其接回家

  “我住在庐江县罗河镇桥墩村,家里有父亲、弟弟,父亲叫查楚华,弟弟叫查五九,还有个二叔。”查天赐反复强调“二叔家在路边,二叔家有电话,村长姓查。”根据查天赐的自述,记者通过庐江县政府找到了罗河镇政府办公室的电话,并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桥东村(即查口中的“桥墩村”)的电话,几经周折找到了查天赐提到的村长“查伟”(实名李家伟)。

  “有个叫查天赐的人,不过,我对他们家的情况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他家很可怜,他妈是精神病。”接电话的中年妇女基本可以确定查天赐是罗河镇桥东村的村民,事情有眉目了。记者通过李家伟的家属了解到了查天赐亲戚家的电话号码,进一步确认查天赐是罗河镇人。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查天赐还有三个弟、妹,两个弟弟在打工,一个妹妹嫁人了,而查天赐提到的父亲已在4年前去世。“他弟弟出门打工,很久没有消息,家里只剩下他妈妈,是个孬子(精神不正常)。他们家亲戚跟他很少来往,几年都不见一面。” 据村民介绍,二叔是查天赐目前唯一可以依靠的亲人。

  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查的二叔。“他好久没回来了,没有任何消息,据说是村子里面的人把他带出去打工了。”不过,查的二叔并不知道是谁把查天赐带出去打工的,“那时候我也在外地。”

  但是,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亲戚可以把查天赐接回家时,查的二叔表示:“他妹妹嫁到别人家,弟弟找不到,他们都是自身难保的。”而二叔自己家的情况也不是很好,“凑合能维持温饱就不错了。”

  对于这一切,躺在病床上的查天赐并不知情,还一心想着回家。“我想回家,我一定要回家!”采访中,查天赐唯一大声说出来的就是这句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