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观点)数典忘祖?乱送一个祖先给别人?

发表:2006-03-19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全国人大闭幕后,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谈到两岸关系时说,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

中国文化是陆封文化,中国人是一个食古不化的老成民族,老喜欢引用一成不变的成语,很容易闹出现代笑话,因为成语的形成有一定的时空背景,并不一定任何时代都可以放诸四海而准用之。

随便举一个例子,中国人在台湾很喜欢说“大江东去”,台湾人不经思考,也跟着说,跟着用,从来没有感觉有什么不对。其实,中国江河发源地在西,水流向东,所以,会有“大江东去”的成语;台湾溪河流向,向西不向东,与中国完全相反。

任何成语都不能乱用,“数典忘祖”也不例外,还特别敏感。特别敏感的原因,在于“祖”字如何解释?要上推到何时?

中国共产党以前高喊“马列主义”,以“马列”为祖;现在改口了,高喊“中华民族主义”,又以“炎黄子孙”自居了;以后会高喊什么,还不得而知。可见中国共产党之“祖”,连自己都不确定,如何骂人“数典忘祖”?

无论是“马列”或“炎黄”,中国共产党认这两个“祖”都大有问题!如果是“马列子孙”,如何能够领有中国?如果是“炎黄子孙”,炎黄的疆域比“老母鸡”小太多了!多出来的土地怎么解释?不是不打自招,坦承是“侵略来的”?

其次,“祖”字要上推至何时?如果推得太远了,祖先是黑人,因为科学家研究结果证明了,非洲是人类共同的发源地,黑人是我们共同的祖先。推得更远,更加不堪,有人笑说“我们的祖先是猴子”。

现代人,如果一定要认祖归宗,应该上推500年为当。人类有文字的历史,以最古老的埃及文明而言,大约五千多年,一个旧族群迁移后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住上500年,就算新族群了。

如果超过500年,还不够,那么,现代国家将近200个,建国或迁住不满500年的占绝大多数,我们所谓的“美国人”、“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乌拉圭人”、“宏都拉斯人”都不能成立了。

以这个认同标准来看,香港人称台湾老住民为“台湾土著”很有道理;台湾老住民平均传至20代左右,前后延续大约500年。台湾人要认祖归宗,算到500年前第一代迁住台湾的祖宗就可以了。

有些新住民(外省人)还未住满台湾50年,就以“第一代台湾人”自居了!真是新潮流!进步人!为什么台湾人老住民有的世居长住台湾500年,还强调自己是“中国人”呢?“中国人”这个名词1945年才正式登陆台湾,当然是中国国民党的教育与媒体所洗脑出来的宣传品,对错是否,人人心中该有自己的一把尺。

20世纪后,地球陆海空交通发达,国际来往频繁,一个人可能拥有双重多重国籍,国际通婚也很普遍,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人人都是混血种,情况“复杂而严重”,所谓“数典忘祖”不知从何骂起?

情况特别“复杂而严重”的国家,正是台湾。据我所知,现在有的家庭已经是“八国联军”了。台湾国现有原住民、消失的平埔族各有大约十族,老住民粗分为闽、客二族,新住民来源遍及中国各地各族,台湾又历经西班牙、荷兰、明郑、满清、日本殖民统治,何谓“台湾人之祖”?

台湾国被统派喜欢胡乱学舌,跟着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骂台湾人“数典忘祖”,21世纪的现在台湾,这个中国成语还能乱用吗?“祖从何来”?“哪一个祖”?骂人的如果连别人的祖先都搞不清楚,从何骂起?结果可能“乱送一个祖先给别人”,“骂错别人的祖先”,“骂到别人的祖先”,挨揍之馀,还要向人道歉哩。

南方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